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磁式繼電器的結構工作原理與特性

2021-03-03 20:27:29 字數 2644 閱讀 4811

繼電器是根據某種輸入訊號的變化,接通或斷開控制電路,實現自動控制和保護電力裝置的自動電器。

繼電器的種類很多,按輸入訊號的性質分為:電壓繼電器、電流繼電器、時間繼電器、溫度繼電器、速度繼電器、壓力繼電器等;

按工作原理可分為:電磁式繼電器、感應式繼電器、電動式繼電器、熱繼電器和電子式繼電器等;

按輸出形式可分為:有觸點和無觸點兩類,按用途可分為:控制用與保護用繼電器等。

1.電磁式繼電器的結構與工作原理

電磁式繼電器是應用得最早、最多的一種型式。其結構及工作原理與接觸器大體相同。由電磁系統、觸點系統和釋放彈簧等組成,電磁式繼電器原理如圖l所示。

由於繼電器用於控制電路,流過觸點的電流比較小(一般5a以下),故不需要滅弧裝置。

常用的電磁式繼電器有電壓繼電器、中間繼電器和電流繼電器。

2.電磁式繼電器的特性

繼電器的主要特性是輸入-輸出特性,又稱繼電特性。當繼電器輸入量x由零增至x2以前,繼電器輸出量y為零。當輸入量x增加到x2時,繼電器吸合,輸出量為y1;若x繼續增大,y保持不變。

當x減小到x1時,繼電器釋放,輸出量由y1變為零,若x繼續減小,y值均為零。

kf=x1/x2稱為繼電器的返回係數,它是繼電器重要引數之一。kf值是可以調節的。

例如一般繼電器要求低的返回係數,kf值應在0.1~0.4之間,這樣當繼電器吸合後,輸入量波動較大時不致引起誤動作;欠電壓繼電器則要求高的返回係數,kf值在0.

6以上。設某繼電器kf=0.66,吸合電壓為額定電壓的90%,則電壓低於額定電壓的50%時,繼電器釋放,起到欠電壓保護作用。

另乙個重要引數是吸合時間和釋放時間。吸合時間是指從線圈接受電訊號到銜鐵完全吸合所需的時間;釋放時間是指從線圈失電到銜鐵完全釋放所需的時間。一般繼電器的吸合時間與釋放時間為0.

05~0.15s,快速繼電器為0.005~0.

05s,它的大小影響繼電器的操作頻率。

淺淡電磁繼電器的引數、種類和選用方法

電磁繼電器是自動控制電路中常用的一種元件。實際上它是用較小電流控制較大電流的一種自動開關。因此,廣泛應用於電子裝置中。

電磁繼電器一般由乙個線圈、鐵心、一組成幾組帶觸點的簧片組成。觸點有動觸點和靜觸點之分,在工作過程中能夠動作的稱為動觸點,不能動作的稱為靜觸點。

電磁繼電器的工作原理是這樣的:當線圈通電以後,鐵心被磁化產生足夠大的電磁力,吸動銜鐵並帶動簧片,使動觸點和靜觸點閉合或分開;當線圈斷電後,電磁吸力消失,銜鐵返

回原來的位置,動觸點和靜觸點又恢復到原來閉合或分開的狀態。應用時只要把需要控制的電路接到觸點上,就可利用繼電器達到控制的目的。

下面就電磁繼電器的特性引數、型別符號及應用原則作一簡要的介紹。

電磁繼電器的主要特性引數有以下幾個:

1.額定工作電壓或額定工作電流:這是指繼電器工作時線圈需要的電壓或電流。

一種型號的繼電器的構造大體是相同的。為了適應不同電壓的電路應用,一種型號的繼電器通常有多種額定工作電壓或額定工作電流,並用規格型號加以區別。

2.直流電阻:這是指線圈的直流電阻。有些產品說明書中給出額定工作電壓和直流電阻,這時可根據歐姆定律求出額定工作電流。若已知額定工作電流和直流電阻,亦可求出額定工作電壓。

3.吸合電流:它是指繼電器能夠產生吸合動作的最小電流。

在實際使用中,要使繼電器可靠吸合,給定電壓可以等於或略高於額定工作電壓。一般不要大於額定工作電壓的1.5倍。

否則會燒毀線圈。

4.釋放電流:它是指繼電器產生釋放動作的最大電流。

如果減小處於吸合狀態的繼電器的電流,當電流減小到一定程度時,繼電器恢復到未通電時的狀態,這個過程稱為繼電器的釋放動作。釋放電流比吸合電流小得多。

5.觸點負荷:它是指繼電器觸點允許的電壓或電流。

它決定了繼電器能控制電壓和電流的大小。應用時不能用觸點負荷小的繼電器去控制大電流或高電壓。例如:

jrx-13f電磁繼電器的觸點負荷是 0.02a× 12v,就不能用它去控制220v的電路通斷。

繼電器的電符號和觸點形式。繼電器線圈在電路中用乙個長方框符號表示,如果繼電器有兩個線圈,就畫兩個並列的長方框。同時在長方框內或長方框旁標上繼電器的文字元號「j」。

繼電器的觸點有兩種表示方法:一種是把它們直接畫在長方框一側,這種表示法較為直觀。另一種是按照電路連線的需要,把各個觸點分別畫到各自的控制電路中,通常在同一繼電器的觸點與線圈旁分別標註上相同的文字元號,並將觸點組編上號碼,以示區別。

繼電器的觸點有三種基本形式:

1.動合型(h型)線圈不通電時兩觸點是斷開的,通電後,兩個觸點就閉合。以合字的拼音字頭「h」表示。

2.動斷型(d型)線圈不通電時兩觸點是閉合的,通電後兩個觸點就斷開。用斷字的拼音字頭「d」表示。

3.轉換型(z型)這是觸點組型。這種觸點組共有三個觸點,即中間是動觸點,上下各乙個靜觸點。

線圈不通電時,動觸點和其中乙個靜觸點斷開和另乙個閉合,線圈通電後,動觸點就移動,使原來斷開的成閉合,原來閉合的成斷開狀態,達

到轉換的目的。這樣的觸點組稱為轉換觸點。用「轉」字的拼音字頭「z」表示。

此外,乙個繼電器還可以有乙個或多個觸點組,但均不外乎以上三種形式。在電路圖中,觸點和觸點組的畫法,規定一律是按不通電時的狀態畫出。

繼電器的選用:

1.先了解必要的條件:①控制電路的電源電壓,能提供的最大電流;②被控制電路中的電壓和電流;③被控電路需要幾組、什麼形式的觸點。

選用繼電器時,一般控制電路的電源電壓可作為選用的依據。控制電路應能給繼電器提供足夠的工作電流,否則繼電器吸合是不穩定的。

電磁繼電器工作原理及應用

湖北省棗陽市興隆二中謝江濤 電磁繼電器可以用低電壓 弱電流控制高電壓 強電流電路,還可實現遠距離操縱和生產自動化,在現代生活中起著越來越重要的作用。那麼,電磁繼電器是由那些部分組成的?它是怎樣實現自動控制的呢?一 電磁繼電器的構造 電磁繼電器的構造 如圖所示,a是電磁鐵,b是銜鐵,c是彈簧,d是動觸...

電磁繼電器的分析與計算

1.考試中心決定在所有考場門口安裝紅外線測溫儀 它在電路中相當於乙個自動開關 當有人攜帶手機等通訊工具了通過紅外線測溫儀時,紅燈亮 電鈴響 若人通過時綠燈亮,表示沒有攜帶這些通訊工具 請你按如圖所示中完成該電路,使其滿足上述要求 電路圖連線不得交叉 2.小敏設計了一種 闖紅燈違規證據模擬記錄器 如圖...

繼電器的接法與工作原理

繼電器是電力裝置的一種,主要應用於自動化電力系統中,相當於乙個自動開關,用小電流來控制大電流。本文將為您介紹繼電器的作用和繼電器工作原理,並為您展示繼電器接線圖。一 繼電器工作原理 繼電器按工作原理來分,可以分為溫度繼電器 時間繼電器 高頻繼電器 固體繼電器 電磁繼電器等多個不同的種類。此處我們以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