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演講需要做哪些準備

2021-03-04 04:46:02 字數 1881 閱讀 8242

——2014~2015學年第一學期演講與口才課作業

結合選修這門課之所得以及至今接觸或者體驗的一些形式多樣的演講的感觸,我認為做乙個成功的演講主要依靠三大方面的準備。其一也是其中最基礎的是對於演講本身的準備,其二是演講者的心理素質的與表達能力的提公升,其三也是往往被忽視的,是對演講環境的確定。

演講本身的準備

對於演講的準備主要指的是演講內容的組織,講稿的撰寫以及演講輔助手段的準備。

演講目的性質不用,內容組織設計並不固定,但是卻有一些共同點。

對於乙個成功的演講來說,「一開始未必精彩,但是一定要出彩,吸引觀眾注意力的演講則是最出彩的」。這個登場的方式,並不是定要充滿激情的召喚,它或幽默,或質樸,或開門見山,或曲折婉轉,都決定於演講者的個人特色和演講目的。個人而言,我很欣賞那些質樸卻感情真摯的演講。

例如曾經有班裡同學做了乙個介紹她母校校長的演講,用樸實的短句和先揚後抑的方式講述了那位校長在生命最後一段時光裡,忍耐著病痛的折磨,堅持在工作崗位上,並且在病床上,用歪曲卻充滿力量的手書鼓勵考生的故事。儘管沒有華麗的辭藻,也沒有豐富的修辭方式,但這個充滿感情的故事開始就帶領我們走入演講者所編織的悲傷卻鼓舞人心的氛圍中。

既然提到開場,結尾自然不可忽視。演講的結尾通常有四個方面作用:總結全篇,強調主題;針對問題提出解決方案;向群眾提出希望,為將來的行動指明方向;對某個人物或事件表示祝賀。

而為了達到這些目的,演講需要準備的結尾也是各出奇招了。但無論如何,切不可偏題就是了。

而講稿內容主要是要準備一些符合主題的材料,用合理的層次,清晰的邏輯展現給聽眾。對於這一點的準備,命題與即興演講具有較大差異,這裡就主要分析一些即興演講的要求吧。即興演講其內容往往來自於演講者的日常積累,也就是常言所說的「功底」了。

做乙個成功的即興演講,在得知命題之前,多關注時事,多閱讀文學作品,注意生活中發生的大小事,甚至與人的一次溝通都有可能為演講提供切合的材料。而在面對主題的短短幾分鐘之內,有什麼準備可以做呢?快速地分解命題,找出重點,在腦海中搜尋可能的演講方向,然後匹配恰當的材料,寫提綱組織內容,這些著實不是什麼容易的事。

另外,要更好的展示演講內容,尤其對於一些引入新概念的演講來說,一些小小的輔助手段,如***、板書畫圖,用一些物品或者用手勢筆劃,都是不錯的選擇。

演講者的素質

可以說,演講者作為帶有特質的個體,對於乙個演講來說起著決定性的作用。

演講者的個人素質,體現在演講的方方面面。語言組織能力,控場能力,與觀眾的互動,肢體語言的運用,情感的抒發,這些都與演講者素質息息相關。乙個成功的演講者所要具備的基本素質有思想素質、豐富的知識和較強的邏輯思維能力。

演講與辯論在此具有相似性,「一人之辯重於九鼎之寶,三寸之舌強於百萬之師」,諸葛亮的成功給我們提供了很好的借鑑。

「語言得當,詼諧幽默酒桌上可以顯示出乙個人的才華、學識、修養和交際風度」,儘管這並非通常意義上的演講,但卻恰恰說明了,得體的語言也是演講成功的關鍵因素了。因而,提高自身素質,不僅是為乙個演講做準備,更是為未來各種言語交際的場合做準備了。

演講的環境

演講的環境,在此,我覺得主要包括了演講的場合和演講的觀眾。在我們生活中所面臨的大部分通常意義上的演講場合中,我們多處於參與者而非組織者的角色。場地,觀眾都受到了限制,似乎演講的環境並不由我們來決定。

事實上,我們仍然可以做一些調整,來使場面更符合我們的心意。站位是乙個奇妙的選擇,是立於講台之後,還是稍稍自由地走動,給觀眾的暗示是截然不同的。作為乙個演講者,適當的幽默,合理地運用話筒,走下講台與觀眾互動,這些都將改變觀眾的反映,形成對演講者的支援。

當然,如果能有更多的選擇權利的話,事先通過會場布置製造匹配於演講主題的氛圍,那是再好不過了。

我想說的是,無論是這三個準備哪一方面,都不是孤立的,他們之間互相影響,互相依賴,並不能完全區分。演講的美,概括起來就是:演講要素的自身美,演講要素功能發揮的得體美和演講整體的和諧統一美。

最後,時刻記得做好準備,把自信寫在自己臉上。

1453758趙靈

攀岩需要做哪些準備

下降器 8字環下降器是最普遍使用的下降器。安全鐵鎖和繩套 是攀登過程中休息或進行其他操作時自我保護之用。安全頭盔 一塊小小的石塊落下來,砸在頭上就可能造成極大的生命危險,因此,頭盔是攀岩的必備裝備。攀岩鞋 是一種摩擦力很大的專用鞋,穿起來可以節省很多體力。鎂粉和粉袋 手出汗時,抹一點粉袋中裝著的鎂粉...

培訓前需要做哪些準備

一 制定詳盡的培訓計畫 培訓計畫必須從企業戰略出發,滿足組織及員工兩方面的要求,考慮企業資源條件與員工素質基礎,考慮人才培養的超前性及培訓效果的不確定性,確定職工培訓的目標,選擇培訓內容及培訓方式。1 落實負責人或負責單位。培訓計畫的制定和實施,關鍵是落實負責人或負責單位。要建立責任制,明確分工。培...

懷孕前需要做好哪些準備措施

孕前三個月 如果你決定懷孕,在懷孕前三個月就要作好準備。選擇最佳季節受孕,每年農曆的 二 三 七 八月是受孕的最佳季節。停止口服或埋植避孕藥。不能照射x線,不能服用病毒 染或慢性疾病藥物。脫離有毒物品,如 農藥 鉛 汞 鎘 麻醉劑等。夫妻都不能抽菸。調整自己的情緒,精神受到創傷或情緒波動如洞房花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