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控制器應用實習心得

2021-03-04 04:24:41 字數 1219 閱讀 3891

隨著電子技術的日益進步,微型計算機取得了突飛猛進的發展。作為微型計算機的乙個重要分支,微控制器以其體積小、功能齊全、**低廉、可靠性高等特殊優點,在工業測控、智慧型儀表器、機電一體化產品、家電等領域取得了快速的發展。

這幾天的實習分為二大部分,前三天老師布置內容,由各小組的人進行討論進行程式設計序、除錯。第四天,各小組中由老師抽取一名同學進行考試,盡保每個同學都能了解這些天所學的。

以下說說我這些天所做的吧:

第一天,我們的任務就是利用鍵盤掃瞄控制顯示器和流水燈的快慢。這個程式對於我來說當然是困難的,我甚至編乙個流水燈都是用最普通最普通的做法,其一埠輸入低電平,令其發光二極體熄滅,再給該埠其中乙個發光二極體輸入高電平,令其對應的發光二極體發光,利用延時,反覆操作,達成流水燈程式,這也可能是我實習前認識的唯一乙個微控制器程式。第一天的實習,我望著別人早就寫好的程式,腦子裡全是空白的,我不知道能做什麼,但也不想這幾天的實習白混過去,我就從電腦上將一些單一功能的程式編譯出來,逐個逐個去了解它們的結構和作用。

不斷的修改原程式、觀察現象、再修改、再觀察,邊做實驗邊找書或者問同學,這樣的效果比光看書要強上好幾倍,甚至好幾十倍。從別人的原程式,逐個去捉摸,發覺還能了解到微控制器內部的結構。

第一天,我就用了一整天的時間去學習流水燈,我找了一些最普通最普通的方法和一些最簡單的程式設計方法做的流水燈程式,還有按鍵控制流水燈的方法。每看懂乙個程式,自己試著學人家編,去修改,邊做邊記錄,終於能略懂。

第二天,老師布置的任務是產生方波(固定的頻率),再測量這個方波(頻率),我們組弄完了那個產生方波頻率的程式後,我就利用一天剩下的時間去學習七段數碼管顯示器,跟第一天一樣,把一些單一的程式編譯,觀察其現象,進行修改,再觀察,以弄懂它們的功能,及每個指令所起到的作用,然後再試著自己去編,把流水燈和七段顯示數碼管合在一起。

第三天,我乙個早上就在把第一天的鍵盤掃瞄程式反覆的捉摸。發現這一次望著那程式,腦子裡有了想法,比較清晰了,我一點一點的去修改,觀察其現象,反覆著修改,觀察,做筆記,遇到不懂的就請教同學,查書,第一天的程式終於可以掌握了原理,並懂得了每條指令所起到的作用。下課前,老師公布了星期四要考試的同學名單,大家知道後,顯得更加緊張,更加的積極,剛開始來到的時候,很多同學好像過來混日子一樣,但第三天,大家都非常耐心,努力地去輔導一些代表組去參加考試的同學,這樣的做法使同學的學習氛圍變得濃烈了。

通過幾天的實習,深有體會,學習微控制器只有對著電腦,反覆敲打鍵盤,不斷編寫、修改、做記錄,才能很好了解微控制器、學好微控制器。相信捉住這條思維,在以後學習中,能給予很大的幫助。幾天下來,在我個人方面,學到的東西還是挺多的。

微控制器應用實習心得

第三天,我乙個早上就在把第一天的鍵盤掃瞄程式反覆的捉摸。發現這一次望著那程式,腦子裡有了想法,比較清晰了,我一點一點的去修改,觀察其現象,反覆著修改,觀察,做筆記,遇到不懂的就請教同學,查書,第一天的程式終於可以掌握了原理,並懂得了每條指令所起到的作用。下課前,老師公布了星期四要考試的同學名單,大家...

微控制器實習

第四次實習 樓道照明燈 一 實習題目 樓道照明燈 二 實習目的 綜合實驗,掌握80c51微控制器的程式設計除錯方法。三 實習內容 實現樓道間照明燈的方便控制,乙個照明燈,在樓上和樓下各有乙個 閉合式 開關控制。開關的閉合並不直接決定燈的亮滅,而開關狀態的改變才是決定燈亮滅的關鍵。即不管兩個開關當前的...

微控制器實習報告

微控制器原理介面 課程實習指導書 微控制器控制的迴圈彩燈控制系統的設計 班級 應電081 姓名 朱惠珊 學號 46 指導老師 歐觸靈 時間 2010 7 5到2010 7 9 教師點評 一 實習目的 微控制器原理與接 術 課程實習安排在該課程理論教學結束後進行。其目的是通過實習,使學生進一步弄懂所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