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自查報告與整改措施

2021-03-04 04:15:47 字數 1778 閱讀 9786

學習心得體會

榜樣的力量是無窮的,其身教必然重於言教。要在自己的職業孔子雲:「其身正,毋令則行,其身不正,雖令毋從。

」中小學教師的工作物件是成長中有極大可塑性的未成年人,教師的道德表現能夠影響乙個學生的一生。作為教師,道德方面追求卓越,追求高標準,這是構建我們未來民族道德素質的基礎。

教師既是知識種子的傳播者,文明之樹的培育者,人類靈魂的塑造者,又是人類社發展與進步的開拓者,是年輕一代健康成長的引路人和光輝典範。因而,教師的言行是構成對學生影響的最現實的因素之一,它不僅影響著學生學習狀況及其效果,而且影響著學生人格等心理品質的形成和心理健康的發展水平。

教師作為人類靈魂的工程師,不僅要教好書,還要育好人,各個方面都要為人師表。教師是學生增長知識和思想進步的導師,他的一言一行,都會對學生產生影響,一定要在思想政治上、道德品質上、學識學風上,全面以身作則,自覺率先垂範,這樣才能為人師表。教師素質重在師德,教師職業道德充分體現了教師特有的職業思想、職業情操。

教師要做好學生的靈魂工程師,首先自己要有高尚的道德情操,才能以德治教,以德育人。重視教師職業道德培養,是實施科教興國戰略,培養新世紀人才的關鍵。教育是事業,是科學,又是一門藝術。

這就要求教師既要有良好的職業道德、健康的心理素質和為祖國教育事業無私奉獻的敬業精神,還要有新時代所推崇的新思想,新觀念,要有探索精神和創新精神師德師風建設的核心應該是提高教師的素質。所謂教師素質,就目標,很好地明確了「師德、師風、師能」為教師素質的內涵。

一、立師德

師德是教師素質的重要組成部分,師德是教師素質的核心。教師勞動的知識性、專業性、藝術性、複雜性、長期性、示範性與創造性的特點決定了教師素質構成的特殊性。教師素質是順利完成教學任務、培養人所必須具有的身心的相對穩定的潛在的基本品質。

其本質特點是指教師自身的質量,即教師身心發展的總水平。其構成要素主要是教師的機體素質、文化知識素質、道德素質與心理素質等。

教師道德是一種職業道德。教師的職業道德,簡稱「師德」,它是教師和一切教育工作者在從事教育活動中必須遵守的道德規範和行為準則,以及與之相適應的道德觀念、情操和品質。我們所認為的教師的道德素質並不是指規範、準則本身,而是教師把這些規範、準則逐步內化,成為教師從事教育事業的準則。

作為教師基本上都知道教師道德,但許多教師並沒有把道德規範、準則內化,因此,他們在實際教學中表現出言行不一致性。由於教師所從事的職業是教育人、塑造人的事業,因此,教師道德素質比教師文化素質更為重要。教師道德是教師的靈魂,簡稱「師魂」。

師德是教師人格特徵的直接體現在教育中,一切師德要求都基於教師的人格,因為師德的魅力主要從人格特徵中顯示出來,歷代的教育家提出的「為人師表」「以身作則」「循循善誘」「誨人不倦」「躬行實踐」等,既是師德的規範,又是教師良好人格的品格特徵的體現。在學生心目中,教師是社會的規範、道德的化身、人類的楷模、父母的替身。他們都把師德高尚的教師作為學習的榜樣,模仿其態度、情趣、品行、乃至行為舉止、音容笑貌、板書筆跡等。

從社會的角度看,乙個民族的群體都是乙個乙個的個體所組成。每個個體的道風貌反應出整個民族的發展水平。乙個個體的許多道德習慣、道德品質都是從小形成,每乙個人從兒童開始所形成的道德觀念、行為習慣、世界觀等教師起了決定性的作用。

教師的教育具有長期性和系統性,無論是德育內容、德育方法,甚至德育手段等都是長期而系統地對學生產生影響。其次,教師的教育具有科學性。兒童的許多行為習慣的培養,教師都是根據兒童成長的規律有計畫、有步驟地進行的。

最後,人生最初的二十幾年是決定和影響人的一生的發展,是道德觀念、行為習慣形成的關鍵期,而教師是影響的關鍵因素。教師的主要職能是培養未來的人才。這些人才畢業後分布在全國各戰線上,對整個國家的文明建設起到重要的推動作用。

所以,把教師提到推進社會向前發展的高度來認識,具有重要的現實意義和深遠的歷史意義。

自查報告及整改措施

2014年迎春內科自查報告及整改措施 一 醫療安全 1 醫囑列印不及時 醫生 2 醫囑核實簽名不及時 醫生 3 危重病人未及時籤醫患溝通。4 護理記錄滿頁未及時列印 核實簽名。5 搶救藥品有效期和批號補後未更正。6 一次性吸痰管過期未及時更換。整改措施 爭對問題向相關責任人進行溝通和相應處理,立即糾...

個人自查報告及整改措施

振華學校 閆芳2011 8 28個人自查報告及整改措施 通過暑假學習,將我學習後自查情況匯報如下 1 愛崗敬業做為一名人民教師,重要任務是教學工作。我認真按照教學常規管理各項要求落實教學各環節。精心備課,認真上課,布置作業。深入了解每位學生心理特點做到因材施教。努力做到動之以情,曉之以理和學生心心相...

個人自查報告及整改措施

振華學校 閆芳2011 8 28 個人自查報告及整改措施 通過暑假學習,將我學習後自查情況匯報如下 1 愛崗敬業做為一名人民教師,重要任務是教學工作。我認真按照教學常規管理各項要求落實教學各環節。精心備課,認真上課,布置作業。深入了解每位學生心理特點做到因材施教。努力做到動之以情,曉之以理和學生心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