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度學校控菸工作總結

2021-03-04 09:24:16 字數 1464 閱讀 1503

我校多年來,一直積極開展禁菸活動,效果明顯。根據學校實際,我們制定了學校控菸工作方案,通過板報、宣傳欄、主題班會、教職工大會,校園廣播、校園網、一封信等多種形式,向全體師生宣傳吸菸有害健康等知識,幫助全校師生員工充分認識到吸菸的危害和控菸的意義,使師生控菸、控菸意識增強。歸納起來我們主要做了以下幾項工作。

一、領導重視、制度健全

首先成立控菸工作領導小組,校長擔任組長,副校長任副組長,由處室主任、年級組長、班主任等同志任組員。領導小組下設工作小組,由辦公室負責協調校辦、總務、學工各處的工作,各處室明確各自的工作職責,不定期檢查貫徹落實情況,及時做好疏導工作,保證建立活動有序保質開展。在領導小組的統一組織下,辦公室主任負責活動方案的制定和組織實施,制定了《控菸規章》,明確了獎懲辦法,並責成辦公室派專人負責不定期的巡視、檢查。

二、專題宣傳,認識危害

充分利用健康教育課、班隊活動、主題班會、板報、廣播等多種形式,對師生開展吸菸有害健康的宣傳教育,提高師生的控菸知識,培養師生不吸菸行為的好習慣,增強師生自我保健意識和能力。同時,學校還利用政治學習及教研活動,開展教職工的控菸、戒菸、控菸教育,進一步提高教職工的控菸能力。

三、禁止吸菸,賞罰分明

學校的教室、實驗室、圖書館、多功能廳、會議室、辦公室等公共場所,禁止吸菸,並設醒目標誌,不設菸具,校內教職工如有違反控菸規章現象,校內予以通報批評,取消年底評先選優的資格,並罰款;對於表現良好的教職工,結合平時表現,分別評為文明職工、文明家庭,對於表現好的辦公室,將評為文明辦公室,並給予物質獎勵。

四、領導帶頭,開展控菸

學校領導帶頭控菸,我校上至校長,下至普通教職員工,自開展控菸活動以來,原來有吸菸習慣的男教師,現在基本都做到了在公共場所不吸菸。學校積極倡導無菸學校,全體教職工和全體學生共同參與控菸活動,人人爭做控菸的主人,相互監督。有力地提高了師生員工的控菸責任感,增強了控菸能力。

五、開展活動增強效果

廣泛開展形式多樣的宣傳教育活動,使教職員工掌握基本拒菸技巧,提高他們在控菸方面的知識水平、教育方法,充分認識在公共場所吸菸是一種不文明、不健康的生活行為,不在公共場所吸菸,在控菸行動中做出表率,自覺戒菸。組織學習和宣傳《未成年人保**》、《武漢市公共場所控制吸菸條例》、《教育部辦公廳、衛生部辦公廳關於進一步加強學校控菸工作的意見》等法律法規和吸菸有害健康的知識。

六、家校結合擴大效果

在學生中開展吸菸危害健康的宣傳,讓學生深入了解關於世界無菸日、菸草中的有害物質、吸菸對身體的危害等知識,通過家校通向家長致公開信。從這些意義深遠的活動中,同學們懂得了吸菸危害身體、汙染環境,莊嚴承諾拒絕菸草,珍愛生命。並主動規勸親人、朋友戒菸、禁菸。

同學們紛紛表示拒絕菸草,從我做起,共同營造綠色健康環境。學校主動和家長配合,利用家長會、家長委員會、積極宣傳吸菸有害健康的科學知識和國家對控菸工作有關法規,宣傳學校控菸措施、吸菸危害等,建議家長控菸、戒菸。

總之,在活動中全校師生員工進一步明確了控菸的意義,為創造良好的無菸環境,培養學生良好的健康習慣,促進師生員工的身心健康作出了一定努力。我們將繼續作好控菸工作,努力建立文明校園。

鋼城八中

2023年度學校控菸工作總結

五 開展活動增強效果 廣泛開展形式多樣的宣傳教育活動,使教職員工掌握基本拒菸技巧,提高他們在控菸方面的知識水平 教育方法,充分認識在公共場所吸菸是一種不文明 不健康的生活行為,不在公共場所吸菸,在控菸行動中做出表率,自覺戒菸。組織學習和宣傳 未成年人保 教育部辦公廳 衛生部辦公廳關於進一步加強學校控...

2023年度學校控菸工作總結

百尺河小學2011 2012年度學校控菸 工作總結 我校多年來,一直積極開展禁菸活動,效果明顯。根據學校實際,我們制定了學校控菸工作方案,通過板報 宣傳欄 主題班會 教職工大會,校園廣播 校園網 一封信等多種形式,向全體師生宣傳吸菸有害健康等知識,幫助全校師生員工充分認識到吸菸的危害和控菸的意義,使...

2023年度控菸總結

2011年度孝義市質監局控菸工作總結 本年度,按照我局年初制定的控菸工作計畫,我們通過健康教育 專欄 開展各種活動等多種形式,向局全域性幹部職工積極宣傳吸菸有害健康等知識,認真學習有關衛生常識和健康促進知識,機關幹部充分認識到吸菸的危害和控菸的意義,嚴格執行控菸規定,局公共場所無人吸菸,住戶禁菸 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