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控制器應用學習總結

2021-03-04 04:24:41 字數 2101 閱讀 8536

總結系別:電子與資訊$$程$$

班級:軟體 $$$$8 班

姓名學號:0 8 $ 6 $ 1 3 0 8 $ $

一、期末學習認識

微控制器入門應有針對性的解決一些簡單的例項問題。邊理論邊實踐學到的知識更容易掌握,本學期所做例項:led閃爍控制,除錯led閃爍控制,流水燈,簡易密碼鎖,左右轉向燈控制等。

學習好微控制器,最主要的是實踐,在實踐中增長經驗。在校學生的話,實踐機會的確會比較少,但是有機會的話,可以畢業或暑假實習選擇相關的課題,這樣就可以接觸到實際的專案。微控制器開發應用需要軟硬體結合,所以不能只滿足於微控制器基礎、程式設計技巧,所以我們也要注意硬體知識的積累。

二、實驗中遇到的問題及解決

1.流水燈

以微控制器at89c51為結構和應用,實現了流水燈迴圈閃爍。此次實驗在軟體、編寫程式方面花費時間,首先於是我們對軟體的陌生以及c語言知識基礎差,很長時間才完成組合而後程式設計後卻實現不了效果。實訓使我了解自身條件的不足,使我在微控制器的基本原理、微控制器應用系統開發過程,以及在c語言思路方面得到進步。

2.簡易秒錶

根據實驗條件,找到適合的方案。根據實驗的實際情況,新增些額外程式來使系統更加的穩定。然後再進行程式除錯和相應的修改,以達到能夠實現所要求的功能的目的。

程式要盡量做到由各個子程式組成,在有些程式後面最好加注釋,這樣在程式出錯的檢查過程中可以更容易查詢的到,也更簡潔,更明白易懂。在設計控制開關時,注意2個中斷的開啟和關閉的先後順序。

3.左右轉向燈控制

電源和接地:找到工具欄中的裡有power就是電源,ground就是接地,記得選擇完之後要把按鈕按回 ,不然就不能繼續選擇其他的元件。可以調整元件的方向以方便電路圖的繪製。

在畫電路圖、會出現不美觀的斜線,影響對電路圖的檢查,在畫線時如果想在某地拐彎就在那個地方單擊一下。

4.跑馬燈

跑馬燈系統的8個限流電阻可以採用普通電阻也可以採用排阻,使用排阻比較有利於節省pcb布板的空間。通過跑馬燈系統設計的學習與程式設計,能很快熟悉微控制器的操作方式,了解微控制器系統的開發流程,並通過第乙個例項增強自己學習微控制器系統設計的信心。

三、學習中採用的學習思路以及方法:

1.學習中簡單易懂且比較實際的例項,符合我們學生的認知水平,所以我們在本學期所學到的比較經典的例項,不僅提高了我們的學習興趣,對於綜合性的章節,所選用的例項應來自實際應用。

2.將高階程式設計思想貫穿全書,本課程的中心由原來的微控制器設計製作轉向了「c程式設計」,因此在所有例項講解應用中,不斷強化高階程式設計的思想,從理解微控制器執行過程的角度去訓練我們的面向過程和面向結構的邏輯思維。

3.關注微控制器技術發展,我們所學內容符合實際應用,主要學習了at89c51的結構和應用。

4.學習中重點突出,學習順序、老師講解也對我們學習物件導向思想的培養從內容上符合,「從個例到通用」、「從理論到實踐」的原則,比較好地將微控制器c語言程式設計的思想通過逐格參透,開拓了我們的思維模式。

四、學習成效及檢測

1.由於學習中有充分的程式技能訓練時間較,有效地培養了我們的動手能力,貫徹了應用型人才培養模式,使我們不得不專注於程式設計。

2.因為學期開始就採用分組學習實訓的方法,也達到了課程的教學的學習目的,由於我們c語言的課程已學習過,所以對微控制器的**編寫掌握良好。

3.本學期幾乎每個課時都提供了乙個小規模實訓開發,將課本實際工程專案思想歸納,培養我們的專案開發經驗,將理論與實踐結合緊密,也能夠體會軟體工程思想。

4.我們的計算機模擬製作微控制器led,老師迴圈指導,鞏固和拓展了我們的開發能力。從學習效果來看,小組製作實訓也很好地指導了我們的實訓學習,減少了我們不必要的錯誤、增強了同學之間互補學習以達到了課程的學習目標。

五、學習的不足之處

1.我們自主學習能力不夠,c語音基礎很差並且懶惰思想嚴重,致使平時學習氛圍不好,持續學習能力不強,學習水平提高慢。小組同學之間依賴性太強,雖有收穫,但沒有達到最好的理想效果。老師師雖努力的督促,效果不是很好。

2.同學們學習態度很差,無心學習的同學常常影響到整個小組的學習程序,眼高手低的態度也導致深入教學難以實施。整個班級同學理想浮躁,無法帶動集體向上。

3.我們大專生的自身素質仍需提高,尤其在學習理想態度方面應應加強端正,並且要提高能力水平和綜合素質需要提高,用更多的知識和經驗去為未來輔路。

4.大學過程是乙個理論過程,實踐的機會比較少,而我們這些高職生好高騖遠往往不重注在學校獲得的知識。

微控制器學習總結

微控制器假期培訓總結 郭林朋首先感謝領導給我這次培訓的機會,通過這次培訓我獲益良多,提高了自己的專業技能,下面就是我對本次學習的總結和教訓。第一天的開學典禮上,我們聽了亞龍集團陳總經理的報告,特別是陳總經理提出的,做 學 教的教學模式,將做放在第一位,切合中職院校的特點,重點培養學生動手的能力,職業...

微控制器學習

自己不知不覺已經走過了五年的微控制器學習之旅。在2003年最初接觸微控制器的時候,在我心中覺得51就是微控制器,微控制器就是51,根本不知道還有其他微控制器的存在。那時候老師只教會了我們組合語言,根本不知道用c語言也可以進行微控制器開發。幸運的是,我加入了微控制器興趣小組,在老師的指導下,做了一系列...

微控制器總結

微控制器引腳 80c51的資料儲存器配置 80c51的特殊功能暫存器 sfr 五個中斷源 兩個外部中斷,兩個定時器計數器中斷,乙個序列介面中斷。int0 int1輸入低電平或負跳變訊號作為中斷觸發事件 t0 t1定時器 計數器中斷 序列口中斷 8051微控制器中斷源的向量位址 tcon的中斷標誌 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