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兒園中班2023年秋期科任教學工作總結

2021-03-03 21:02:54 字數 2548 閱讀 3304

xx鎮xx幼兒園2023年秋期

教學工作總結

——中(2)班科任教師 ***

(2023年1月6日)

本學期,我主要擔任本園中班(2)班的《語言》、《社會》、《健康》、《安全》和《表演遊戲》、《結構遊戲》的科任老師。在堅持以素質教育為目標,以發展幼兒個體差異,培養和張揚幼兒個性為主題教育,注重開拓幼兒思維等教育工作中取得了一些成績,但也存在不足,現總結如下:

一、語言教育方面

通過學講話、學兒歌、講故事等各種形式發展幼兒的語言表達能力,培養幼兒的發音清楚、正確,學說普通話,進一步豐富幼兒詞彙,發展幼兒思維和口頭語言的表達能力。

1、要求幼兒學說普通話。在園活動中和老師或跟小朋友交談,都強調幼兒用普通話進行交談,注意幼兒交談時發音和語調的正確,發現語音錯誤,立刻改正讀音。

2、讓幼兒能集中注意力,耐心地傾聽別人講話,不打斷別人的話。樂意與同伴交流,能大方地在集體面前說話時能說普通話,較連貫地表達自己的意思,在平時老師和幾個小朋友談話時,應該用輪流的方式談話,不搶著講,不亂插嘴,努力提高幼兒語言交往能力。

3、要求幼兒養成先仔細觀察**,後表達講述的習慣,逐步引導幼兒理解**和情景中展示的事件順序。要求個別幼兒能主動地在集體面前講述,且聲音響亮句式完整。

4、以活動遊戲的形式來幫助幼兒學習語言,在生動活潑的操作實踐中動腦、動嘴、動手發展幼兒的語言表達的能力。

二、社會教育方面

1、幼兒園社會課教學的內容主要包括熱愛幼兒園,認識自我,養成好習慣,愛家庭,了解他人,學習有關社會知識、技能等等。其目的是在日常生活與學習中,滲透人際智力的培養,即對自己和他人的認識能力,了解自己與別人的關係,發展幼兒交往合作的能力,幫助幼兒理解社會。在實施課程中,盡力以故事開頭,遊戲的形式結尾,使幼兒在愉快的氛圍中獲取知識。

2、為了使幼兒學得更好,在教學過程中,先組織好紀律,用最短的時間,在幼兒注意力最好的時間進行文字教學。並把「課」當成「遊戲」上,把「遊戲」當成「課」來做,從而調動孩子學習的主動性,吸引他們學習的注意力。當學完一篇課文後,大部分幼兒都能說出本節課學了什麼內容,知道了什麼等等。

3、教育幼兒有困難時不哭,願意自己動手嘗試解決困難或找老師請求幫助。同伴間相互交往有所進步,學會了一些禮貌用語,咬人、打人、罵人的現象減少,有的小朋友開學初會抓人,經過家園一致教育已有所改變。

三、健康教育方面

1、在健康教育的過程中,充分發揮健康教育的各種功能。結合日常生活並與其他學科結合進行,在培養幼兒健康行為過程中,採取集體與個別教育相結合,先針對群體進行教育,改變整個群體的行為衛生習慣來影響個體行為的形成,本學期在老師不斷的提醒下,大多數幼兒養成了良好的生活衛生習慣。

2、在身體發展方面,通過戶外體育區域活動、戶外體育遊戲等促進幼兒大肌肉發展達到肌體的有效鍛鍊。

3、在心理健康方面,通過創設寬鬆和諧平等民主的班級氛圍,開設各種遊戲區域活動培養幼兒活潑開朗的性格,增強自信心,促進交往能力的發展,使幼兒形成良好的個性。

四、安全教育方面

1、加強對幼兒入園和離園的安全教育。嚴格接送制度,教育幼兒不擅自離開**和集體,不跟不認識的人走,要跟著本班老師和自己的親人走。

2、加強對幼兒的常規教育。培養幼兒良好的活動常規、自身安全和自我保護,以避開危險、避免自身傷害。教育孩子在教室裡不亂跑,坐小椅子要坐好,不能東倒西歪。

同時讓幼兒意識到,在日常生活中,哪些行為是危險的,哪些行為是安全的。

3、注重培養幼兒養成良好的行為習慣。不吃腐爛食品,不隨便買零食吃,懂得簡單的食物中毒預防知識,知道醫療急救**120。在戶外活動前都要對幼兒提出活動的要求,嚴格地讓幼兒按要求去做,防止各種事故的發生。

同時加強對幼兒衛生習慣的教育,養成飯前便後洗手及手髒時洗手的良好衛生習慣。在天氣漸漸冷起來的時候,結合季節的變化,引導幼兒知道天冷了要注意適量運動,並做好防寒保暖工作。

五、表演遊戲方面

1、培養幼兒的遊戲興趣。利用**和示範相結合、動作和表演共進的方式,讓幼兒融進角色,激發幼兒表演遊戲的慾望,培養幼兒的動手動腦能力,豐富幼兒的創造力和想象力,加強規則意識,讓幼兒感受到遊戲的快樂。

2、發揮幼兒參與的自主性,讓他們在玩中學,在學中樂。為了在遊戲中充分把權利交給孩子,在分配遊戲角色時,從不故意安排角色,讓他們自己選擇。而在遊戲過程中,從幼兒的實際情況出發,由於小班幼兒的從一性差的特點,所以我們不要求讓幼兒堅守崗位,如果他們不喜歡一種角色了,可以重新選擇另外一種角色進行遊戲,只要他們喜歡,可以扮演多種角色。

讓他們在互換角色中體會遊戲的快樂。

六、結構遊戲方面

1、加強幼兒能力的培養。一是對幼兒的結構活動進行細緻的分析,做到心中有數,使活動的開展有的放矢,對活動有興趣、能力較強的幼兒重點引導他們對結構物進行命名,而對能力較差的幼兒重點個別輔導,對結構活動沒興趣的幼兒重點在於激發他們的活動興趣。二是認真做好每一次活動的記錄,做到活動前有目標,活動後有小結,確保活動的有序開展。

2、逐步提高幼兒結構水平。一是開展的意願結構活動,進行自由構造,在這個階段中,主要是培養幼兒對結構的興趣,樂意參加結構活動,並在老師的幫助下逐步想象出自己構造的物品的名稱。

七、存在的不足和改進措施

一是自己專業水平有待提高;二是對孩子的關心還做得不夠好。

在今後的工作中,我將多向其他老師請教、多開展一些幼兒喜愛的活動,充分調動和開發幼兒智慧型,使孩子們身心得到健康發展,為幼兒一生的學習和發展奠定良好的基礎。

2023年秋幼兒園中班工作計畫

新的乙個學期在緊張而又有序的氛圍中開始了。本學期我們將繼續認真學習並深入貫徹 綱要 精神,加強 3 6歲兒童學習與發展指南 的自學,不斷更新教育觀念,轉變教育行為。為幼兒提供安全 健康 豐富的生活和活動環境,滿足幼兒多方面發展的需要,尊重幼兒身心發展的特點和規律,關注個別差異,堅持保教並重,使幼兒身...

2019幼兒園中班評語

8 你是乙個文靜 可愛的小女孩,吃飯不挑食,速度快,生活自理能力有了較大的進步,有良好的衛生習慣和生活習慣。你與同伴相處得很好,有許多好朋友。你上課時能認真聽講,但不大舉手發言,希望你以後更大膽些,能主動表達自己的想法和感受,好嗎?9 你是乙個活潑 能幹的小女孩,你的生活自理能力較強,能自己的事情自...

實驗一小幼兒園2023年秋期教研計畫

一 指導思想 根據園務工作的要求,以 3 6歲兒童學習與發展指南 為準繩,在繼續上學期教育教學研究基礎上,將自理能力的科研實驗與五大領域主題活動 童話劇課程 目標達成課程 種植課程 班級環境建設相結合,實效開展教研工作。在教研中堅持理論聯絡實際,牢固樹立以人為本的思想,開展集體備課 定期進行業務培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