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2023年度安全技術措施計畫

2021-05-16 07:48:18 字數 4774 閱讀 7526

山西巨集達鋼鐵集團****

1總則1.1為認真貫徹「安全第

一、預防為主、綜合治理」的安全生產方針,提高公司安全管理水平,保障員工在勞動生產過程中的安全與健康,保證安全生產的順利進行,根據國家電力公司《安全生產工作規定》及有關安全規程的條款規定,結合公司的生產特點,特制定本措施。

1.2本措施適用於本公司內所有生產崗位的生產及檢、維修任務。

1.3實行以各級行政一把手為第一安全責任人的各級安全責任制,建立健全有系統、分層次的安全生產保證體系和安全生產監督體系並充分發揮作用。

1.4各單位必須認真貫徹執行國家有關安全生產的方針、政策、法令、法規和本措施,應遵循生產和檢、維修工作的客觀規律,嚴格按生產程式和要求組織工作。

1.5各單位必須貫徹「管生產必須管安全」的原則,做到計畫、布置、檢查、總結、考核生產的同時,計畫、布置、檢查、總結、考核安全工作。

1.6各級行政一把手為安全第一責任者,應努力改善員工的勞動條件,消除事故隱患,關心員工生活,注意勞逸結合,在保證員工安全和健康的前提下組織和領導開展公司各項生產活動。

1.7安全生產實行科學管理,依靠科技進步,完善安全設施,強化安全教育,提高員工安全技術素質,採用危險點(源)分析和預控的辦法,消除和控制危險點和危險源,逐步做到對事故的**預控。

1.8安全生產、人人有責。各職能部門應在各自主管業務範圍內對安全生產負責,並接受安全環保部的監督和指導。

1.9各部門、各單位應根據安全生產的實際情況,從作業方法、生產裝置、工業衛生、作業環境等方面考慮,編制《生產作業和檢、維修安全措施》。

2安全目標

2.1公司2023年度安全生產目標:

2.1.1全年死亡事故為零;

2.1.2全年重傷事故≤2人/例;

2.1.3全年輕傷事故≤9人/例;

2.1.4杜絕重大生產事故、機械裝置事故、火災和責任交通事故;

防範重點是:中毒和窒息、灼燙事故、機械傷害、車輛傷害、高處墜落、起重傷害、物體打擊、觸電事故、火災引起的人身傷害事故;

2.2公司實行安全**控制

2.2.1公司控制重傷及其以上人身事故,不發生人身死亡、重大機械裝置損壞和重大電氣事故;

2.2.2各單位、各部門控制生產現場不發生人身輕傷、機械裝置損壞和電氣事故;

2.2.3各單位下屬車間控制生產現場不發生人身輕傷以下、機械裝置故障和電氣故障;

2.3公司2023年度防範事故重點:

2.3.1中毒和窒息事故

2.3.2灼燙事故

2.3.3機械傷害事故

2.3.4車輛傷害事故

2.3.5起重傷害事故

2.3.6高處墜落事故

2.3.7物體打擊事故

2.3.8觸電傷害事故

2.3.9火災事故

2.3.10責任交通事故

3安全措施

3.1一般安全措施

3.1.1堅持「管生產必須管安全」的原則,各級行政一把手為安全第一責任者,應對所有下屬員工的安全和健康負有直接的領導責任,各級行政副職是分管範圍內的安全第一責任者,對分管範圍內工作的安全負有直接的領導責任。

3.1.2各級行政一把手、副職,均應帶頭遵章守紀,做執行安規的楷模。

3.1.3各級行政一把手應組織班前班後會,做好班前安全交代和班後安全總結,並落實生產工作中的安全注意事項。

3.1.4未參加班前班後會的人員,不得安排參加**工作。應安排安全員給予安全補課後方可安排**工作。

3.1.5在每天的班前班後會上,主持班前班後會的領導應進行「三交」 (交任務、交安全、交技術);「三查」(查工服、查安全帽、查精神狀態),對生產崗位和檢、維修現場中的危險因素進行分析,提出預防措施,在保證員工安全和健康的前提下組織生產。

3.1.6組織員工貫徹執行安全工作措施,指導員工以安全的方法進行作業。

3.1.7督促員工正確使用安全防護用品和用具。

3.1.8對特殊及危險性作業,要指派安全監護人進行監護。

3.1.9在檢查中發現有不安全情況時,應立即予以整改。若發現有違章作業者,應立即予以糾正並給予警告或處罰。

3.1.10遇有緊急的不安全情況時,要立即指令停工並及時向上級報告。

3.1.11對新入廠的人員(含外包工、臨時工等)和變換工種、崗位、工作物件與作業環境的人員,必須進行上崗前的安全教育並經常進行監督與指導。

3.1.12組織安全日活動,開展崗位技術練兵和反事故訓練活動,提高員工的安全意識和自我防護能力,結合安全活動的要求,及時準確地做好安全管理日常的各項工作。

3.1.13加強環保意識,生產廢料及時清理,裝置材料堆放整齊,安全通道暢通,做到文明生產。

3.1.14在生產執行區域內進行檢、維修時,必須執行「兩票」(工作票、操作票)「三制」(工作許可制度;工作監護制度;工作間斷、轉移和終結制度);提出安全措施,必要時應由生產執行工段派人監護;

3.2防止中毒和窒息事故的措施

3.2.1公司生產現場中毒主要是指煤氣中毒,煤氣具有易燃、易爆、易中毒、無色無味的特點,按其性質又分為高爐煤氣、轉爐煤氣,其發熱量為高爐煤氣750~850千卡/立方公尺,轉爐煤氣1400~1700千卡/立方公尺,煤氣與空氣或氧氣混合達到一定比例時,遇到明火或高溫就會**。

3.2.2高爐煤氣中含有25%~30%以上一氧化碳,轉爐煤氣中含有65%以上一氧化碳,一氧化碳是一種無色無味的氣體,化學活動性極強,能長時間與空氣混合在一起,一氧化碳吸入人體後,與紅血球中的血色素結合成碳氧血色素,使血色素凝結,破壞了人體血液的輸氧能力,阻礙了生命所需的氧氣**,使人體內部組織缺氧而引起中毒。

3.2.3如煤氣管道等設施發生火災、洩漏、**將威脅全廠範圍內的員工人身安全,同時造成高爐、煉鋼、軋鋼系統停產。

3.2.4煤氣中毒現場處置措施

3.2.4.1發生煤氣管道斷裂或煤氣設施破損的洩漏事故時

值班員工或事故現場第一發現人應立即通知廠排程室,廠排程室應聯絡有關使用者停止使用煤氣,同時立即向廠領導匯報,並通知當班相關人員迅速奔赴事故現場。

煤氣管道斷裂或煤氣設施破損洩漏煤氣的事故現場,按職責分工劃出危險區域,設立警示標誌,布置專人看管,阻止無關人員進入。

當班維修人員要兩人以上,佩戴好防毒面具,查清煤氣洩漏部位,損壞程度,匯報廠排程室,並進行緊急處理。向煤氣管道或煤氣設施內通入適量的蒸汽或氮氣;關閉好煤氣**閥門後,開啟放散管進行放散,加大蒸汽或氮氣吹掃,蒸汽或氮氣吹掃合格後,進行自然通風。待有害氣體經檢測合格後進行搶修。

由於管道斷裂或煤氣設施破損引起的火災、中毒事故,按著火、中毒事故組織處理。

3.2.4.2發生煤氣管道或煤氣設施著火事故時:

煤氣管道或煤氣設施發生著火事故時,當班人員或事故現場第一發現人應立即匯報給廠排程室和廠領導,廠排程室應立即通知當班相關人員迅速奔赴事故現場,並通知公司有關領導。

由於裝置不嚴密而輕微漏氣引起的著火,可用濕泥、蒸汽、溼麻袋(草袋)對著火部位緊急處理,但必須在有防護措施的情況下進行。

直徑大於100mm的煤氣管道著火時,可直接將煤氣閥門關死,切斷煤氣**。

煤氣管道或設施燒紅時,禁止用水驟然冷卻,以防管道和設施急劇收縮,造成變形和斷裂,但在用蒸汽滅火時,可適當加水伴隨降溫冷卻。

煤氣管道的排水器著火時,應立即補水至溢流狀態,然後再處理排水器。

煤氣管道附近著火,使煤氣裝置溫度公升高,但還未引起煤氣著火和設施燒壞時,可正常供氣生產,但必須及時採取措施將火源隔開或及時熄滅。當煤氣設施溫度不高時,可用水冷卻設施。

煤氣設施或裝置著火時,將設施或裝置的入孔、放散等一切與大氣相通的附屬裝置孔、閥關閉,使其隔絕空氣自然熄滅,或通入蒸汽滅火。

處理完著火事故,按裝置漏氣預案組織實施。

在滅火過程中,要防止煤氣中毒,撲救人員應佩戴防毒面具。

3.2.4.3煤氣管道或設施發生**處理:

發生煤氣管道或設施**,值班人員或事故現場第一發現人應立即報告廠排程室和廠領導、廠排程室應立即通知當班相關人員迅速奔赴事故現場,並通知公司有關領導。

當班值班員工在工長的組織下迅速切斷煤氣**,向裝置或管道內通入大量蒸汽沖淡殘餘煤氣以防再次**,徹底切斷煤氣**之前,有關使用者必須止火,停用煤氣。

因**造成的大量煤氣洩漏,一時不能消除時,應先適當降低煤氣壓力,按職責分工對出事地點嚴加警戒,煤氣擴散區域,不准有火源,不許有人停留,威脅到室內工作人員安全時,工作人員需戴上呼吸器,無關人員應立即離開現場。

煤氣出口閥門以外裝置或管道發生**,又引發著火時,應按著火事故處理,嚴禁切斷煤氣**。

按照職責分工,迅速查明**原因,未查明原因前,不准送煤氣。

煤氣管道或設施發生**後,產生的著火、中毒事故,應按著火、中毒事故組織處理。

煤氣**事故在未查明原因之前不得恢復生產。

3.2.4.4煤氣排水器汙水漏氣事故處理:

先將排水器下水管開閉器關上,查詢漏煤氣原因。

待消除跑氣因素後向排水器內緊急補水。

發現人員中毒,立即組織救援,按中毒事故處理。

3.2.4.5煤氣中毒事故處理

發現人員在煤氣區域昏倒,立即攜帶煤氣報警器和防毒面具進行檢視,如未接近傷員已發現煤氣報警,應立即戴好防毒面具進行搶救,二人以上將中毒者抬到危險區之外,禁止無措施冒險搶救,防止事故擴大。

將中毒人員平放在安全地點,雙肩墊高,頭後仰,立即檢查心跳、脈搏、呼吸,並立即通知廠排程室,廠排程室立即通知公司有關領導,同時通知公司辦公室安排車輛將中毒者送往公司醫療站救治,如中毒者有呼吸,可用氧氣呼吸器給予吸氧,如無呼吸,應用氧氣呼吸器配合人工呼吸進行強迫吸氧,如無心跳要壓迫心臟進行心臟按摩。待公司車輛到來後,立即將中毒者抬送到車上送往醫院救治。

3.3防止灼燙事故的措施

3.3.1灼燙事故的主要原因是由於裝置故障或違章操作,引起裝置遺漏、高溫液體噴出等型別事故。

如煉鋼爐、鋼水罐、混鐵爐等滿溢;鐵、鋼、渣液遇水發生的物理化學**及二次**;過熱蒸汽管線穿漏或裸露;改變轉爐爐膛的火焰和廢氣方向時噴出熱氣或火焰;軋制線上的紅鋼穿出導衛等,造成生產裝置損壞、生產癱瘓、財產損失和人員**燙傷甚至毀容,嚴重時導致死亡事故發生。

3.3.2灼燙事故現場處置措施

2023年度安全技術措施計畫

南通建工集團股份 2012年公司將緊緊圍繞安全生產標準化為重點,加大安全管理力度,採取各種有效措施,夯實安全基礎,為公司發展創造乙個良好的內外部環境,確保公司2012年度各項安全生產目標和指標的順利完成,全力打造乙個安全 文明 和諧的新九揚。2012年公司堅持 安全第 一 預防為主 規範執行 持續改...

2023年度防治水安全技術措施

文山市大凹煤業有限責任公司大凹子煤礦 防治水安全技術措施 文山市大凹子煤礦 二0一三年一月 防治水安全技術措施 根據地表實際探勘及礦井煤層採掘實際情況,礦最大湧水量為480m3 d,正常湧水量為240m3 d。礦井主要水源補給為大氣降雨滲水的地表水,岩層裂縫水。為防患於未然,堅持 安全第 一 預防為...

08年度礦井反風演習安全技術措施

按照 煤礦安全規程 有關規定,礦井每年應至少進行一次反風演習,結合我礦實際,決定2008年度礦井反風演習於2008年3月1日進行,為達到預期目的和礦井反風演習安全,特制定2008年度礦井反風演習安全技術措施 1 礦井成立反風演習領導小組 組長 陳科林 副組長 廖建立 唐明 楊定元 成員 張開和 宋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