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三班家長會活動總結

2021-03-03 21:02:55 字數 1599 閱讀 8459

班主任:

班主任的工作是管理人的工作,我所面對的又是朝氣蓬勃、有思想、有感情、自我表現慾強的一年級學生,我最強烈的體會就是:班主任工作中既要有巨集觀的群體管理,又要有微觀的個性發展;既要有獨特的前瞻性,又要將工作細緻落實到位。只有這樣才能使學生在班上健康、全面的發展。

新學期伊始,為了能順利開支後續工作,更為了能圓滿完成校領導布置的工作,在相關領導的督導和配合下,我班於2023年9月21日召開了第一次家長會。郭校長全程參加了本次會議,會議由我主持。我就哦班共有48名學生,有1名學生家長出了意外住院不能前來參加,另一名學生家長出差沒能趕回來,除此之外,46名學生家長全部到會。

會議在平和、親切的氛圍中順利進行。首先由郭校長講話,沒有華麗客套,沒有枯燥乏味,都是鮮活生動的例項,說到了老師和家長心裡。

接下來我向家長做了兩方面的講話,兩個主題:

一、安全方面。

二、家庭教育方面。這兩點我有詳細的講話材料,在此不做細說。現就本次家長會體現出的樂觀與憂慮作以整理,歸納如下:

樂觀之處在於:1、家長對學校和教師的認可。2、家長表現出的對校方和老師的配合態度,理解和支援老師的主張及方法。

3、農村家長佔半數,學生生活環境不是很優越,相當於街裡學生來講,家長大多不嬌慣孩子,所以在某種程度上支援了老師對學生規矩化的習慣養成,不該做的就是不能做,沒商量。

憂慮之處也是同時從樂觀之處暴露出的另一面。

1、家長對學校和老師的認可,導致家長把孩子全權交給老師,自己成了「甩手掌櫃」。比如「這孩子在家不學習,我們管也不聽,全靠老師你在學校多費心了」等等諸如此類的話。這在無形中給了老師一定的壓力。

2、農村學生佔半數,安全是第一。在前段時間的某項調查中獲知,百分之九十五的家長不清楚自家孩子是和哪些孩子坐了同一輛車、車主的名字、聯絡**,就更談不上車牌號了,這是不行的。尤其是司機來校接學生不親自到校門口,讓學生自己找車,這很危險,上錯車的例子不是沒見過。

這一點我和家長做了嚴正說明:必須由司機親自來接,如果司機車上有學生走不開,就必須派大學生來校門口領,否則不可讓學生自己去找車。

3、作業問題。這也是農村學生佔半數體現出的一大弊端。家長輔導不到位,有少數學生甚至不完成作業,家長也不知道。

另一方面是家長知識面窄,不能給孩子充分細緻地輔導,這都要在以後的學習生活中逐步去溝通和解決的。

我的班主任工作由於經驗的欠缺,在許多方面還存在著不足,在今後的工作中,我還要努力做好以下幾點:

一、培養學生的良好習慣。

在日常學習中,時刻注意調動學生積極性,逐漸養成認真聽課、認真作業、下課好好休息、講文明、講禮貌的好習慣。

二、培養良好的班集體。

集體活動最能培養學生的凝聚力、集體榮譽感。有機會我會更多的創造這樣的機會,使之逐步形成乙個健康向上、團結協作的班集體。

三、加強與家長聯絡。

發現學生在學習上、身體上、思想上有什麼變化,一定及時、主動地與家長聯絡,向他們了解情況,取得家長的理解和配合,使每個孩子都能揚長避短,健康地成長。

四、加強與科任教師之間的溝通。

俗話說得好「三個臭皮匠勝過乙個諸葛亮」,只要集思廣益,治班的方式方法會更有利於我們班孩子的發展一健康成長。

班級管理工作千頭萬緒,工作方法千差萬別,我在今後的實踐中去探索總結行之有效的方法和經驗,加之校領導的關心與指導,相信班級的管理工作會不斷躍上新台階。

班主任:2010.9

一年三班家長會材料

楊麗君2011 7 一 講座材料 怎樣引導一年級的孩子學習 在我看來,一年級的小朋友正是愛玩的孩子,即使是到了我這個年齡還是一樣,所以我們不應該用一種很硬板的方式去教育他們。我記得有人跟我講過乙個例子。我們都知道猶太人是十分聰明的,他跟我講,猶太人在孩子還很小的時候,會在書的側面塗上蜂蜜,再讓孩子去...

中三班家長會流程

2011 2012學年中三班第二學期家長會流程教師 肖榮霞 時間 2012年2月23日 地點 中三班教室 為了讓家長能全面地了解我們的教育工作,了解孩子在園的生活和表現情況,達成家園共育,今天我們召開了家長會。活動過程 1 感謝 特別感謝個別積極配合的家長。例舉主要事件 2 介紹班級基本情況及幼兒的...

大三班家長會程式

中四班家長會程式 會議時間 2013年8月28日 會議地點 大三班活動室 會議主持 馬雲霞 會議記錄 李建玲 會議參加人員 全體幼兒家長 會議主要內容 向家長宣傳安全教育 會議程式 一 向家長致歡迎詞。二 向家長宣讀師德師風承諾書,向蘇娜家長辦法師德師風監督員評書。三 介紹班級教師 教師代課情況 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