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班安全工作計畫

2021-03-03 21:02:54 字數 2001 閱讀 4728

東城中心幼兒園2013—2014學年中一班下學期

班主任:張小華陳佳敏保育員:林秋平

《綱要》中指出「幼兒園必須把保護幼兒的生命和促進幼兒的健康放在工作的首位」。所以無論從家長還是教師出發,誰都不願意讓幼兒受到傷害。家長將幼兒交到教師手裡,希望幼兒在幼兒園裡愉快安全的生活。

教師從家長手裡接過孩子後,就得讓幼兒在幼兒園裡健康成長,讓家長安心的工作。可是幼兒年齡小,自我保護意識較差,這就意味著教師要擔負起這個責任。為了讓家長放心的把幼兒交給我們,讓每一位家長都能把乙個健康的幼兒接回家。

就我們各個班級這一「小家」來說:班級安全工作就是幼兒身心健康發展的根本保證。本學期我們班的安全工作計畫如下:

首先我們兩位老師將班級所存在的安全隱患進行統計歸類,有以下10點:

1.早上來園時偶爾有個別幼兒的書包和口袋裡裝有存在安全隱患的東西,如剪刀、銳利的鐵片等。

2.在入廁時間,往往廁所裡比較擁擠,地面比較滑,容易發生推擠、打鬧、滑到的事故。

3.排隊洗手時也是幼兒比較喜歡玩鬧的時候,個別男孩子喜歡推擠前面的孩子。

4.晨間活動和戶外活動時,有些幼兒的鞋帶鬆散、圍巾放在地上拖著走。

5.午睡時,幼兒手裡的硬幣、珠子等都會有發生危險的可能。

6.個別幼兒個子也比較高了,教室裡的插頭、電燈開關,幼兒伸手就能夠到。

7.班級人數多,桌椅多,教室空間小,容易發生磕碰到桌椅角的危險。

8.離園時,幼兒喜歡往教室外面擠。

10.吃藥安全,有些家長會把要放在幼兒書包裡帶過來,並沒有交代老師。

根據以上我班存在的安全隱患,為了確保幼兒的安全,特制定班級安全防範措施如下:

1.晨間來園時,檢查幼兒隨身攜帶的物品有無危險,幫助幼兒保管或讓家長帶回。嚴格幼兒安全制度,預防燙傷、外傷,預防異物進入耳、鼻及氣管,預防幼兒走失。

2.入廁時,盡量避開活動結束時的高峰時間,等其他班的幼兒上完廁所再進去。幼兒在廁所時,教師要提醒幼兒地滑,不推擠,同時教師也應該進入廁所裡面。保證教室的通風、乾淨,保證區角材料的安全、衛生,定期消毒玩具。

3.用餐前的洗手活動,教室應該事先組織好,分組進行,同時教師應該站在教室門口,這樣就可以兼顧教室裡的幼兒和教室外排隊洗手的幼兒。

4.晨間活動及戶外活動前首先檢查幼兒著裝安全,圍巾、鞋帶是否繫好,接著檢查運動器械或者玩具是否安全。

5.幼兒在進入午睡室時,教師應該嚴格檢查每一位幼兒是否把危險物品帶入午睡室,巡視幼兒是否有不良的睡眠習慣,如蒙頭、將異物放入嘴中等,並及時糾正。帶班教師應嚴格遵守幼兒園規章制度,帶班時不午睡,時刻觀察幼兒。

6.加強幼兒對電的危險性的認識,在插座開關旁邊貼上安全標誌。培養幼兒的自我保護能力,與家長密切配合,加強防範意識,讓幼兒在有安全意識的基礎上,時時提醒自己或他人注意安全,. 在教學活動中滲透有關的安全知識,讓幼兒知道110、120、119緊急呼叫**的號碼和用途,遇到緊急情況,能呼叫求救,最大限度地消除不安全因素。

7.教師來園及離園時,檢查桌椅、床、玩具有否不安全,發現後及時處理。幼兒教室裡進行自由活動、區域活動前教師應該提醒幼兒要懂得謙讓,注意安全。

8.離園前幾分鐘要組織幼兒進行安靜的小遊戲,讓幼兒在座位上等待自己的父母,老師沒有報到名字的不往外走。做好交**工作,不隨意讓陌生人接幼兒。嚴格執行幼兒園接送規章制度,有特殊情況須拿來接人字條或有效證件。

9.幼兒服藥時做到先檢視吃藥記錄再餵藥,以免誤食。對於一些不是家長親手交到老師手裡的藥,**詢問過家長之後再讓幼兒服用。

10.對幼兒及家長進行安全教育,增強幼兒的自我保護意識。向家長宣傳安全教育的重要性,以及幼兒園的安全教育活動,請家長積極配合幼兒園做好安全教育工作。

11. 教師在工作中做到時刻高度警惕,把安全放在首位,眼睛不離開幼兒,孩子到哪,教師的眼睛就到哪。

除此之外,班級要建立完善的班級常規,減少安全隱患。教育教學活動時,教師嚴格遵守幼兒園規章制度,不閒聊,不離崗,在戶外活動時,教師應密切注意幼兒的行動,每位幼兒都應在教師的視線範圍之內。在幼兒排隊經過花壇、走廊等地方時教師應該轉過身面對幼兒,提醒幼兒注意安全。

同時注意教室裡電器及危險物品(消毒液等)的擺放,不讓幼兒接觸。教師之間要互相督促,提高警惕,加強安全意識。

二零一四年三月二號

中班安全工作計畫

幼兒園教育新綱要 指出 要為幼兒提供健康 豐富的學習和生活活動,滿足幼兒各方面發展的需要,要讓幼兒知道必要的安全保健知識,學習保護自己,中班安全工作計畫。在新的學期裡,為了使幼兒身心得到更好的發展,今後的工作開展的更好,我們班制定以下計畫 一 教師做到 1 堅持每天晨檢。2 保證幼兒不帶危險物品入園...

中班安全工作計畫2019

2 了解緊急 的用途 認識110 120 119求救 知道當突發事件發生時會迅速求助相關部門,學習撥打110 120 119 進行求救的正確方法,提高幼兒安全意識,3.培養幼兒防火 防電 防 等安全意識。1 防火安全。教育幼兒不玩火,不燃放煙花爆竹,掌握火災發生時正確的自救方法。2 用電安全,教育幼...

初中班級安全工作計畫

郭龍忠我班安全工作繼續貫徹 安全第一,預防為主 的方針,進一步加強以學校安全為本的各項安全管理工作,警鐘長鳴,常抓不懈。切實加強班級安全工作管理,增強學生安全意識,完善班級內部安全管理體制,避免各類事故的發生,確保學生安全。具體措施如下 1 安全工作要警鐘長鳴,防患於未然。要把安全放在各項工作之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