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生入黨流程及說明

2021-03-04 04:36:42 字數 4940 閱讀 3033

高校學生黨員發展流程及說明

1、推優工作細則 2、確定入黨積極分子工作細則 3、黨員發展工作細則4、發展黨員各個階段所需材料 5、《黨內外群眾民主評議記錄》填寫格式6、 召開接受、轉正大會的程式和注意事項7、發展黨員工作常見文字示例

推優即為從班級的團員中推薦優秀團員入黨。推優工作每學年進行兩次,本科生第1學期在大二到大四年級進行,大一新生第1學期因考察時間不足不進行推優;第2學期在大一到大三年級進行,畢業班不進行推優工作。

研究生第1學期在研二到研三中進行,研一新生第1學期因考察時間不足不進行推優;第2學期在研一到研二中進行,畢業班不進行推優工作。

具體流程:

1、組織部下發通知,告知各班團支書推優工作的各項要求;

2、班級自主進行推優工作;

3、各班名單上報組織部;

4、組織部審核推優人員情況,刪除不合適的被推優人員;

5、上報團委審核並公示;

6、組織被推優人員填寫「團員推優表」(推優表要求:一式兩份,黑色筆手寫,團支書意見要填寫正確,團委意見填寫,團委蓋章,存檔)

推優條件:

1.要求非黨員、非信教同學,且年滿18周歲、28周歲以下,已經推過了的同學不用再推;

2.本科被推優同學上一學年(期)綜合素質考評中的智育成績(或基本評價、或發展評價)佔班級前50%;研究生被推優同學上一學年(期)的綜合測評成績要求佔本班非黨員同學的前50%(研一第2學期不作要求)。

3.被推優同學的得票數需過班級人數的一半以上,不夠的要重新推選。(若班級經多次選舉仍然不能產生合適人員,則視為改班級放棄該名額)

班級推優名額分配:

按班級人數的10%算,四捨五入。(如班級人數為24人,則推優名額為2人,;班級人數為35人,則推優名額為4人

推優形式要求:

班級成員到會率要90%以上才有效;選舉採取無記名投票方式進行,要求當場唱票。推優不能利用課間時間進行,也不能利用簡訊方式選舉;(可以提前將符合條件的同學名單寫在黑板上,以便大家選舉)

確定入黨積極分子工作每學年進行兩次,本科生第1學期在大一到大四年級進行;第2學期在大一到大三年級進行,畢業班不進行確定入黨積極分子工作。

研究生第1學期在研一到研三中進行;第2學期在研一到研二中進行,畢業班不進行確定入黨積極分子工作。

具體流程:

1、 組織部下發通知,告知各支部書記確定入黨積極分子的各項要求;

2、 各班黨代表提名、支委會審查通過;

3、 各支部名單上報組織部;

4、 組織部審核入黨積極分子擬認定人員情況,刪除不合適的人員;

5、 上報基層黨組織審核同意並公示;

6、 本人填寫《入黨申請書》正表;

7、 支部填寫《入黨積極分子考察表》。

確定入黨積極分子條件:

1.要求非黨員、非信教同學,遞交過入黨申請書,且年滿17周歲;

2.本科確定為入黨積極分子同學要求上一學年(期)綜合素質考評中的智育成績(或基本評價、或發展評價)佔班級前50%(大一第1學期不作要求)。研究生被確定入黨積極分子同學的綜合測評成績要求佔本班非黨員同學的前50%(研一第1學年不作要求)。

班級入黨積極分子名額分配:

按班級人數的10%算,四捨五入。(如班級人數為24人,則可推選入黨積極分子名額為2人;班級人數為35人,則可推選入黨積極分子名額為4人

黨員發展工作每學年集中進行兩次,大

一、研一新生第1學期原則上不發展,有特別優秀和突出貢獻者需入學後考察3個月以上,可提交學院黨委討論;大

四、研三畢業班學生第2學期原則上不發展。

具體流程:

1、組織部下發通知,告知各支部書記根據擬發展物件條件確定候選名單,做好群眾調查、政治審查工作;

2、各支部召開支部會議,討論、確定擬發展物件名單;

3、各支部填寫《預審登記表》、《黨內外群眾民主評議記錄表》上報組織部;

4、組織部審核擬發展物件情況,刪除不合適的人員;

5、各支部書記向學工辦匯報擬發展物件情況;

6、上報學院黨委審核同意並公示;

7、確定入黨介紹人,本人填寫《入黨志願書》等**;

8、 支部召開接收預備黨員支部大會,填寫支部決議;

9、 學院老師與擬發展物件談話;

10、學院黨委審查、審批;

11、校黨委組織部備案,填寫《新發展黨員登記表》。

確定擬發展物件條件:

1、要求非信教同學,遞交過入黨申請書,年滿18周歲,黨校結業,經過推優,入黨積極分子考察一年以上。

2、本科生要求上一學年(期)德育測評、智育測評、能力(綜合)測評均為前50%(大一第2學期考察上學期智育測評);研究生要求上一學年(期)綜合測評成績佔本班非黨員同學的前50%(研一第2學期不作要求)。

3、研究生原則上要求入學後公開發表一篇**或主持一項校級課題,或在校級以上學科競賽中獲得三等獎以上。

4、群眾基礎好,社會工作能力強,集體與組織榮譽感強。

5、有其他突出表現和貢獻者可另行提交黨委討論。

入黨申請書(手寫)

黨校結業證書影印件或結業證明

推優階段優秀團員入黨推薦表

確定入黨積極分子階段入黨積極分子培養考察表(一學期填寫一次)

思想匯報(至少4份,一季度乙份)

擬發展黨員階段入黨申請書(正表)

黨內、黨外群眾座談會記錄

公示結果報告單

政審表入黨志願書

預備黨員階段預備黨員考察表(一學期填寫一次)

思想匯報(至少4份,一季度乙份);

轉正階段轉正申請書**正到期前兩周交)

黨內、黨外群眾座談會記錄;

支部姓名

發展時間轉正時間

1、□入黨申請書(手寫)

2、□黨校結業證書影印件或結業證明(學校黨委蓋章)

3、□優秀團員入黨推薦表(□團支部意見、簽字、□團委意見、蓋章、□黨支部意見、簽字)

4、□入黨積極分子培養考察表(□確定為入黨積極分子時間、□確定為發展物件時間、□聯絡人意見(至少2次)、簽字 □黨支部意見、簽字、□黨委意見、蓋章)

5、□思想匯報(至少4份,一季度乙份)

6、□入黨申請書(正表)

7、□黨內、黨外群眾座談會記錄

8、□公示結果報告單(□黨委蓋章)

9、□政審表(□黨委蓋章)

10、□入黨志願書(□支部接收大會決議、簽字□基層黨委審批意見簽字、蓋章)

11、□預備黨員考察表(□兩次支部鑑定、簽字、□兩次鑑定黨委意見、蓋章、□到期轉正鑑定、簽字、□黨委意見、蓋章)

12、□思想匯報(至少4份,一季度乙份)

13、□轉正申請書**正到期前兩周交)

14、□黨內、黨外群眾座談會記錄

15、□入黨志願書(□支部轉正大會決議、簽字□基層黨委審批意見簽字、蓋章)

1.會議前做好充分準備工作

支部發展會前應準備的材料9份:入黨申請書;黨校結業證書影印件或結業證明;思想匯報;入黨積極分子培養考察表;黨內、黨外群眾座談會記錄;公示結果報告單;政審表;團員入黨推薦表;入黨志願書。

材料填寫注意事項:各類文書一律要求用藍色(黑色)鋼筆或毛筆填寫,字跡要清楚;不允許有錯別字和不規範的漢字;文書材料一律要求用a4開紙張書寫。

召開支部委員會聽取入黨介紹人關於發展物件情況的匯報,對發展物件填寫的入黨志願書和有關問題進行審查。

2、按程式要求認真開好大會

(1)支部黨員大會接收黨員的主要程式

①會議主持人報告出席會議的黨員人數,提出開好會議的具體要求;

②發展物件宣讀《入黨志願書》(匯報對黨的認識、入黨動機等建議「講」,不要照志願書念);

③入黨介紹人介紹發展物件的主要情況,並對其能否入黨表明意見;

④黨支部委員會向黨支部大會報告對發展物件審查的情況以及徵求黨內外群眾意見的情況;

⑤與會黨員充分發表意見,對發展物件能否入黨進行討論;

⑥發展物件對黨支部大會討論的情況表明自己的態度;

⑦大會表決並作出是否同意接收發展物件為預備黨員的決議;

⑧支部負責人作總結。

(2)召開支部黨員大會應當注意的事項

①會議一般由支部書記主持召開,支部書記因故短期內不能主持的,應推遲召開時間。

②首先要保證出席大會的人數。把握好「兩個不開」,即:有表決權的正式黨員實到會人數不足應到會人數的一半,支部大會不能舉行;雖超過半數,但缺席人數較多,一般也應改期召開。

③發展物件和入黨介紹人必須參加支部黨員大會。

發展物件不能參加會議,支部大會應改期召開。

兩名介紹人均不能參加會議,支部大會應改期召開。一名介紹人不能參加會議,會前沒有將發展物件的情況及自己的態度向支部作負責的報告,支部大會應改期召開。一名介紹人不能參加會議,但在會前已將發展物件的情況及自己的態度向支部作了負責的報告,可以召開支部大會。

④黨支部在召開接收預備黨員大會前,支委會要通知支部全體黨員。開會時,支部書記要引導大家充分發表意見。

⑤支部大會討論兩個以上的人入黨時,必須逐個進行討論和表決。

1.黨支部收到預備黨員的轉正申請後,應進行及時討論,程式如下:

(1)黨小組討論提出意見

(2)黨支部通過召開座談會、個別了解等形式徵求黨內外群眾意見;

(3)支部委員會審查,根據本人申請,聯絡人考察意見,黨小組研究意見及群眾反映,對照黨員條件,綜合分析研究預備黨員能否按期轉為正式黨員,然後提出意見,在《預備黨員考察表》上填寫「到期轉正鑑定」,提交支部大會討論。

2.召開討論預備黨員轉正問題的支部大會,主要程式是:

(1)預備黨員匯報自己在預備期間的表現;

(2)聯絡人匯報對預備黨員的培養、教育、考察情況;

(3)支部委員會介紹預備黨員在預備期中的表現,提出能否轉正的意見;

(4)全體黨員討論,並表明自己的意見;

(5)表決。同接收預備黨員時的表決方法。

注意事項同召開接收預備黨員支部大會

1.入黨介紹人意見

入黨介紹人要本著對黨、對被介紹人負責的態度,實事求是地在被介紹人的《入黨志願書》上填寫自己的意見。主要內容:一是根據被介紹人的政治思想、工作學習、作風紀律等方面的表現寫出綜合性的意見;二是指出被介紹人的不足及今後的努力方向,不足或缺點要具體,不要以希望代替;三是按黨員標準全面衡量,表明對被介紹人能否入黨的態度。

兩名介紹人都要有自己的意見,第二介紹人不能簡單地寫同意第一介紹人的意見。

大學生入黨流程介紹

怎樣加入中國共產黨 流程 答 申請入黨必須向所在學院學生黨支部遞交入黨申請書,經團組織 推優 黨校教育培訓以及成為入黨積極分子,黨組織一年以上的培養考察成為預備黨員,預備期滿一年並符合條件的即可成為正式黨員。1 向黨支部遞交入黨申請書 申請人2 建立申請入黨人員資訊庫 黨總支3 確定入黨積極分子 黨...

大學生入黨流程圖

1 向黨支部遞交入黨申請人 本人自願向黨組織提出申請 對於團支部推薦的入黨物件和未提出入黨申請,但政治素質好,有培養前途的人員,應吸收他們參加一些黨的活動,使其逐步提高認識,自願提出入黨申請。2 推優 校團委推優的物件應在三好學生 文明大學生 優秀團員 優秀學生幹部 文明教工和年度考核獲得優秀等次者...

大學入黨流程及入黨申請

現在找工作的競爭壓力越來越大了,公司在看簡歷的時候越來越重視政治面貌。記得有一次面試時,小組裡5個人4個是黨員,面試官就問另乙個人 這幾 位都是黨員,你成績這麼好,為什麼不是黨員?黨員,這裡指的當然是中國共產黨黨員。能在大學期間入黨的人終歸還是少數的,但是什麼樣的學生能入黨呢,通常還是相對優秀的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