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長會工作總結

2021-03-03 21:02:55 字數 1479 閱讀 3224

五里牌鎮中心小學家長會工作小結

家庭是社會的細胞,家庭教育是基礎教育,又是終身教育,它對乙個人的啟蒙、成長、成才有著不可估量的作用。乙個人的思想、品德、行為習慣、意志性格的形成都離不開家庭。家長的素質直接影響到孩子,家長的人生觀、日常道德規範、待人處事都會對孩子成長起著潛移默化的作用。

據此,我們對校內外的各種動力因素進行了深入分析,並根據各種動力因素的特徵,構建起密切的聯絡,將家庭的教育共同構成一種動力因素的動力系統,從而積極發揮其作用。實踐證明,舉辦家長學校,大大提高了全體家長科學教子的自覺性和積極性,齊心合力配合學校教育,建設精神文明,使學校形成良好的學風與校風,從而推動了學校素質教育的實施,促進我校教育質量的提高。現將我校本學年開展家長學校的工作小結如下。

一、健全制度,加強領導。

家庭是孩子人生的第一所學校,家長是孩子人生的第一任教師,所以,普及家庭教育科學知識,提高全體學生家長的教育水平,是增強家庭教育與學校教育同向同步,推動素質教育,培養一代新人的重要環節。因此,一直以來,我們努力克服困難,把辦好家長學校歸入學校的整體計畫,作為一件大事來抓。學校領導與班主任、科任教師一起研究家教工作,召開班級的家教會議。

成立了家長委員會,校長擔任家長學校的主任、顧問,家長學校有常設的組織機構,有工作制度,保證了家長學校各項工作的正常開展。

二、靈活多樣的授課形式,努力提高辦學效益

我校學生有611人,家長來自四面八方,職業階層、文化程度、經濟狀況、生活經歷、思想修養和孩子表現各有不同,這就決定了我校的家長學校要有多種形式配合,才能做到有的放,收到事半功倍效果,家長學校在長期的實踐中,逐漸形成一些特點:1、「上課」與家長會相結合。家長學校畢竟是家長在業餘時間自願參加,故時間不宜占得太多,我們把」上課「與家長會結合起來,每次學校或年級開家長會,總是先安排一點時間講」家教的專題課,如:

「學生學習困難的預防與疏導辦法」、「家庭美德與社會公德的基本要求和訓練」等。爭取家長聽得入耳、記得上心,達到認同與內化的境界。這樣家長既在家教的理論上得到提高,又了解到自己子女在校的表現,從而能更主動與班主任交流意見,加強對子女的教育。

2、「上課」與個別家長指導、交流、諮詢、家訪相結合,幫助家長了解孩子,關心孩子,家長們改進了教育子女的方法。在學校和家庭配合下,這些學生感受到了愛的溫暖、找回了學習、生活的自信,學習有了很大的進步。3、開展講座課,培訓家長,為家長教育子女提供優質的方法。

今年3月23日,我校邀請了省關工委王虹教授來校給家長們講了《如何培養孩子走向成功》的講座課,廣大家長受益匪淺,許多家長還買了如何教育孩子的書籍,大家都表示:一定要改變教育方法,配合學校教育孩子早日成才。

三、發揮家長的教育潛能,多與家長聯絡。

學生家長中藏龍臥虎,人才濟濟,蘊藏著極大的教育潛能,因此,充分調動他們中的積極因素,爭取他們為辦好學校,多做貢獻。我們曾多次召開家長座談會徵詢他們對學校的批評意見和改進工作的建議,也曾多次請一些「教子有方」的家長在會上介紹他們家教的經驗體會等。經過多年家長學校的辦學實踐,我們得積累了一些工作經驗,也取得了一定的成績。

但同時也深感到:要完善家長學校,提高家長學校的辦學水平,還有許多任務作要做,還有待於今後不斷探索。

家長會工作總結

實驗高階中學校園裡彩旗招展,一次別開生面的家長會正在這裡舉行。學校就 此次家長會的內容和形式進行了全面的更新,打破傳統的唯班主任講 家長聽 的 一言堂 式的單一模式,採用家校互動 真情交流的開放形式,賦予家長 會新的內涵。家長會讓廣大學生家長深入感受體驗了學校的精緻化管理 健康 和諧的校園氛圍以及廣...

家長會工作總結

二 閱讀質疑自主體驗。指導學生明確自學要求,自主學習。1.邊讀邊圈畫出生字詞,理解詞語,讀通句子。2.整體感知課文內容,將自己的所感或疑問作上批註。三 合作質疑,互動體驗。1 小組交流學習 2.匯報 1 出示生字卡片,檢查認讀生字,理解詞語,讓學生說說自己理解了哪些詞語,是用什麼方法理解的。2 指名...

家長會工作總結

新開學已經三個月了,在這一階段許多學生已經基本適應了初中生活,但還有不少學生出現了一些學習上,生活上的緊張現象,為了及時地給予學生以學習態度,學習方法上的指導,和家長共同溝通 交流,讓學生平穩渡過這一轉型期,召開這次家長會就顯得及時也很有必要。本次家長會到場 人 未到的位家長,這些都家長已打 請了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