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生日記

2021-03-04 04:42:55 字數 4020 閱讀 7863

一、理論價值

劉勰在《文心雕龍物色》中說:「情以物遷,辭以情發。」可見情感是作文的必要前提。

孔子曰:「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樂之者。」應該把寫作當作一件快樂的事情,時時有為文表情的願望。

縱然胸中情感如波瀾,如果不付諸筆端,這種情感也會時過境遷,如果日後再來寫,恐難寫得真切。日記寫作是語文素養的具體體現。什麼是日記呢?

日記就是「每天所遇到的和所做的事情的記錄,有的兼記對這些事情的感受。」它與「日記教學」是兩個不同的概念。日記是一種比較寬泛的文體概念,而日記教學則是在教師的指導下,讓學生「天天寫作」,自由自在地練習寫作的教學方式,是促進學生寫作發展的一種手段。

日記,是一扇視窗。透過它,可以看到乙個迷人的世界。在那裡,有和藹可親的人物,有五彩斑斕的景物,有生動有趣的動物、植物,以及他們之間發生的種種動人的故事。

日記,是一座寶庫。通過它,能把自己豐富的生活儲蓄起來。那裡有在人生道路上的每一點進步,有在知識的高山上擷取的每一朵小花,也有奉獻給生活的每乙份情誼。

二、實踐意義和價值

(1)結合實際提出課題

對於農村小學生而言,由於學生受生活環境限制和生活經驗的限制,學生的情感表達也因此而受到限制,很多日記指導和寫作方法都不適合農村小學生的學習,與農村小學生相差較遠。根據我們的調查研究問卷,大多數農村小學生對日記沒有興趣,也不知道寫些什麼,更不知道應該怎樣在日記中表達情感。大多數學生的日記都是記流水賬,乾巴巴的,沒有任何枝葉,對於情感的表達更是無從下筆,針對學生的這種現狀,我們精心研究出《農村小學生日記中情感表達的研究》這一課題。

(3)研究的創新點

我們研究農村小學生的學習和生活,讓農村小學生能有樂說樂寫的興趣,有情感表達的願望,從而達到培養學生日記和作文興趣,為農村小學生的作文教學研究出一套真正具有實用價值的方法,實實在在地提高學生日記和作文能力及作文水平的目標。

我們最終達到在指導方法上進行改進,使學生養成寫日記的習慣,學會寫日記的方法,形成一套真正實用的、行之有效的農村小學日記指導方法和作文起步方法。使學生的情感表達能力無論在日記還是作文中都有相當的進步。

三、完成的目標

(1)改進了指導方法,處處以引導和培養學生記日記的習慣和在日記中表達情感為前提。

①在選材指導中我們選擇能夠讓學生在日記的情感表達更加外顯的素材,為情感表達的培養奠定紮實的基礎。

②在寫作方法的指導中,我們側重於引導學生如何在日記中表達自己的多種情感,讓學生真正做到有感而發,發而有記。

③在具體的評價中呈現多樣化的評價方式,我們以教師之情引學生之情,以情誘情,以感悟感,從而真正使學生養成在日記中表達情感的習慣,提高學生情感表達的能力。

(2)通過日記中情感表達的培養引導學生學會辨別是非,學做真人,完善學生的人格,達到了自我教育的目的。

(3)在長時間的日記寫作中培養了學生認識和感受生活的能力,文字表達能力,積累了大量的生活素材,為作文提供了豐富的思想與題材,最終解決作文難的問題,為學生過渡到作文寫作奠定良好的基礎。

四、研究成果

1、「興趣是最好的老師」,激發學生對生活的熱愛,激發學生寫日記的興趣,使學生樂寫是我們研究的乙個重要內容。我們首先培養學生養成寫日記的習慣開始,在日記習慣培養的同時進**感表達的指導,然後結合不同學段的要求與作文教學進行不同形式的結合,如低年級日記與說話寫話的結合,中年級日記與作文起步的結合,高年級日記與作文訓練的結合等,對不同年級的學生進行指導,從而提高學生的日記及作文水平。

2、農村小學生在習作中最大的困難就是不知道寫什麼。因此,我們指導學生觀察身邊的人、事、物、景,讓他們懂得觀察事物的方法,懂得積累素材。並通過各種活動來豐富學生的生活,使學生有話可說,有情可抒,有事可敘,有景可摹。

倡導寫「想象日記」,讓學生接觸大自然中花草、樹木、青山、綠水、蟲魚、鳥獸、日月、星辰,自由地對宇宙發問,與萬物為友,啟用學生的創作思維。

3、在學生暢所欲言的基礎上,我們指導寫日記的方法,除了指導學生如何在日記中把握重點,把重點內容寫具體,審題、構思、開頭、結尾等,更重要的是對學生日記中所表達的不同情感的指導,特別是不同情感的表達方式的選擇,如同題材日記中不同情感的表達,同情感不同語言方式的表達等的指導。

4、及時把握學生日記的動態,寫富有啟發性、針對性、鼓勵性的「愛心評價。

5、學生日記的寫作過程,就是對自己生活經歷和感受的一種分析思考過程,綜合提高過程。我們要在日記中積累大量的素材,學會多種表達的方法,通過日記方法的學習過渡到作文方法的學習,使學生由怕作文過渡到愛作文,由怕表達變成愛表達,真正達到情由心生,情由文生,文為情出。

五、日記教學的好處

首先,日記教學成了我與學生溝通的橋梁。隨著年齡的增長,我發現自己與學生的觀點相差甚遠。但通過批閱學生的日記,我與學生的距離縮短了,心更貼近了。

記得有一次在課堂上,乙個男生同乙個女生打鬧,我很是生氣,沒有調查清楚就把兩個人都批評了。事後女生的學習熱情明顯下降,甚至對上我的課有牴觸情緒,正在我為此煩惱不解之時,學生的日記解開了我的謎團。那次,我給學生日記提示的題目是《我最_ 的乙個人》,女生就寫了那件事,原來是那個男生先惹事,我錯怪了她。

我在批語中誠懇地向她道了歉,並且長談了我對她在課堂上處理同學之間矛盾,事後以不學習來報復老師等事的看法。我的批語甚至超過了她的日記。該同學在看過批語後,情緒明顯發生了變化,學習的積極性比以前更高了,成了語文學習的積極分子。

教育即心育,只有與學生心靈相通,才能較好學生,通過日記教學這一橋梁,讓我和學生的關係變得更融洽,讓我的語文教學變得更順暢。因為有了日記教學,我第一次感到作為語文教師是一種幸運。

其次,日記教學時學生情感的宣洩口,也是老師進行德育工作的主陣地。教師不僅要教書,更要育人,而語文教師更應該是德育工作的排頭兵。

再次,日記教學時聯絡閱讀與寫作的紐帶。閱讀與寫作時語文教學的兩隻手,可如何協調這兩隻手並不容易,日記教學卻可以做到這一點。我提倡學生在日記中寫讀後感。

當然,日記教學更是學生寫作的素材庫。現在的學生最不愛寫作文,一寫作文就『憋』的難受,即使憋出那麼幾行字,也多是無病呻吟,有人稱之為「淺寫作」,其主要原因是學生無事可寫。而造成這種局面除了學生生活面過窄之外,最主要的原因應是學生不善於觀察生活,不善於積累生活。

有了日記教學之後,學生在老師的要求指導之下,有心去觀察,用心去感受,傾心去寫作,就不再是巧婦難為無公尺之炊了。日記教學也培養了學生的思維能力。日記與作文的區別就是靈活性強,可長可短,不拘一格。

留給學生最寬廣的發揮空間,讓學生各抒己見。對於社會、學校、家庭有什麼想法,對家長、老師、同學有什麼意見,都可以寫在日記裡。如在「五四」活動中,同學們在賽後髮辮了不同看法。

有寫重在參與的,有寫團結就是力量的,有寫有準備才會贏的……日記是學生思維能力的訓練場,個性展示的大舞台,極大的克制了千人一面的學生腔。

日記教學也幫助學生養成了學生語文的良好習慣。語文學習最重要的就是積累。因此我把積累本也擴充套件到日記中來。

如果這一天你無事可寫,老師提示的內容也無話可說,那你也可以吧課內外閱讀的好詞、好句、好篇章記在日記本上,這樣就降低了日記的難度,既便於學生持之以恆,也便於學生讀寫結合,把日記的功用發揮到最大。當然為了堵住學生懶惰的漏洞,我規定摘抄型日記每週不得多於2篇。時間長了,學生的學習習慣養成了,學會了多聽多看多思多寫,語文能力提高了,學習語文的興趣自然也就濃厚了。

日記教學更提高了學生的審美能力,因為日記本,它就不同於規範的作文本,我提倡學生在日記本上畫插圖,寫座右銘,並且把小楷本同日記本合二為一,在寫日記的同時既練習了書法,有進行了美術學習。並且在日記的交流中欣賞到了別人的「佳作」。在這種形式與內容的多重美的薰陶感染之下,學生的審美能力在潛移默化中得到了提高。

當然,日記教學本身也存在很多困難,如初寫時的流水賬型日記,激發學生寫日記的興趣,養成學生寫日記的習慣,保證學生寫日記的質量,都非易事。但只要我們真正認識到日記教學的種種好處,那麼這些已有的困難和那些將會形成的困難都是可以克服的。許多優秀教師的成功經驗都可以借鑑,而且我相信我們自己也會有一些自己克服諸類問題的訣竅。

總之,要想做好語文教學工作,日記教學必不可少。

經過我們深入的研究,在認真調研的基礎上,此課題在培養學生養成留心觀察周圍事物,用日記表達情感的習慣,有意識地豐富自己的見聞,珍視個人的獨特感受,達到自我完善,自我教育的目的。培養學生觀察大自然觀察社會的能力,口頭表達能力和寫作能力。使學生具有真人真心說真話的意識。

培養學生的語文實踐能力的同時對學生學習祖國語言文化並提高語文素養。

六、參考文獻

1、《小學作文教學》吳立崗著

2、百度文庫

3、《新語文課程標準》

小學生日記

補課星期六早晨,我們7 20分到劉老師家去等車,我們在劉老師家等了一會兒。我們就上車了。我們在車上一邊欣賞風景一邊談論著這優美的風景。不一會兒我們就到了補課的地方,我們拿著書本到了樓上。我們到了樓上以後休息了一會兒,我們就要上課了。老師給我們畫了四個圖形,老師說 語文題目的答案不是唯一的。不一會兒就...

小學生日記

8月8 日星期五晴 一天,我又到學校旁邊的那條小溪邊去玩。溪水真清啊!清得可以看見水底的小石頭。一尾尾小魚兒,多麼悠閒,它們自由自在地在水中游著。岸邊蜻蜓可多啦!有金黃的,有青綠的,還有大紅的 蜻蜓飛來飛去,飛上飛下。我看見乙隻大蜻蜓停在狗尾草上。我貓著腰悄悄地走過去,右手慢慢地向它靠近。我猛地一捉...

小學生日記

2010年6月12日星期六天氣 晴 四3班呂紀開 今天,我讀了克雷洛夫的 獅子和蚊子 這篇寓言,不禁產生了許多感想。在自然界中,獅子本是享有絕對優勢的勝利者,可最後卻被迫與最不起眼的動物 蚊子求和認輸,這是為什麼呢?其實就是因為蚊子雖然弱小,但卻機靈而又敏捷 獅子雖然強大,但卻十分笨拙。所以獅子傷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