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農業大學的《土壤學實驗指導》

2021-03-03 21:02:54 字數 3851 閱讀 5517

土壤學實驗指導

張錫洲李廷軒

等編著蔡豔張仁綏

四川農業大學資源環境學院土地資源與農業化學系

2023年8月

實驗室守則

1、實驗前要先預習,明確實驗目的,了解實驗內容、原理和操作過程。

2、實驗時必須認真觀察和分析實驗現象,對實驗的內容和安排不合理的地方可提出改進意見。對實驗中出現的反常現象應進行討論,並大膽提出自己的看法,做到主動地學習,積極地思考。

3、保持實驗室整齊、清潔和安靜,不得高聲談話。關閉手提**機。

4、注意安全,實驗室內嚴禁吸菸。易燃易爆物品要遠離火源操作和放置。

5、節約用水,安全用電,不浪費藥品,愛護所有儀器。凡損壞儀器者應如實向教師報告,並登記,補領。實驗過程中廢液、廢物應倒入指定地方,不准隨意亂倒。

6、實驗室內的一切物品,未經本室負責教師批准,嚴禁攜帶出室外,借物必須辦理登記手續。

7、實驗完畢,要把儀器用具清潔,將各種儀器藥品放回原處,清潔實驗檯面和地板。學生離開實驗室前,必須請教師到座位檢查,方可離開。

目錄實驗一主要造岩礦物和成土岩石的觀察鑑定………………………3

實驗二土壤樣品的採集與處理9

實驗三土壤水分的測定12

實驗四土壤顆粒分析及手測質地14

實驗五土壤有機質及腐殖質組成測定20

實驗六土壤酸鹼度的測定24

實驗七土壤結構形狀的觀察及微團聚體分析………………………27

實驗八土壤比重、容重和孔隙度的測定29

實驗九土壤最大吸濕量、田間持水量和毛管持水量的測定………34

實驗十土壤水吸力的測定37

實驗十一土壤呼吸強度的測定39

實驗十二土壤速效養分的測定41

實驗十三土壤障礙因素的測定46

實驗一主要造岩礦物和成土岩石的觀察鑑定

土壤是由母質發育而成,母質是岩石風化的產物,岩石是礦物的集合體,而礦物本身又有它的化學組成和物理性質。學習土壤學的人,必須先學習岩石和礦物,以了解土壤母質,為學習土壤學打下基礎。

本實驗是使用放大鏡、條痕板、小刀、硬度計、小錘、稀鹽酸等物品,對主要的造岩礦物和成土岩石進行肉眼觀察鑑定。

一、主要造岩礦物的認識

(一)形態

礦物形態除表面為一定幾何外形的單獨體外,還常常聚集成各種形狀的集合體,常見的有下列形態。

柱狀—— 由許多細長晶體,組成平行排列者,如角閃石。

板狀—— 形狀似板,如透明石膏、斜長石。

片狀—— 可以剝離成極薄的片體,如雲母。

粒狀—— 大小略等及具有一定規律的晶粒集合在一起,如橄攬石、黃鐵礦。

塊狀—— 結晶或不結晶的礦物,成不定形的塊體,如結晶的塊狀石英,非結晶的蛋白石。

土狀—— 細小均勻的粉末狀集合體,如高嶺石。

纖維狀—— 晶體細小,纖細平行排列,如石棉。

鮞狀—— 似魚卵狀的園形小顆粒集合體,如赤鐵礦。

豆狀—— 集合體成園形或橢圓形大小似豆者。如赤鐵礦。

(二)顏色

礦物首先引人注意的是它的顏色,礦物的顏色是其重要的特徵之一。一般地說,顏色是光的反射現象。如孔雀石為綠色,是因孔雀石吸收綠色以外的色光而獨將綠色反射所致。

礦物的顏色,根據其發生的物質基礎不同,可以有自色、他色和假色。

自色—— 礦物本身所含的化學成分中,具有的色素表現出來的顏色,如石英的白色。

他色—— 礦物因為含有外來的帶色素的雜質而產生的顏色,如無色透明的石英(水晶)因錳的混入而被染成紫色,即是他色。

假色—— 礦物內部裂縫、解理面及表面由於氧化膜的干涉效應而產生的顏色。

(三)條痕

礦物粉末的顏色。將礦物在無釉瓷板上擦劃,(必須注意礦物硬度小於瓷扳)所留在瓷板上的顏色即為條痕。條痕對有色礦物有鑑定意義。

(四)光澤

礦物表面對入射光線的反射能力稱光澤。按其表現可分為:

金屬光澤—— 如黃鐵礦

半金屑光澤—— 如赤鐵礦

非金屑光澤—— 玻璃光澤:如石英晶面

油脂光澤:如石英斷口面

絲絹光澤:如石棉

珍珠光澤:如白雲母

土狀光澤:如高嶺石

(五)硬度

礦物抵抗磨擦或刻劃的能力。決定硬度時,常常用二個礦物相對刻劃的方法即得出其相對硬度。表示硬度的大小,以摩氏硬度計的十種礦物作標準,從滑石到金剛石依次定為十個等級,其排列次序是:

在野外可用指甲(硬度2-2.5)、回形針(3)、玻璃(5)、小刀(5-5.5)、鋼銼(6-7)代替標準硬度計。

(六)解理

礦物受擊後沿一定方向裂開成光滑平面的性質稱為解理,礦物破裂時呈現有規則的平面稱為解理面,按其裂開的難易、解理面之厚薄、大小及平整光滑程度,一般可有下列等級

極完全解理—— 解理面極平滑,可以裂開成薄片狀,如雲母。

完全解理—— 解理面平滑不易發生斷口,往往可沿解理面裂開成小塊,其外形仍與原來的晶形相似,如方解石的菱面體小塊。

中等解理—— 在礦物碎塊上,既可看到解理面,又可看到斷口。如長石、角閃石。

不完全解理—— 在礦物的碎塊上,很難看到明顯的解理面,大部分為斷口,如灰磷石。

無解理—— 礦物碎塊中除晶面外,找不到其他光滑的面,如石英。

必須指出,在同一礦物上可以有不同方向和不同程度的幾向解理出現。例如雲母具有一向極完全解理;長石、輝石具有二向完全解理;方解石具有三向完全解理等。

(七)斷口

礦物受擊後,產生不規則的破裂面,稱為斷口。在解理不發達以及非結晶礦物受擊後,容易發生斷口。其形狀有:貝殼狀(如石英的斷口)、參差狀(如自然銅)、平坦狀(如磁鐵礦)等。

同一礦物,解理與斷口的性質表現出互為消長的關係,如極完全解理的雲母,則不易見到斷口。

(八)鹽酸反應

含有碳酸鹽的礦物,加鹽酸會放出氣泡,其反應式:

caco3+2hcl——→cacl2+c02↑+h2o

根據與10%的鹽酸發生反應時放出氣泡的多少,可分四級:

低—— 徐徐的放出細小氣泡中—— 明顯起泡

高—— 強烈起泡極高—— 劇烈起泡,呈沸騰狀

(九)根據表1所列專案,認識各種礦物

表1各種礦物的性質和風化特點

二、主要成土岩石的觀察

組成地殼的岩石,按其成因不同分為三大類,即:由岩漿冷凝而成者稱岩漿巖;由各種沉積物經硬結成岩而成者稱沉積岩;由原生巖經高溫、高壓以及化學性質活潑的物質作用後發生了變質的岩石稱變質岩。三者由於成因不同,以致在各自的組成、結構和構造中都有較大的差異。

肉眼鑑定岩石的方法,主要對岩石的顏色、礦物組成、結構、構造等方面進行觀察後,才能區別出所屬岩類和定出岩石名稱。

(一)顏色

岩石的顏色決定於礦物的顏色,觀察岩石的顏色,有助於了解岩石的礦物組成。如岩石深灰及黑色是含有深色礦物所致。

(二)礦物組成

岩漿巖的主要礦物有石英、長石、雲母、角閃石、輝石、橄攬石。沉積岩主要礦物除石英、長石等外,還含有方解石、白雲石、粘土礦物、有機質等。變質岩的礦物組成除石英、長石、雲母、角閃石、輝石外,常含變質礦物如石榴石、滑石、蛇紋石、綠泥石、絹雲母等。

(三)結構

1、岩漿巖結構指岩石中礦物的結晶程度、顆粒大小、形狀以及相互組合的關係。其主要結構有:全晶等粒、隱晶質、斑狀、玻璃質(非結晶質)。

全晶等粒結構—— 岩石中礦物晶粒在肉眼或放大鏡下可見,且晶粒大小一致。如花崗岩。

隱晶質結構—— 岩石中礦物全為結晶質,但晶粒很小,肉眼或放大鏡看不出晶粒。

斑狀結構—— 岩石中礦物顆粒大小不等,有粗大的晶粒和細小的晶粒或隱晶質甚至玻璃質(非晶質)者稱斑狀結構。大晶粒為斑晶,其餘的稱石基。如花崗斑巖。

2、沉積岩結構指岩石的顆粒大小、形狀及結晶程度所形成的特徵叫結構。一般沉積岩結構有:碎屑結構(礫、砂、粉砂)、泥質結構、化學結構、生物結構等。

①碎屑結構碎屑物經膠結而成。膠結物的成份有鈣質、鐵質、矽質、泥質等。按碎屑大小來劃分有:

礫狀結構—— 大於2mm以上的碎屑被膠結而成的岩石,如礫岩。

青島農業大學土壤學實習報告格式

青島農業大學 土壤肥料學實習報告 學生姓名 專業班級 小組 組長 實習組員 實習時間 指導教師 實習報告 一 目的要求 目的要求 二 實習內容及日程安排 內容要求時間 準備階段 實習階段 總結階段 三 實習時間 實習時間 四 人事組織 學生分組情況及其名單,組長 五 工具配備 工具配備 鐵鍬,羅盤儀...

南京農業大學土壤學真題

試題編號 410 試題名稱 土壤學 第一部分土壤學部分 一 名詞解釋 每小題3分,共15分 1 氣乾土 2 esp 3 土壤的熱擴散率 4 土壤粘閉 5 陪伴離子 二 簡答題 每小題 10分,共 30分 1.用土壤水勢研究土壤水分的優點有哪些?2.為什麼不論在我國南方和北方種植水稻後ph值都會向中性...

四川農業大學網路方案

四川農業大學校園網路系統整合工程專案 第一章專案概述 隨著資訊時代的不斷發展,網路成為了學生 教師及社會間更好進行交流的一種媒介。它不僅能夠消除學生與學習資源間的界限,使學生可以自由地在任何時間任何地方獲取資訊 並且能消除進行交流的距離上的障礙。因此,網路注定會在教育過程中發揮越來越重要的作用。數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