盾構接收方案

2021-05-14 11:34:29 字數 3083 閱讀 8929

天津市地下鐵道二期工程2號線

【十四合同段】

博山道站-津赤路站盾構區間

盾構機接收方案

編制日期

審核日期

批准日期

中鐵一局集團****

天津地鐵二號線十四合同段專案經理部

2023年9月

目錄1、工程概述1

2、地質狀況1

3、施工籌畫4

4、施工準備工作4

4.1 進洞接收井地基加固4

4.2 接收井內準備4

4.3 盾構位置姿態復合測量5

4.4 洞門密封裝置5

4.5 管片連線5

4.6 螺栓緊固5

5、盾構進洞段推進技術措施6

5.1 嚴格控制盾構正面平衡壓力6

5.2 嚴格控制盾構推進速度6

5.3 嚴格控制糾偏量7

5.4 嚴格控制同步注漿量和漿液質量7

5.5 嚴格控制盾尾油脂的壓注7

5.6 在隧道內進行二次襯砌壁後注漿8

6、進洞監測措施8

6.1 進洞口50m內的深層沉降監測8

6.2 隧道沉降測量8

6.3 動態資訊傳遞8

7、盾構進洞8

7.1 洞門混凝土的鑿除9

7.2 盾構機進洞9

8、安全與文明施工要求9

9、工程應急10

9.1 施工技術組織措施10

9.2 應急指揮機構職責及分工10

9.3****11

9.4 救援隊伍的組成11

9.5 應急物資12

9.6 應急平面圖12

9.7 應急處理12

1.工程概況

博山道站~津赤路站區間設計起訖里程為:右線:dk20+132.

002~dk21+135.667,右線區間全長1000.672m(短鏈2.

993m),左線dk20+194.502~dk21+135.667,左線全長938.

703m(短鏈2.462m),在dk20+650處設一聯絡通道;線路最大縱坡為25‰,最小縱坡2‰;線間距為13m,最小曲線半徑為1500m,區間隧道覆土厚度8.5~12.

6公尺。區間隧道為外徑6.2m,內徑5.5m,管片拼裝襯砌為單洞圓形隧道,採用錯縫拼裝,使用m30彎螺栓連線管片,環寬1.2m,管片混凝土為c50,s10。

2.地質情況

2.1工程地質

本工程主要為沖積平原,地形較平坦,區域性略有起伏。地表覆蓋雜填土,區域性為素填土,其下為海陸交互相沉積層,主要岩性為粉質粘土、粘土、粉土及粉細砂層,新近沉積層、第i陸相層及第i海相層中區域性為淤泥質土,土質鬆軟。南運河、海河兩側新近沉積層中粉土為**可液化層。

圍岩分類為ⅰ類。

博~津區間:dk20+900以前上部由可塑~流塑狀粉質粘土組成,區域性夾淤泥質粉質粘土透鏡體,分布規律性差,區域性夾粉土為**液化土,工程性質差;中部主要有粉土組成,呈鬆散~密實狀,且dk20+900以後上部主要為溼~很濕、中密~密實的粉土組成,且為**液化土,對於整個第ⅰ海相層來說,下部主要為淤泥質粉質粘土組成,含水量高,壓縮性高,靈敏度高,強度低,滲透性弱,區域性為可塑~流塑狀粉質粘土及中密~密實狀粉土,分布規律性差。

2.2水文地質

本場地內表層地下水型別為第四系孔隙潛水,賦存第ⅱ陸相層中及其以下粉沙及粉土層中的地下水具有微承壓性,為微承壓水。

孔隙潛水主要賦存於人工填土層及第ⅰ陸相層、第ⅰ海相層的粘性土和粉土中,以⑤1 層粉質粘土為相對隔水底板。含水層基本有粉質粘土與粉土互層狀組成,其儲水量較高,但出水量不大,水平、垂直向滲透性差異較大。當區域性地段夾有粉沙薄層時,其富水性相應增大。

地下水埋藏較淺,勘測期間地下水埋深0.5~3.7m(高程-0.

04~3.45m)。潛水主要接受大氣降水和地表水補給,排洩以蒸發為主,水位受季節影響較大,其水位變幅多年平均值約為0.

8m。3.施工籌畫

進洞加固-洞門複測-安裝接收托架-安裝洞門密封裝置-盾構機到達-鑿除洞門-盾構機進洞-洞門注漿加固

4、施工準備工作

4.1 進洞接收井地基加固

博山道站接收井盾構進洞地基加固靠近地連牆區域採用2排高壓旋噴樁,剩餘區域採用7排深層攪拌樁,樁徑為φ600,樁間咬合200。地面高程為+2.6m,洞門中心高程為-8.

963,樁頂高程為-3.263m,樁底高程為-15.463m,實際樁長為12.

2m。在盾構進洞前對井外地基加固進行驗收,加固強度達到設計要求後,才能進行進洞推進施工,否則應採取補救加固措施。

在盾構進洞前對加固土體開樣洞進行觀察,發現漏水、漏泥、漏砂現象,必須進行補救加固。補救加固注漿漿液為雙液漿。

4.2 接收井內準備

盾構接收井施工完成後,接收井內洞門混凝土鑿除和洞門封堵材料等各項工作必須全部準備就緒。先對洞門位置的方位和座標進行測量確認,安裝盾構接收基座,準備進洞。

盾構基座為鋼結構預製成榀,盾構基座位置按洞口實測中心位置和設計軸線準確放樣,基座安裝時按照測量放樣的基線,兩根軌道中心線必須對準洞門中心且與盾構推進的軸線一致,確保盾構推進移動軌跡符合施工要求,考慮到盾構進洞軸線為-2‰直線和加固區的盾構姿態控制,盾構基座高程按0‰安放;平面以實測洞門資料為準安放,吊出井下就位焊接固定之時,基座焊接好後,需進行加固支撐,確保其強度和剛度。在盾構和洞門圈之間要布置合適的導向軌。(詳見圖1-4)

4.3 盾構位置姿態復合測量

盾構貫通前的測量是複核盾構所處的方位、確認盾構姿態、評估盾構進洞時的姿態和擬定盾構進洞段的施工軸線、推進坡度的控制值和施工方案等的重要依據,以使盾構在此階段的施工中始終按預定的方案實施,以良好的姿態進洞,準確就位在盾構接收基座上。

4.4 洞門密封裝置

(1)洞圈止水鋼板的焊接

由於工作井洞圈直徑與盾構外徑存有一定的間隙(小松盾構外徑6340mm,洞門圈內徑6700mm,間隙單邊18cm,),為了防止盾構進洞時土體從該間隙中流失。在盾構進洞前,在洞圈內下部焊接3道10mm厚100mm高的弧形板,上部焊接2道5mm厚300mm高的花紋鋼板(中間充填海面),同時將花紋鋼板每隔100mm割一道縫成鋸齒狀,盾構推出時方便花紋鋼板的翻出。(見弧形鋼板示意圖3-4、4-4)。

(2)洞門摺頁壓板的安裝

安裝步驟:

1)洞門防水密封施工前,先檢查材料的完好性,尤其是橡膠簾布是否完好,徑向尼龍線密集排列和螺栓孔是否完好。

2)安裝前清理完洞口的渣土和疏通盾構鋼環板預留孔並塗上黃油。

盾構機接收方案

xx市地下鐵道二期工程2號線 編制日期 審核日期 批准日期 xx集團 xx專案經理部 20 年月 目錄1 工程概述1 2 地質狀況1 3 施工籌畫4 4 施工準備工作4 4.1 進洞接收井地基加固4 4.2 接收井內準備4 4.3 盾構位置姿態復合測量5 4.4 洞門密封裝置5 4.5 管片連線5 ...

洪中區間盾構右線盾構接收方案

目錄1 編制依據和原則 1 1.1 編制依據 1 1.2 編制原則 1 2 工程概況 2 2.1.端頭井結構形式 2 2.2.接收段地質條件 2 2.3.盾構機情況 3 2.3.盾構平移前準備工作 3 3 重難點分析 4 3.1.盾構接收平移吊出 4 3.2.洞內拆除螺旋機 4 3.3.盾體下降約5...

區間盾構始發掘進接收方案最終

一 編制依據 1 北京市南水北調配套工程東幹渠工程施工下穿亦莊 東幹渠穿越軌道交通報告 2 東幹渠工程建 構 築物調查圖紙 北京市水利規劃設計研究院 3 北京市南水北調配套工程東幹渠工程第十二標段施工圖及技術要求 2012年6月 4 施工 件組成及內容 等下發的相關資料 5 業主提供的其它設計基礎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