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銷和銷售的10大區別

2021-03-04 04:23:13 字數 4619 閱讀 9804

1、談判

談判中,如果你想得到這樣的結果,你必須明白自己的要求;並知道如何去得到它,而且要冷酷無情;不怕羞、不後悔,沒有負疚感;根本不必為一次談判做長遠的打算。這個邏輯也許聽起來很強盜,但這就是營銷談判的邏輯。

說起來很慚愧,我兒子今年6歲了,在我與他6年的談判中,他是絕對的贏家。而且這種狀況可能還會繼續。因為每個孩子都是用上面的營銷邏輯去談判的;與他們對決,根本沒有勝算,為了得償所欲不顧一切的決心是孩子的天性。

如果你真正想實現從銷售到營銷的跨越,請記住:營銷者的談判就是必須擁有孩子般不顧一切的決心,並始終堅持讓對方自己做出決定。在談判中,那些彬彬有理的,受人喜愛的傢伙,都是做銷售的;只有那些表現的象個強盜,甚至被人討厭的人,才是做營銷的;

2、營銷者時刻提醒自己:任何理論都不是事實,理論只是從某個角度對事實的殘缺描述。因為所有的理論都是用語言和文本來表述的,語言的感染力和文字的修飾功能,對事實行使了美化和曲解兩項特異功能!

但銷售導向的企業對理論的崇拜,就好象伊斯蘭教徒一定要去麥加朝拜,無論發生多少意外。不可理解嗎?他們確實是這樣做的!

營銷是能夠輕鬆穿越所有的理論;銷售深陷理論的迷宮中無法自拔;

3、布局

所以營銷的強盜邏輯,最謹慎和最關鍵的環節,就是營銷的布局和資源的配置;沒有乙個好的布局,再多再好的資源都能浪費掉;有了好的布局,資源配置不好,也是乙個死局。這是營銷邏輯與銷售邏輯最根本的區別所在!營銷邏輯認為:

沒有不好的營銷人員,只有不好的營銷布局和不好的資源配置。

銷售的邏輯喜歡跑馬圈地的痛快感覺,他們的布局邏輯是,我的馬跑到**就布到**,他們稱這是銷售機會,你不跑過去,就會失去很多,被別人搶去很多,只要馬累不死,就能跑多遠跑多遠;所以銷售導向的企業,總是對你說,他的網路覆蓋多少個省,產品遠銷多少國家。他們的資源配置邏輯就是鮮衣怒馬,全線推進;他們稱這為銷售氛圍和銷售勢頭,講求陸海空全方位的立體配套。所以銷售導向的企業,無論走到**,用盡資源也要大張旗鼓,恐怕別人不知道他們來了。

這樣的銷售方式曾經打過無數的勝仗,原因僅僅是碰到的對手太差,只要稍稍出現一點阻礙,跑馬圈地的壯舉,就成了白跑一圈的雜技表演!

忘記跑馬圈地的痛快感覺,實踐占山為王的靜穩智慧型,時刻思考如何布局,如何配置資源,這幾乎是營銷邏輯有效性的全部。

4、狀態:從營銷的強盜邏輯出發,最妙的營銷狀態就是秀才遇到兵——有理講不清!強盜根本不會聽秀才的道理,秀才自己也知道根本講不清。

於是大家都不必去為所謂的道理煩心了,清清爽爽做生意,因為道理是根本講不清的,過程永遠是「公說公有理,婆說婆有理」,結果一定是「清官難斷家務事」。

可惜那些銷售導向的企業,總是想把道理講清楚,總想以理服人。他們甚至象辯論賽一樣認真,總覺得自己的道理對方還不清楚,對方一出現語病就抓住不放。但這是做生意,不是辯論賽,結果只能是是,贏得了辯論賽卻輸掉了生意!

銷售的邏輯總想先禮後兵,但營銷的邏輯強調先兵後禮;銷售者總是想先通過講理建立權威,實在不行就撕破臉皮,大打出手。

營銷者不同,營銷者總是先排兵布陣樹立權威,然後再通過講理建立感情!

這不是辯論賽也不是宴會,這是營銷;大道理和紳士風度都必須拋棄;但這很難,就好象人人都想進天堂,但沒有人想死。

5、邏輯

銷售的邏輯認為,人的思維是理性的,所以人的正確思維從比較中來。營銷的邏輯認為:人的思維是感性的,所以正確的思維從認同中來。

於是銷售導向的企業都在通過比較優勢來定位:我的規模比別人大多少,我的員工數量比別人多多少,我的員工素質比別人高多少,我的產品效能比別人好多少,我的**比別人低多少等等,只要我比所有的對手都強,我就肯定會被消費者的思維選中!但營銷導向的企業始終都通過選擇認同來定位。

我所做的一切,不是為了告訴你我比別人強多少,只想告訴你,我是最適合你的!你選擇了我,我選擇了你,這是我們的選擇。人的正確思維從環境中來,銷售的定位是在進行一場比賽,營銷的定位是在談一次戀愛。

6、強盜邏輯的有效性體現在兩點:第一你必須深刻的認識到你的資源還不夠多,具有占有資源的慾望;第二你必須對自己獲得資源的能力充滿強烈的自信,鍛造占有資源的能力。這兩點都是營銷人員必須的,而且都是基於資源的。

銷售與營銷的區別就是:銷售把客戶看成對手;營銷把客戶看成資源。在銷售的邏輯裡,銷售人員與客戶在進行一場智慧型和力量的比拼,以一方擊倒或者臣服另一方為勝利!

營銷的邏輯不同,營銷人員與客戶在進行一場不一定公平,但卻絕對公正和公開的合作,以雙方的互利和團結為勝利!營銷真正要做的事不是自己去製造資源,而是與時俱進的把最好的資源掠奪到自己的陣營。

7、營銷肯定也是有規則的,營銷唯一的,大家都必須承認和認同的規則,就是贏利!銷售者關心的始終是規模,因為銷售始終是一種上量的藝術;只有真正的營銷者才是最關心贏利的,因為營銷始終是一種贏利的科學。對贏利規則的承認和認同,是從銷售到營銷的第乙個跨越。

8、贏利規則是企業營銷中隨時都會遁去的一;但惟有贏利規則的運用,才能夠使企業真正去營銷。

易經繫辭中說:「大衍之數五十,其用四十有九。」古人大多用這個原理進行占卜,但其實天地萬物運做的真諦,就在這兩句簡單的話裡面。

其大意是:「五十乃完滿之數,當數處五十時,天下萬物各處其本位,無有動作,可是若虛其一數,生成四十九時,便多了個虛位出來,其它四十九數便可流轉變化,千變萬用,無有窮盡。」這個道理其實也很簡單,就好象五十張椅子坐了五十個人,假若規定不准換位,又不准走開,自然不會有任何變化。

可是如果減少一張椅子,讓五十個人來玩搶椅子的遊戲,那結果和過程就自然會產生很多變化。唯一永遠贏得這個遊戲的方法就是,每次在所有人去爭身邊的椅子的時候,你都能找到那把被拿走的椅子並坐下。這樣你才會成為永遠的贏家!

那把被拿走的椅子,就是「遁去的一」。所有學問和活動的最高境界,就是能夠找到這個「遁去的一」;企業營銷中「遁去的一」就是贏利規則。

銷售的整個過程中,是根本沒有辦法運用贏利規則的,這就好象五十個人坐了五十把椅子,贏利規則根本無用武之地,銷售的贏利模式,簡單的就象小朋友玩的堆積木遊戲,就是不停的往上面一層堆更多的積木,直到巨大的積木失去平衡而倒塌——遊戲結束!

這道理很簡單,但那些銷售導向的巨型企業還是乙個接乙個的倒下!銷售僅僅是個交易的過程,因為單品利潤的恆定,大家玩的就是討價還價與缺斤少量的簡單遊戲:你去菜市場買菜,一元錢一斤,你講價八毛前買到,回家一稱,說好一斤的菜,肯定只有八兩;賣一斤菜只賺兩毛錢,你要八毛錢買,就只能稱給你八兩, 要不然就利潤為零。

我見過很多企業拼命擠壓**商的**,但始終為他們自己買回的產品質量無法保證而頭痛,儘管已經換了無數的**商,質量就是不穩定。道理其實就這麼簡單:你討價還價,人家肯定缺斤少量!

就算這一次利潤為零,下一批肯定雙倍奉還,因為誰都無法接受交易總利潤為零!

只有營銷的過程,才能夠最充分的發揮贏利規則的作用;就好象50個人搶49把椅子一樣狀況百出,卻又能萬變不離其宗!街上有很多商店在賣一元一件的襯衫,而且質量都很好,起碼不會比50元一件的差,從銷售的角度你想破腦袋也想不通:這一元一件的襯衫到底是怎麼賺錢的,明明連鈕扣的成本都不止一元錢?

從營銷的角度,這就很容易理解:人家一次進1000件襯衫,25元進價,第一批50元一件賣出,賣出500件,已經收回成本,第二批再以35元一件賣出, 賣出450件賺取利潤,最後剩下50件,一元錢一件買給你,那一元錢也是利潤。

當國美大肆擴張的時候,很多人都認為國美瘋了,那麼低的**,國美能賺錢嗎?國美當然不是傻瓜,但國美到底是怎麼賺錢的呢?從銷售的角度你就是想不通,但當謎底公布:

國美的另乙個主業是房地產,但房地產投資回報期長,需要強勁的現金流;用家電零售的現金流支援房地產投資的經營策略。大家都在拍大腿, 原來這麼簡單。

9、成本根本不是靠管理降下來的,成本一定是嚇回去的!在業績產生之前的管理,影響利潤和成本;一旦業績已經發生,所謂的考核只能耗費成本!

如果一定要講一講成本,成本其實不是靠管理技巧降下來的,成本的管理就想電網的管理一樣簡單,不是派100個人圍住電網,不讓任何人靠近,而是樹一塊牌子:「有強電!危險!

」成本確實是嚇回去的!我向大家推薦一句話和7個方法。

這句話是乙個曾經輝煌過,現在失敗了的中國企業家講的,他就是科龍的前任掌舵人顧雛軍,雖然此刻他可能仍沒有行動自由,但這句話確實是成本管理的治理名言:降低成本不需要技巧只需要決心!

以下7個簡單的方法僅供大家參考:

拋棄對成本的虛榮心:千萬記住,企業成本最大的敵人,就是你和你的企業的虛榮心;企業的生產成本管理最差的企業都會關注,但最經常被忽略的就是企業的運做成本,因為這些成本都是用來滿足企業和企業家的虛榮心的。企業的占地面積多大,辦公環境多好,員工規模,獲得榮譽,企業家的個人頭銜等等,這些被別人羨慕和自己津津樂道的光環,其實都與企業的贏利能力無關;事實上,所有與贏利能力無關的光環背後都有乙個巨大的黑洞,這個黑洞裡滿滿的都是企業的成本。

讓成本與企業最高層面對面:無數事實證明,只要企業高層對成本控制放鬆一分;成本在企業的中層就會十倍甚至百倍的增加;最簡單的辦法是:沒有任何授權,沒有任何特殊,所有成本必須赤裸裸的在企業最高層面前走過。

在你的成本管理字典裡可以容許特殊情況的存在,但前提是所有特殊情況必須經過你的特批;如果你想成為成本管理的高手,就必須堅持所有擺在你面前的特殊情況你一次也不批;所有自認為特殊的成本,在你面前只能得到兩個結果:要麼你承認制度錯誤;要麼他承認自己錯誤!堅持以後你會發現,根本沒有特殊的成本來找你,因為他來找你之前,必須擁有兩樣東西:

一是一定能夠使你屈服的信心;二是在你面前承認浪費了成本的勇氣!

不怕為成本控制犯錯誤:很多企業的管理人員都很擔心,我這樣堅決的控制成本,是否會有人說我是吝嗇鬼,是否會喪失員工的信任和尊重,是否會犯錯誤! 其實這都是無謂的擔心,如果你希望別人都稱讚你的慷慨,你需要用企業成本去換取別人的尊敬,我覺得你最好離任何企業都遠遠的,慈善機構是乙個最好的選擇。

你也不必擔心會反所謂的錯誤,為了控制成本所犯的錯誤,在這個世界上最容易改正,你只要把成本增加就可以了!

營銷和銷售的區別

營銷不是銷售,不是傳統意義上的 賣東西 不單是商業活動,它是個人和集體通過創造 提供 並通過與別人交換產品和價值,以獲得所需所欲之物的社會和管理的過程。它包括幾個核心概念 慾望和需求 人類除了維持生存的物品,人們還對娛樂 教育等有著強烈的慾望,並表現出強烈的愛好。產品 人們靠產品滿足自己的需要和慾望...

營銷和銷售的區別

69 初創的中小企業不知道怎麼制定營銷戰略。68 初創的中小企業對銷售計畫 銷售任務分配沒有系統規劃。51 初創的中小企業不知道客戶研究應該怎麼去做。在貴州省青年商會11月17日召開的第一次青年會員大會上,現代營銷學的創始人之 一 美中商務發展委員會主席 美國科特勒集團 kmg 全球主席公尺爾頓 科...

檢定與校準的九大區別

六 週期不同 校準週期由組織根據使用計量器具的需要自行確定。可以進行定期校準,也可以不定期校準,或在使用前校準。校準週期的確定原則應是在盡可能減少測量裝置在使用中的風險的同時,維持最小的校準費用。可以根據計量器具使用的頻次或風險程度確定校準的週期。檢定的週期必須按 檢定規程 的規定進行,組織不能自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