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新工作機制引領農村基層黨建科學發展

2021-03-03 21:02:55 字數 2782 閱讀 8784

黃玉劍樟樹市共有251個村(居)黨組織,其中村黨組織238個,社群黨組織13個,農村黨員11652名。近年來,該市認真貫徹落實黨的十七大精神,以提公升組織功能為主線,以服務幹部群眾為目標,大力開展農村基層黨建固本創新活動,有力地提公升了全市農村基層黨建整體水平。

一、著眼於優化農村黨員隊伍結構,在農村推行「公推公選」入黨積極分子,拓寬農村發展黨員源頭。

針對農村發展黨員源頭萎縮問題,從2023年起,該市將民主推薦、公開選拔機制引入農村發展黨員工作中,吸引了一大批農村優秀人才集聚在黨組織周圍。一是實行「公推」,拓寬選人渠道。採取群眾「海推」、群團「共推」和黨員幹部「聯推」三種方式,把推薦優秀人才作為入黨積極分子初步人選的「提名權」交給普通群眾,打破了以往農村發展黨員「由少數人選人」、「在少數人中選人」的模式。

兩年來,全市共「公推」入黨積極分子初步人選3511名,同比增長89.6%。二是實行「公選」,擴大黨內民主。

對「公推」得推薦票數相對集中、已遞交入黨申請書的村民,由村黨支部列為入黨積極分子初步人選,經公示後,召開全村黨員大會投票「公選」,把原來由支委會確定入黨積極分子改為由全體黨員大會投票表決確定,讓普通黨員真實表達意願,充分行使權利,確保入黨積極分子質量。兩年來,全市共「公選」入黨積極分子1556名,同比增長76.8%。

三是強化管理,狠抓教育培訓。採取能力培訓、崗位鍛鍊等多種措施,狠抓入黨積極分子的政治思想素質、服務群眾意識及「雙帶」能力等教育培養。全市 「公推公選」產生的1556名入黨積極分子,全部上崗履職,並參加了各類扶貧幫困活動,共結成幫扶對子140對。

二、著眼於統籌推動城鄉黨建,開展村企黨組織「結對聯建、互促發展」活動,構建城鄉黨組織互幫互助機制。

圍繞探索黨建工作以工促農、以城帶鄉的有效途徑,從2023年起,在全市組織開展了村企黨組織「結對聯建、互促發展」活動。一是支部互聯。按照「自主自願、優勢互補」的原則,組織引導全市非公企業黨組織和村級黨組織結合自身實際,通過自主申報和討論協商等途徑雙向選擇聯建物件。

企業黨組織主要通過提供師資力量、培訓資金、場地等形式,幫助村級黨組織開展黨員黨性教育、法律法規、農村實用技術等知識的教育。農村黨組織主要發揮自身地理、人員優勢,幫助企業黨組織在用工用地、發展黨員、建立活動場所、開展宣傳活動等方面提供方便。二是黨員互動。

實行村企黨員一對一或一對多幫扶,建立農村黨員與企業黨員定期交流、溝通制度,積極引導有一技之長的外出務工黨員返鄉到企業就業和企業能人到農村領辦、創辦經濟實體。全市有122名外出務工返鄉黨員到結對企業就業,36名企業能人在農村領辦、創辦了種養或農產品加工基地。三是村企互助。

非公企業採取「公司+基地+農戶」的模式,積極幫助結對村新上產業專案,相繼有慶仁中藥飲片、天齊堂中藥、齊門堂蔬菜等20多家企業在農村共建立各類種養殖及加工基地和專案41個,就地安置農村勞動力3000餘人。

三、著眼於拓寬黨員聯絡和服務群眾渠道,開展「聯線聯戶」活動,深化農村無職黨員設崗定責工作。

從2023年起,我市創新無職黨員設崗定責形式,按照「揚長避短、互惠互利」的原則,在全市農村開展了「聯線聯戶」活動,探索農村無職黨員服務新農村建設的新途徑。一是「聯線」整合,激發黨員活力。以黨支部為單元,把各具特長的無職上崗黨員分別聯成「生產發展、生活寬裕、鄉風文明、村容整潔、管理民主」五條服務線,實行「**」式上崗,共同履行好同一服務職責。

目前,全市251個農村黨(總)支部共有7226名無職黨員申領了崗位,聯成五類線共1986條,與群眾結成幫扶對子9816對,幫助群眾調整產業專案85個,創辦各類經濟實體221個。二是「聯戶」組合,延伸服務領域。以村小組為單元,以無職上崗黨員戶為核心,聯合致富示範戶、外出人員戶、家庭貧困戶和一般農戶各一戶,組成乙個個互助「聯合體」。

通過開展結對互幫互助活動,使上崗黨員既在自身崗位上發揮作用,又能在服務線上發揮作用。目前,全市農村無職上崗黨員和各類農戶結成「聯戶」組合體7000多個,為外出人員戶提供就業資訊1258條,帶動近3萬農戶致富。三是嚴格管理,健全考評機制。

每半年對上崗黨員「聯線聯戶」情況進行一次考核,年終進行總評表彰。對表現突出的上崗黨員予以表彰獎勵,特別優秀的上崗黨員列入村組後備幹部物件,對發揮作用不明顯的黨員進行談話誡勉,對不認真履職的黨員及時調整下崗。目前,全市有128名優秀上崗黨員因表現突出被推薦為村組後備幹部。

四、著眼於增強農村基層黨組織服務功能,推動農村基層黨組織建設「三落地」,提公升農村黨建工作整體水平。

為建立植根於群眾的組織體系,開展緊貼農村實際的活動,進一步創新組織設定形式、改進活動方式、加強隊伍建設。一是推動組織設定「落地」。實行按村落設定黨組織,凡有3名以上正式黨員的村民小組和自然村,兩年內都要建立黨支部。

堅持按產業設定黨組織,採取「村內組建、跨村組建、跨鄉組建」等形式組建黨組織。對流動黨員聚集地有3名以上正式黨員的,設立流動黨員黨支部。二是推動組織活動「落地」。

以開展「三培兩帶兩服務」(把黨員培養成致富能手、把致富能手培養成黨員、把黨員致富能手培養成村組幹部,黨員帶頭致富、帶領群眾共同致富,服務農民生產經營、服務農民生活改善)活動為載體,著力在引領富民產業、引領村民自治、引領文明新風、引領生態家園建設、維護農村社會穩定上下功夫,把黨組織活動落實到每一名黨員,覆蓋到千家萬戶,滲透到每乙個產業,切實做到「戶戶有腳印」。三是推動隊伍建設「落地」。採取「兩推一選」和「公推直選」的方式,配強村黨組織書記,拓寬村黨組織書記選拔培養渠道,把鄉鎮後備幹部、優秀大學生村官、有一技之長的農村致富能手作為培養物件。

加大村黨組織書記考核力度,把考核結果與村黨組織書記的報酬待遇掛鉤。進一步建立健全村民小組長的選拔任用、教育培訓、激勵保障、監督管理機制,著力解決村民小組長隊伍不穩定、工作推動不到位的問題。進一步加強農村發展黨員工作,以新農村建設點和無黨員自然村為重點,注重從非黨員的村組幹部、產業協會會員、致富能手、外出務工人員和返鄉創業人員、退伍軍人、優秀女青年中培養發展黨員,確保兩年內組組培養發展一名35歲以下、高中以上學歷的入黨積極分子,三年內發展一名黨員。

作者:中共樟樹市委書記

168農村基層黨建工作機制內涵

168 工作模式是永安市八一村在深入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活動中湧現出來的黨建工作創新舉措。1 就是通過建立一套村黨支部領導下的組織 目標管理 和個人 設崗定責 機制。目標管理 就是把新農村建設的規劃和年度計畫目標任務分解到包括村黨組織在內的各類組織各支隊伍,明確責任人和完成時限 設崗定責 是指 對無職...

加強農村基層黨建工作

xx區xx辦事處xx村 xx 市農村兩委幹部培訓已經結束,市委常委 組織部部長xx要求參加培訓的基層幹部認真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不斷增強組織協調 化解矛盾和發展經濟的能力,切實推動後進村轉化公升級。以強化基層組織建設日常工作和重點工作雙項目標管理為手段,突出開展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活動。不斷加強黨的...

創新農村基層黨風廉政建設工作機制

立足強基固本,創新村級幹部管理機制。綿陽市堅持把加強村級領導班子建設放在突出位置,著力提高班子成員在拒腐防變 執行政策 化解矛盾 應對突發事件等各項工作中的素質和能力。一是完善村級組織選人用人機制。在村級組織換屆選舉中,嚴把 民主推薦 資格審查 直接選舉 三個關口,選好配強村級班子。二是完善村幹部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