火災事故應急救援預案演練方案

2021-09-12 03:28:02 字數 1713 閱讀 1738

2023年六家煤礦

為把「安全第

一、預防為主」的安全生產方針落到實處,進一步提高礦井抗火災能力,確保礦井安全生產,根據《煤礦安全規程》和六家煤礦《2023年礦井災害預防與處理計畫》的安排,我礦準備在2023年6月15日,在南二採區+168採煤工作面進行礦井火災應急預案演練。

一、應急演練目的

1、評估本礦應急準備狀態,發現並修改應急預案和執行程式中的缺陷和不足。

2、檢驗應急響應人員對應急預案、執行程式的了解程度和實際操作技能;同時,通過調整演練難度,進一步培訓和提高應急響應人員的業務素質和能力。

3、提高全員安全意識。

二、演練時間:2023年6月15日15時。

三、模擬災害發生場景和情景:南二採區+168採煤工作面採空區自燃。

四、火災應急救援機構

組長:王巨集生張威武

副組長:崔剛李國志劉萬遠陳超肖悅

李軍池濱張國銀王立兵宋長軍

成員:趙景芳孫立軍魏志宇趙殿山楊飛宇關東平常國輝龐士國劉國陽

五、參加演練人員

礦領導:崔剛池濱

排程:石井貴王志偉劉偉東

職能科室:趙景芳孫立軍魏志宇趙殿山楊飛宇關東平常國輝龐士國劉國陽楊佔文張勇路遙 +168採煤工作面及其回風路線所有作業人員

六、應急演練評估標準

根據以下幾項評估標準對此次演練進行評估

1、應急反應時間;

2、應急反應效果;

3、應急知識掌握程度。

七、評估方法

根據評估標準對各單位進行評估,分為三個等級,一級為演練優秀,二級為演練一般,**為演練較差,由礦安監科組織對各單位應急演練進行評估。

八、應急避險演練培訓動員

由職工安全教育部門制定專項應急避險演練培訓計畫和教學大綱,定期對職工進行應急演練培訓。

1、應急基本知識、演練基本概念、演練現場規則、應急預案、應急技能機個體防護裝備及個體防護裝備使用方面的培訓。

2、參演單位在應急避險演練前的一周內,組織本單位所有參演人員學習《六家煤礦火災事故應急救援預案》達到人人熟知應急預案、人人知道自己該做什麼,明確各小組及成員的職責和工作範圍。

九、資料管理

《六家煤礦火災事故應急救援預案》和《2023年六家煤礦火災事故應急救援預案演練方案》紙質檔案、電子文件、各種圖表、礦井通風系統平面圖等。

十、物資保障

自救裝備保證良好有效,救援裝置、設施維護保養完好,救援及滅火物資準備齊全、完整。

十一、實施步驟:

1、成立臨時救災指揮部,指揮部設在排程室,值班礦長崔剛任總指揮。

2、6月15日15時,值班礦長崔剛下達預演命令。礦排程石井貴接到預演命令後,用**通知南二採區+168採煤工作面跟班隊長,要求採煤工作面所有作業人員迅速撤離工作面。

3、礦排程石井貴直接在排程室切斷+168採煤工作面電源。

4、跟班隊長接到**後,立即率領員工迅速撤離災區。在撤離過程中要求員工不要慌張,發揚互相幫助,團結友愛的精神,按《2023年礦井災害預防與處理計畫》所規定的避災路線撤離災區。

5、安監科在副井井口清點人數:井下參加預演人員全部安全公升井後,由參演領導宣布預演完畢。

十二、過程控制

1、指揮部人員及時到達排程室指揮救災,演練中各部門互相配合。

2、保證礦井的救災設施完好。

3、現場人員要做到服從指揮、行動統一。

十三、演練總結

演練結束後,各單位要認真總結演練過程**現的問題,吸取好的經驗和效果,為提高全員應急水平做好基礎工作。

安監科2023年1月6日

火災事故應急救援預案演練方案

目的 為在井下工作面發生火災事故後,能夠及時有效地實施應急救援,最大限度地減少人員 和財產損失,驗證泉山金礦 安全生產事故應急救援預案 的有效性 適宜性,使井下作業人員熟悉救護和疏散方法,以及驗證全體救護人員發生火災時的應急反應狀態,提高自我防護能力,達到增強全體員工的消防安全意識,提高管理人員處置...

火災事故應急救援演練方案

編制單位 河南登電馬鳴寺煤業 編制時間 二0一一年九月二日 一 演練目的 為進一步貫徹落實國家安監總局 國家煤礦安監局通報精神切實抓好當前煤礦安全生產工作的通知 2011 182號檔案精神,立即組織有關人員認真學習 吸取2011年7月6日山東省棗莊市城區防備煤礦重大火災事故教訓。防止火災事故進一步擴...

火災事故應急救援預案

一 編制目的 為了保障施工現場在發生火災事故的緊急情況下,能快速做出響應,採取應急與救援行動,控制並消除火災事故,最大限度降低因火災造成的財產損失和人員 根據 中華人民共和國消防法 和公安部 關於建築工程工地防火措施 及公司 生產安全事故應急救援預案 檔案精神,制定專案部火災事故應急救援預案。二 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