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學校控菸工作總結

2021-03-03 21:02:54 字數 5003 閱讀 5693

篇一:2023年學校控菸工作總結

南孫莊學校禁菸活動總結

我校多年來一直開展控菸活動,效果顯著。

一、領導重視、制度健全

在學校控菸領導小組的統一組織下,校長親自負責,組織實施,進一步完善控菸制度,並責成專人負責不定期的巡視、檢查。

二、加大宣傳力度,收效顯著

學校召開全體教師會,傳達上集檔案精神,對全體教師做吸菸有害健康的宣傳教育,提高教師的控菸知識,培養教師良好習慣,增強教師自我保健意識和能力。

三、公共場所禁止吸菸

學校的教室、實驗室、圖書館、辦公室等公共場所,禁止吸菸,並設醒目標誌。篇二:學校控菸工作總結

西寧市虎臺中學控菸工作總結

今年5月31日是第26個世界無菸日,本次活動的主題為:「禁止菸草廣告、**和贊助」。結合市局檔案要求和我校控菸工作計畫,我們組織開展了控菸、禁菸系類活動,通過健康教育、晨會課、國旗下講話、led屏、校園廣播等多種形式,向全體師生宣傳吸菸有害健康等知識,認真學習有關衛生常識和健康促進知識,全校師生員工充分認識到吸菸的危害和控菸的意義,嚴格執行學校控菸規定。

做到校內公共場所無人吸菸,師生禁菸、控菸意識增強了。為了更好地做好控菸工作,我們對所做工作作以下總結。

一、加強領導,健全組織

學校設立控菸工作監督管理網路。學校以**平校長為組長,胡亞軍副校長、校辦公室、教育處分管控煙工作,指導、管理學校的控菸工作。建立控菸工作領導小組,各年級組長、教師代表、學生代表擔任控菸監督員,加強對校園吸菸的監督。

二、大力宣傳,收效顯著

1、加強宣傳,創造良好的控菸氛圍。認真做好禁菸海報、禁菸標識及監督**等宣傳工作。為了提高師生對吸菸有害健康的認識,組織師生學習《虎臺中學控菸規章制度》有關內容,通過學習,提高師生對控菸的認識,人人參與控菸活動,自覺抵制菸害,創造良好的控菸氛圍。

2、堅持開設健康教育課、舉辦健康教育講座、辦健康教育專欄、利用黑板報、國旗下講話、校園廣播、led宣傳禁菸法規,通報吸菸狀況,介紹吸菸對健康的危害,對社會的不良影響。抓住「5?31世界無菸日」活動契機,開展形式多樣的「健康生活與你同行」控菸宣傳和控菸活動。

3、加強培訓工作。培訓班主任,提高班主任對控菸工作的認識,班主任是教育學生最直接的實施者,提高班主任對控菸工作的認識是搞好控菸工作的有力保證,提高班主任對控菸工作的認識,增強責任感,使命感。

4、建立學校、家庭、社會三結合的控菸網路,學校在淨化學校環境的同時,將控菸活動逐步延伸到家庭、社會。

三、明確職責,落實措施

1、分工明確,形成合力。學校控菸領導小組負責制定學校控菸工作計畫,負責落實學校控菸日常工作,經常宣傳和檢查學校的控菸情況。控菸監督員負責學校控菸的執**況,經常提醒教職工、來賓自覺禁菸。

2、禁菸標誌醒目,撤銷菸具。學校內所有地方不得擺放菸具,室內外不准吸菸。不向來賓敬菸,不接受來賓敬菸。

3、建立專項檢查制度。定期檢查和隨機抽查相結合,檢查結果與文明組室評比、教職工考核相結合。

總之,經過努力,全校師生員工進一步明確了控菸的意義,為創造良好的無菸環境,培養學生良好的健康習慣,促進師生員工的身心健康作出了一定的成績。當然,我們在工作中,還存在一些不足,主要是我們一些工作做了後,沒有及時作好記錄。在今後,我們將揚長避短,繼續作好控菸工作,努力建立和諧、文明的無菸校園.

(後附**資料)

西寧市虎臺中學 2023年6月6日

虎臺中學學生活**片資料登記表

活動時間:2023年 06月 6日

活動地點: 西寧市虎臺中學活動主題: 「世界無菸日」主題系列活動參加人員: 全體師生活**片資料及說明:

右圖為我校利用led屏驚醒禁菸宣傳。

左圖為我校世界無菸日系列活動中組織學生簽名。

篇三:2023年控菸工作計畫

2023年控菸工作計畫

2023年控菸》工作計畫(一)

一、指導思想:

積極倡導學校文明之風,樹立良好的學校形象,改善學校環境,增強全社會衛生意識,為促進社會精神文明建設作貢獻。

二、任務措施:

1、成立「控菸工作小組」以及「控菸工作監督小組」,明確分工,明確職責。在領導小組統一安排部署下,定期布置檢查落實「控菸」工作。

2、宣傳發動,通過以「吸菸有害健康」為主題的宣傳活動,統一思想,並利用黑板報等宣傳工具,明確要求,落實措施。

3、執行已經公布的切合實際、行之有效的禁菸制度。

4、在公共場所醒目處張貼禁告示,提醒進入學校的一切人員自覺禁菸。

5、加強經常性有重點的階段檢查和考核,實行相應的獎懲制度,並給對禁菸工作有出色貢獻的教職工進行一定的獎勵。

三、工作要點

1、貫徹《學校衛生工作條例》,按照《學校衛生工作》和《無吸菸學校標準》評估細則要求,努力做好學校的控菸和健康教育工作。

2、加強控菸和健康教育,利用學校的黑板報、宣傳欄和班級的衛生角及電化手段、宣傳資料,定期向師生宣傳衛生保健控菸知識,使師生增長健康知識,自覺採納有益於健康的行為和生活方式,消除或減輕影響健康的危險因素,預防疾病提高生活質量和健康水平。定期組織學生參加小型多樣、豐富多彩的體育和娛樂活動,讓學生在輕鬆愉快的氛圍中鍛鍊身體、增強體質、陶怡情操。

3、根據《無菸學校標準》結合本單位實際情況,堅持做好禁止吸菸的宣傳工作,並在禁止吸菸的場所內設定醒目的禁止吸菸的標誌,不設定吸菸的器具,開展一些行之有效的控菸活動。

4、>班主任及任課老師教育督促學生自覺遠離菸草,主動宣傳控菸禁毒知識,做文明學生。

5、向學生家長大力宣傳禁止吸菸的知識,發放告家長書,明確責任。

四、各月活動安排:

二月份:

1、召開控菸工作小組以及控菸工作監督小組會議,進一步明確工作職責,擬訂學校控菸工作計畫。

2、召開全體教職工會議,明確控菸工作重要性和必要性。

3、布置教室,搞好室內外及保潔區的衛生,迎接新學期。

4、向全體師生宣傳預防控菸的有關知識。

5、由校辦公室、綜治辦、總務處、政教處、教務處組織全校控菸工作專項檢查,並進行評比記錄。

三月份:

1、分年級舉辦《控菸教育》專題講座。

2、向教職工發放《控菸教育》宣傳材料。

3、組織控菸工作檢查,做好記錄。

四月份:1、組織一次愛國衛生活動。

2、控菸自查。

五月份:

1、結合五月三十一日《世界無菸日》向學生宣傳吸菸煙的害處。

2、由團委組織學生進行《遠離菸草、杜絕毒品》簽名活動。

3、組織控菸工作檢查,做好記錄。

六月份:

由辦公室、綜治辦組織控菸工作專項檢查,並進行學期評比按學校有關規定落實獎懲措施。

九月份:

1、對新生進行入學教育,組織一次愛國衛生活動。

2、組織控菸工作檢查,做好記錄。

十月份:

1、舉辦《吸菸危害大、控菸是關鍵》專題講座。

2、組織控菸工作檢查,做好記錄。

十一月份:

1、校園廣播站進行一次控菸宣傳。

2、組織控菸工作檢查,做好記錄。

十二月份:

全校檢查控菸工作落實情況,並進行年度總結。

2023年控菸工作計畫(二)

為了給廣大師生營造乙個無菸、清潔、健康、和諧的學習、工作和生活環境,使學生在無汙染的環境裡健康成長,我校在鞏固以前控菸成績的基礎上繼續加大控菸工作的力度,本年度計畫做好以下主要工作。

一、明確目標,加強領導

把控菸活動納入學校的總體工作計畫,確保控菸工作有計畫,有組織、有檢查、有落實。把建立無菸學校作為我校的近期目標,明確工作責任,制定控菸措施。

二、營造良好的控菸氛圍。

1、為了使控菸活動深入開展,控菸領導機構要在辦公室、會議室、學生宿舍、食堂、教室走廊等校園醒目位置設立「請勿吸菸」「無菸辦公室」等標誌,隨時提醒學生、教職工和外來客人禁止吸菸。

2、利用教職工大會、年級學生大會、主題班會、國旗下演講、黑板報、校園廣播站等各種渠道,在全校師生中廣泛開展吸菸有害健康的宣傳教育,使建立無菸學校成為師生員工的自覺行動。

3、利用5月31日世界無菸日,組織廣大師生開展控菸宣傳教育活動,提高師生對菸草產品的認識,有效降低吸菸率。

4、各班團支部利用主題班會組織學生開展「拒絕菸草,做不吸菸的新一代」簽名活動、「手拉手勸阻吸菸」等活動。5、利用「小手拉大手」活動,讓學生向家長宣傳吸菸有害健康的科學知識和未成年人保**,力所能及地規勸家長戒菸、禁菸。學校利用家長會,加強控菸宣傳,使家長遵守國家對控菸工作的有關規定,自覺參與社群的控菸活動。

三、繼續開展控菸活動。

1、學校利用教職工大會時間加強控菸知識的學習。組織教職工學習《菸草控制框架公約》、《未成年人保**》和《無菸單位標準》。讓廣大師生全面了解國際、國內控制吸菸的歷史、現狀以及吸菸對人們身體帶來的疾病和痛苦,從而進一步認識吸菸對健康的危害,增強廣大師生控菸的自覺性。

2、擬定控菸》規章制度,向全校師生發出「建立無菸學校」>倡議書,明確獎懲辦法,使「禁菸」活動成為大家的自覺行動。

3、校園廣播站每月進行一次控菸宣傳,對學生講解吸菸的危害,讓學生充分認識到吸菸對青少年成長的危害,從而拒絕吸菸。期末舉行一次控菸知識競賽。

4、在醒目位置張貼「請勿吸菸」的標誌,校門將設立醒目的禁菸標誌,竭力營造無菸氛圍。

5、根據學校的實際情況,明確規定學校的教室、實驗室、圖書室、會議室、教師辦公室、等公共場所禁止吸菸。

6、學校主動和學生家庭配合,要求學生向家長宣傳吸菸有害健康的科學知識,力所能及地規勸自己家長戒菸、禁菸。學校在以後召開家長會時,將不失時機地增加這方面的宣傳報道,使他們遵守國家對控菸工作的有關法規,自覺參與控菸活動。

7、向全校學生明確宣布,必須做到不吸菸,若被發現,該生將不得評為「三好學生」。

8、為使我校控菸工作深入有效地開展,預將五月定為「吸菸有害宣傳月」,每個班級應出好一期專期黑板報並參加全校評比。

四、各月活動安排:

二月份:

1、召開控菸工作小組以及控菸工作監督小組會議,進一步明確工作職責,擬訂學校控菸工作計畫。

2、召開全體教職工會議,明確控菸工作重要性和必要性。

3、布置教室,搞好室內外及保潔區的衛生,迎接新學期。

4、向全體師生宣傳預防控菸的有關知識。

5、由工會、教導處、衛生室組織全校控菸工作專項檢查,並進行評比記錄。三月份:

1、出一期禁菸宣傳黑板報。

2、出一期禁菸宣傳版面。

3、向全體師生發放宣傳材料。

4、組織控菸工作檢查,做好記錄。

四月份:

1、組織一次愛國衛生活動。

學校控菸工作總結

2014年度控菸工作總結 xx區xx學校 2014年12月 根據上級有關檔案精神,結合學校實際,制定了學校控菸工作方案,通過健教課 主題班隊會 教職工大會,校園廣播電視 校園網等多種形式,向全體師生宣傳吸菸有害健康等知識,幫助全校師生員工充分認識到吸菸的危害和控菸的意義,使師生控菸 控菸意識增強。歸...

學校控菸工作總結

一年來,我們按照學校制定的控菸工作計畫,通過健康教育 晨會課 師生大會 校園廣播等多種形式,向全體師生宣傳吸菸有害健康等知識,認真學習有關衛生常識和健康促進知識,全校師生員工充分認識到吸菸的危害和控菸的意義,嚴格執行學校控菸規定。做到校內公共場所無人吸菸,師生禁菸 控菸意識明顯增強。為了更好地做好控...

學校控菸禁菸工作總結

近期,我們按照學校制定的控菸工作計畫,通過健康教育 晨會課 師生大會 校園廣播等多種形式,向全體師生宣傳吸菸有害健康等知識,認真學習有關衛生常識和健康促進知識,全校師生充分認識到吸菸的危害和控菸的意義,嚴格執行學校控菸規定。做到校內公共場所無人吸菸,師生禁菸 控菸意識明顯增強。為了更好地做好控菸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