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長會工作總結

2021-03-03 21:02:55 字數 4837 閱讀 9932

二、閱讀質疑自主體驗。

指導學生明確自學要求,自主學習。

1.邊讀邊圈畫出生字詞,理解詞語,讀通句子。

2.整體感知課文內容,將自己的所感或疑問作上批註。

三、合作質疑,互動體驗。

1.小組交流學習

2. 匯報(1)、出示生字卡片,檢查認讀生字,理解詞語,讓學生說說自己理解了哪些詞語,是用什麼方法理解的。

(2)、指名分節讀課文,指導學生把課文讀正確,讀流利。

四、變式質疑,深入體驗。

默讀課文,說說課文主要講了哪些內容,引導了解課文大意。

1.誰在和時間賽跑?(板書)

2.哪些事情表現出他在和時間賽跑?(板書)

3.你從中體會到了什麼?

4.你有哪些不懂的問題?你覺得哪些句子不好理解?

作業與設計:

jiāng lái yōu shāng rì yuè rú suō suī rán

kuáng bēn shǔ jishòu yì wú qióng zī wèi

2、比一比,組詞語。

著( ) 賽蔚( ) 迷( )

暑( ) 寒慰( ) 謎( )

3、照樣子,填一填。

金→(釒)→(鐵) 衣耳

穴竹→( )→( ) 足→( )→( )

第二課時

一、情景設定激趣匯入。

1、檢查生字詞自學情況,出示「憂傷、哀痛、」等詞語,指名讀。

2、通過上節課的學習,我們對時間有了新的認識,也有一些疑問需要**,作者為什麼和時間賽跑?讓我們一起走近課文。

二、閱讀質疑,自主體驗。

1、品讀第四自然段。

(1)爸爸看到「我」為失去外祖母哀痛的樣子,對「我」說了什麼話?

(2)默讀課文,找一找這段中說到了哪些事物永遠都不會回來了。

(3)師總結:到底是什麼事物永遠都不會回來了呢?(昨天、爸爸的童年還有外祖母。)

(4)指導朗讀:當爸爸和自己的孩子說起這些的時候,他會是怎樣的心情?

2、學習第

六、七自然段。

(1)課文當中還講到了哪些事物也是這樣永遠不會回來了呢?請你把相關的句子讀給大家聽。(讀出自己的感受。)

(2)學生交流:太陽,小鳥飛行,並指導這兩段的朗讀。

三、合作質疑,互動體驗。

學習課文最後三自然段。

(1)過渡:作者懂得了父親的話中包含了這麼深的蘊意,於是他決定和時間賽跑。他賽跑的結果到底怎樣呢?

(2)生交流:和太陽比賽,我跑贏了太陽。

(3)指導朗讀:你從字裡行間能夠感受到作者怎樣的心情?

(4)師範讀:「有時和太陽賽跑,有時和西北風比賽,有時乙個暑假的作業我十天就做完了。」這段話當中出現了三個「有時」,你能體會到什麼?

(5)生談體會,教師總結。學生再次練習讀,讀中感悟與時間賽跑的快樂。

四、變式質疑,深入體驗。

1、討論:作者說,在後來的二十年來,他一直和時間賽跑,並因此而受益無窮。他真的能跑過時間嗎?

2、拓展交流:在你的生活中,有沒有和時間賽跑的事例?

3、朗讀總結:也就是說在有限的時間裡做更多的事,就等於延長了時間,就是在和時間賽跑。請你們再來讀讀這句話,在讀中體會體會。(學生練習)。

4、昇華主題,暢談感受:作者結合自己的生活實踐,最後想告訴我們:假若你一直和時間賽跑,你就可以成功。學習了這篇課文,你有什麼新的收穫?

5、有很多很多的人正用他們的實際行動來告訴我們要珍惜時間,與時間賽跑!(出示課件,讓學生了解到我們身邊的很多人時時刻刻在和時間賽跑)

(1)汶川大**後,解放軍戰士在和時間賽跑,爭分奪秒搶救傷員,因為他們知道,用的時間越少,傷者生還的希望就越大。

(2)田徑運動員,冠軍與亞軍的區別往往就差那麼零點零幾秒,所以他們一直在和時間賽跑。

(3)對醫生來說,時間就是生命,所以他們也在和時間進行著賽跑。

6、你還能說出和時間賽跑的人和事嗎?(學生交流)。

7、珍惜時間的名言可多了,你收集了哪些呢?老師也收集了一些,咱們一起看看,讀一讀吧。(出示幻燈)

8、師總結:雖然時間一去不回頭,但我們和時間賽跑,一定會成功!

五、作業與設計:

1、填關聯詞語。

1、( )明天還會有新的太陽,( )永遠不會有今天的太陽。

2、他們知道欺騙我說外祖母睡著了對我說實話:外祖母永遠不會回來了。

2、填一填,讀一讀。

少壯不努力

花有重日開

一日之際在於晨

黑髮不知勤學早

3、採集你最喜歡的語句,寫出感悟批註。

4、寫讀後感或者寫自己親身經歷的這樣的事情。

六、板書設計

和太陽比賽

和時間賽跑和西北風比賽受益無窮

和作業比賽

14、《檢閱》

一、教材分析:

二、教學目標:

1.會認「俱」、「拄」等五個生字,會寫「俱」、「博」等14個字,正確讀寫相關詞語,用適當的方法理解詞語。

2.正確、流利地朗讀課文,在老師的指導下簡單說出課文大意和課文介紹的兩個場景。

3、通過邊讀邊思考、聯絡上下文等學習方法,自主理解課文內容,感悟「這些小夥子真棒!」並有感情的朗讀課文。

感受大家對殘疾人博萊克的尊重和愛護,感悟愛心的意義,懂得關心別人,用愛心對待生活。

三、教學重點:

通過邊讀邊思考、聯絡上下文等學習方法,自主理解課文內容,體會「這些小夥子真棒!」的深刻含義,並有感情的朗讀課文。

四、教學難點: 感悟學生兒童隊員的心理變化。

五、課時安排:2課時。

六、教具準備:

1 字詞卡片。

2 與課文插圖一樣的掛圖或錄影片。

七、教學過程:

第一課時

一、情景設定,激趣匯入。

1 **中國國慶節,黨和國家領導人及外國貴賓檢閱群眾(特別是少年兒童)遊行隊伍的場面。

2 體會「檢閱」一詞的意思(板書「檢閱」)。

3 出示課文教學掛圖。畫外音:這是發生在波蘭首都華沙歡慶國慶節的隆重場面,一隊少年兒童正經過主席台前。

4 請你仔細觀察畫面,說說你發現了什麼。

二、閱讀質疑,自主體驗。

初讀課文,出示自讀要求:

1.自由讀課文,讀準字音,讀通句子;然後同桌互相檢查讀讀字詞。

2.用查字典或聯絡上下文的方法理解自己不明白的字詞。

3.再次默讀,並思考::課文主要寫了一件什麼事?

你從哪一段話感受到波蘭國慶節的熱鬧場面?

三、合作質疑,互動體驗。

全班交流匯報:

1 指名讀課文,檢查是否讀正確、流利。

2 認讀生詞,生字。再練習讀課文。

3 匯報交流思考的問題:課文寫了什麼事?

4 讀第2—6自然段。指名讀,評價讀得怎麼樣,注意讀出為難的語氣。討論:

「這件事」指什麼事,為什麼說是一件很重要、很棘手、誰都不願第乙個開口說的事?(著重引導體會孩子們當時的心理)

四、變式質疑,深入體驗。

學習第10自然段,感受熱鬧。

交流,出示:

國慶節到了。多麼盛大的節日!多麼隆重的檢閱!街道上人山人海,樓房上彩旗飄揚,主席台上站滿了國家領導人和外國貴賓。

指名讀,讀著讀著,你的眼前彷彿出現了怎樣的畫面?交流感受,帶著你的感受齊讀。

五、作業與設計。

完成填空,理清課文思路。

課文共有( )個自然段。( )自然段交代了事件發生的時間和背景,( )寫隊員們商量一件「棘手」的事,( )自然段寫國慶節那天兒童隊員參加檢閱的情景。

第二課時

一、情景設定,激趣匯入。

(一)複習。

1、同學們,這節課我們繼續來學習《檢閱》。讀題。

2、通過上節課的學習,我們不僅學了課文的字、詞,我們還看到了波蘭乙個隆重而盛大的檢閱場面,讓我們大家都來噹噹播音員,把這個盛大的檢閱場面介紹給大家。

齊讀第10自然段。

(二)匯入新課

1、對每乙個波蘭人來說,這一刻都是激動、幸福的時刻,讓我們把視線移到這一隊正走過主席台的兒童隊員身上,兒童隊員們以他們出色的表現博得了觀眾的稱讚。他們是這樣說的:

這個小夥子真棒!這些小夥子真棒!

2、指名讀——男女聲讀——齊讀

二、閱讀質疑,自主體驗。

走進博萊克:

1、觀眾們為什麼這麼稱讚他們呢?難道僅僅是隊伍走得整齊嗎?還有沒有其他原因?讓我們自由讀讀課文,去找找答案。

2、就讓我們首先將目光聚集到博萊克身上。

(1)出示插圖:你看到博萊克了嗎?你想說什麼?

(3)找一找課文中是怎麼寫走在隊伍中的博萊克的?

出示句子

把博萊克的出色表現告訴大家。(自由讀,指名讀,齊讀)

3、聽著你們的朗讀,老師想到了一句話:「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

(1)你能想象這背後該付出多大的努力和艱辛嗎?

你彷彿看到了什麼

(2)師引導:

下雨天那天,驕陽似火

放學了,同學們都回家了,只有

(3)你彷彿看到了怎樣的博萊克

4、是呀,這一幕幕鏡頭,乙個個場面不僅你看到了,我看到了,成千上萬的波蘭觀眾也看到了,所以大家由衷地稱讚這個自信、堅強的孩子。

齊讀:這個小夥子真棒!

讓老師聽到你發自內心的稱讚好嗎?(指名讀,齊讀)

三、合作質疑,互動體驗。

走進兒童隊員:

1、兒童隊員們是手腳健全,走得好是應該的,為什麼他們也得到了大家的稱讚?

情況一:若學生回答:因為大家讓博萊克去參加了遊行檢閱,沒有歧視他。

開始,他們什麼想法?他們開始的態度是怎麼樣的?找出來讀一讀

情況二:回答不出:

1.自由讀讀課文2——9自然段,想一想一開始的時候關於要不要布萊克參加檢閱,大家是什麼態度?

2、學生交流歸納出:大家很為難。

(1)那你又是從課文中的哪些詞句看出這件事讓大家為難了?

家長會工作總結

實驗高階中學校園裡彩旗招展,一次別開生面的家長會正在這裡舉行。學校就 此次家長會的內容和形式進行了全面的更新,打破傳統的唯班主任講 家長聽 的 一言堂 式的單一模式,採用家校互動 真情交流的開放形式,賦予家長 會新的內涵。家長會讓廣大學生家長深入感受體驗了學校的精緻化管理 健康 和諧的校園氛圍以及廣...

家長會工作總結

五里牌鎮中心小學家長會工作小結 家庭是社會的細胞,家庭教育是基礎教育,又是終身教育,它對乙個人的啟蒙 成長 成才有著不可估量的作用。乙個人的思想 品德 行為習慣 意志性格的形成都離不開家庭。家長的素質直接影響到孩子,家長的人生觀 日常道德規範 待人處事都會對孩子成長起著潛移默化的作用。據此,我們對校...

家長會工作總結

新開學已經三個月了,在這一階段許多學生已經基本適應了初中生活,但還有不少學生出現了一些學習上,生活上的緊張現象,為了及時地給予學生以學習態度,學習方法上的指導,和家長共同溝通 交流,讓學生平穩渡過這一轉型期,召開這次家長會就顯得及時也很有必要。本次家長會到場 人 未到的位家長,這些都家長已打 請了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