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電站壓力鋼管安裝施工方案

2021-03-04 05:09:37 字數 4724 閱讀 8731

錦屏一級電站

1 工程概述

1.1 工程概況

本合同設有6條壓力管道,管道平行布置。壓力鋼管布置在壓力管道的上平段、上彎段、斜井段、下彎段、下平段、漸變段和連線段,由直管、彎管、錐管、連線段及其部件組成,連線段出口與蝸殼相接。上平洞和60°斜井的鋼管內徑φ9.

0m,漸變管段長14m,鋼管內徑由φ9.0m變為φ7.0m。

本標6條壓力鋼管總製作安裝工程量約17619.4t,鋼管內徑有d=9m和d=7m,材質有16mnr和600mpa高強鋼,壁厚δ=24~62mm,其中16mnr低合金鋼壁厚δ=24~36mm,600mpa高強鋼壁厚δ=36~62mm。附件主要包括阻水環、加勁環。

根據現場的運輸條件,擬定:上平段和斜井段壓力鋼管單節製造長度為3.0m,單節出廠,最大體形尺寸為φ9648×3000mm,最大起吊運輸重量為30t;下平段製造長度為3.

0m單節出廠,最大體形尺寸為φ9596×3000mm,最大起吊運輸重量約為36t。

6條引水洞壓力鋼管設計製作安裝總重量為17619.4t(比投標檔案工程量17163t增加456.4t),6條壓力鋼管軸線總長度為1732.146m。

1.2 編制依據

本措施主要編制依據為相關設計圖紙、相應的施工規範和驗收規範,主要編制依據如下:

1、《水電水利工程壓力鋼管製造安裝及驗收規範》(dl/t 5017-2007)

2、《四川省錦屏一級水電站壓力鋼管製造及安裝技術要求》設計通知(總640號)

3、《引水發電系統土建及金屬結構安裝工程招標檔案(c401)》及投標檔案。

4、《壓力管道鋼襯段管節圖(1/4)》【cd66-sg-435-1(17,21,25,29,33,37)】

5、《壓力管道鋼襯段管節圖(2/4)》【cd66-sg-435-1(18,22,26,30,34,38)】

6、《壓力管道鋼襯段管節圖(3/4)》【cd66-sg-435-1(19,23,27,31,35,39)】

7、《壓力管道鋼襯段管節圖(4/4)》【cd66-sg-435-1(20,24,28,32,36,40)】

2 鋼管運輸

2.1 鋼管運輸路線

下平段鋼管運輸路線:

從右岸大坪營地北溝(鋼管1#拼裝廠)出發→3#公路→5#公路的1#隧洞→1#公路的1#隧洞→進廠交通洞→地下廠房安裝間→各引水支洞→鋼管安裝位置;

下彎段、斜井段、上彎段、上平段鋼管運輸路線:

從進水口1777平台(鋼管2#拼裝廠)出發→1#施工支洞→鋼管翻身場→3#引水洞→1#-1施工支洞與的3#引水洞交叉(鋼管吊轉)處→1#-1施工支洞與各引水支洞處的鋼管吊轉處→各引水洞→鋼管安裝位置。

由於2#鋼管廠的鋼管運輸過程中,9#路延長線與1#施工支洞交叉處的轉彎半徑較小,鋼管運輸過程中在此部位無法直接轉進1#施工支洞。2#鋼管廠出廠的管節,在通過9#路延長線時,拖板車採用倒車的方式將鋼管運輸到交叉處,車尾向1#路方向調頭後,拖板車正向將鋼管運輸到鋼管翻身場。

壓力鋼管成品管節在平板拖車上採用平放管口向下的方式運輸,採用4個5t手拉葫蘆進行鋼管的加固,加固應牢固可靠。參見下圖(成品鋼管運輸立面圖、俯檢視)。

成品鋼管運輸立面圖、俯檢視

2.2 瓦塊運輸

右岸大坪營里北溝的1#拼裝廠(鋼管瓦片製作場)捲製電站所有引水洞的壓力鋼管瓦塊,下彎段、斜直段、上彎段、上平段的鋼管瓦塊的拼裝場地在2#拼裝廠(進水口1777平台)。

瓦塊運輸路線為:

從1#拼裝廠出發→3#公路→5#路3#、4#、5#隧道→9#公路(隧道)→2#拼裝廠。

為防止瓦塊在運輸中產生變形,利用托架、槽鋼、螺栓、螺帽、鍊子葫蘆等進行加固,並在瓦塊間的空隙處加墊木板,在托架上焊製掛鍊子葫蘆的專用吊耳。每車可運輸4個瓦塊。參見下圖(瓦塊運輸示意圖)。

瓦塊運輸示意圖

2.3 鋼管的卸車和翻身

1、下彎段以上(含下彎段或定位節)鋼管的卸車和翻身

為滿足下彎段以上(含下彎段或定位節)鋼管管節洞內卸車、翻身和洞內運輸的要求,在1#施工支洞與3#引水支洞交叉處設定翻身場,共1個翻身場;每條引水支洞與1#-1施工支洞交叉處設定乙個鋼管吊轉場,共有六個吊轉場。

在1#施工支洞上游側的3#引水洞內布置1臺5t、1臺12t捲揚機,用這兩台捲揚機做動力,配合2組40t天錨和2套50t (4門)滑輪組實現鋼管的卸車和翻身。翻身場和吊點的平面布置如下圖翻身場立面圖和翻身場平面圖所示。

翻身場立面圖(沿3#鋼管道縱軸線剖視)

翻身場平面圖

為保證鋼管能順利卸車和翻身,翻身場空間要足夠大,特別是要能保證高度要求,高度應不少於15m。

為保證鋼管在1#施工支洞和1#-1施工支洞之間的運輸,在1#-1施工支洞兩端端頭開挖一捲揚機布置場,開挖尺寸為:長×寬×高=15m×4.5m×4.

5m。具體尺寸參見附圖一《安裝裝置布置示意圖》。

2、下平段鋼管的卸車和翻身

在安裝間利用廠房80t小橋機起吊並吊運到各引水支洞後進行翻身。

2.4 洞內鋼管的運輸

1、下彎段以上(含下彎段或定位節)鋼管的洞內運輸

將鋼管用40t平板拖車直接運輸至1#施工支洞與3#引水支洞交叉處,利用設定在3#引水洞內的5t和12t捲揚機(布置在1#施工支洞上游側)配合布置在翻身場的二組40t吊點進行卸車和翻身,之後將引水洞內的運輸台車拖至已翻身的鋼管底部,按管段的上、下游方向擺放在運輸平台車上,因管徑較大,擺放和加固時要注意使管段和台車的重心保持一致。採用4個5t手拉葫蘆、鋼絲繩加固在鋼管運輸臺車上,利用布置在1#施工支洞上游側3#引水洞內的12t捲揚機,將鋼管牽引下放到位於1#-1施工支洞與3#引水洞交叉處的鋼管吊轉場。在經過空間圓弧段時,布置一轉向滑車(在圓弧段的合適位置預埋錨桿來固定滑車)進行鋼管的轉向。

鋼管經3#引水洞運達鋼管吊轉場後,利用布置在吊轉場的天錨、掛裝兩個20t手拉葫蘆實現鋼管的提公升和更換鋼管運輸台車。

鋼管運輸台車更換後,分別用布置在1#-1施工支洞兩端的1臺5t和1臺12t捲揚機實現鋼管在1#-1支洞內的運輸,將鋼管牽引到相應位置。其運輸狀態參見下圖。

1#-1施工支洞內的鋼管運輸狀態圖

根據管節編號將鋼管運達各引水洞與1#-1施工支洞交叉位置的鋼管吊轉場後,利用2個20 t手拉葫蘆進行再次吊轉並加固後,利用各引水支洞內布置的20t捲揚機進行鋼管的下放,經過、上平段、上彎段、斜坡段、下彎段到達各管節的安裝位置。

引水支洞內的鋼管運輸狀態如下圖所示。

引水支洞內鋼管的運輸狀態圖

由於引水洞的設計斷面為φ10.6m的圓形斷面,按軌距3m在設計斷面上布置軌道後,鋼管的運輸高程超過鋼管設計的安裝高程,嚴重影響鋼管的安裝進度,同時還造成巨大的安全隱患。經與業主單位、監理單位協商,一致同意將引水洞底部進行擴挖以滿足鋼管安裝的需要(參見引水洞內鋼管運輸狀態圖)。

斜直段角度為60°,拖運、溜放時應平穩而緩慢,應隨時觀察鋼管的加固情況。由於管節重量較大,、斜直段、下彎段的鋼管進行溜放。在上彎段和下彎段處進行指揮的人員,必須用對講機和哨子進行聯絡,確保運輸的安全。

為保證鋼管在過上彎段時的穩定而不致發生傾翻,在鋼管的+y方向掛乙個10t的手拉葫蘆,用於調整鋼管的重心位置,在轉彎過程中由短到長逐步調整10t手拉葫蘆的長度以保持鋼管的平穩轉彎。

鋼管運輸經過上彎段以後,為避免鋼絲繩與地面之間產生摩擦而損壞鋼絲繩,在上彎段轉彎的位置設定託輪裝置,鋼絲繩從託輪上通過,使鋼絲繩在下放鋼管過程中不產生過度磨損。上彎段託輪布置如圖上彎段託輪布置圖所示。

由於管徑較大,在引水洞內,特別在斜坡段下放鋼管時,要注意將鋼管牢靠加固在運輸臺車上,並將運輸台車與捲揚機鋼絲繩可靠連線,在運輸過程中,派專人巡查,發現問題及時用對講機聯絡,並採取相應措施。

2、下平段鋼管的運輸

鋼管用40t平板拖車直接運輸至地下廠房安裝間,將鋼管用80t小橋機進行卸車和翻身並吊運到各引水支洞與廠房相交處,同時將施工支洞內的運輸台車拖至已翻身的鋼管底部,按管段的上、下游方向擺放在運輸平台車上,用鍊子葫蘆等可靠加固後,利用捲揚機將鋼管拖運至各引水洞安裝位置。

2.5 吊點布置及預埋

上平段:在翻身場的洞室頂拱處預埋兩組承重荷載為40t的錨鉤,在各鋼管吊轉點埋設2組承重荷載為30t的錨鉤,在每條引水洞距離上彎段上部轉彎點上游10m的頂拱上打設1組40t的天錨。 6條引水洞共預埋8組40t、12組30t的天錨作為鋼管卸車、翻轉和吊轉的吊點。

吊點的吊耳板和連線板採用材質為16mnr、厚度為28mm的鋼板根據錨桿的埋設的實際情況進行製作和安裝。吊耳板與連線板的焊縫要求為不小於30°的雙面坡口組合焊縫。焊縫焊完後應做超聲波探傷檢查。

連線板與錨桿的焊縫為角焊縫,焊腳高應不小於18mm,且不應有咬邊現象。吊點的預埋及結構型式如圖40t吊點預埋示意圖所示。

40t吊點布置示意圖

管節運輸時,將鋼管放置在加墊木梁上,以保護管節及其坡口免遭損壞。採用鋼索捆紮吊運鋼管時,在鋼索與鋼管間加設軟墊。

2.6 強度計算和主要吊裝裝置選用

1、錨桿強度計算

引數一(30t天錨):錨桿為螺紋鋼筋,直徑φ32mm,插入深度8.5m,外露0.

5m,間距0.5m,每組6根,共12組。鋼管最大吊重30t;查螺紋鋼筋抗拉強度σb=49kg/mm2,傾斜角度為15°;

每根錨桿抗拉強度:p1= cos15°πr2σb= cos15°×16×16×3.1416×49=38065.427(kg)

每組錨桿的抗拉強度:p2=38065.427×6=228392.562(kg)

錨桿的安全吊裝載荷係數:k1= p2÷30 t =228392.562÷30000=7.61錨桿在吊裝30 t重物時,安全係數為7.61,滿足吊裝要求。

引數二(40t天錨):錨桿為螺紋鋼筋,直徑φ36mm,插入深度8.5m,外露0.

5m,間距0.5m,每組6根,共8組。裝置最大吊重36t;查螺紋鋼筋抗拉強度σb=49kg/mm2,斜拉角度為15°;

每根錨桿抗拉強度:p3=cos15°πr2σb = cos15°×18×18×3.1416×49=48176.56(kg)

水電站廠房施工方案

目錄一 廠房施工準備 二 廠房基礎開挖線測量與放線 三 地基施工 有支護和無支護 方法 一 廠基為砂礫石地基土體的開挖與處理 二 廠基為岩石地基土體的開挖與處理 三 廠基為黏土 軟黏土地基土體的開挖與處理 四 廠基為砂土 粉土地基土體的開挖與處理 五 廠基為特殊土體地基開挖與處理 四 廠房基礎澆築 ...

水電站照明安裝工程施工方案

目錄1 工程概況 2 施工部署 3 施工過程及方法 4 施工進度計畫及控制措施 5 安全文明要求 6 質量控制 清水江流域屬副熱帶季風氣候區,暖濕多雨,冬冷夏熱,四季分明。壩址以上流域多年平均氣溫15.3 極端最高氣溫為39.1 極端最低氣溫為 13.1 歷年月平均氣溫以1月份最低,為4.4 7月份...

小白塔水電站施工方案

小白塔水電站微機防誤閉鎖系統 施工方案 珠海優特電力科技股份 2013年 11月13日 一 工作任務 本方案適用於小白塔水電站微機防誤閉鎖系統工程。1.1現場查勘紀錄 1.2組織措施 工作負責人 技術負責人 張偉 圖紙資料管理 趙立 工具管理 趙立 施工過程中嚴格遵守現場執行工作的各項規定。1.3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