召開黨代會的基本程式及要求

2021-03-03 21:01:32 字數 5187 閱讀 3625

為了健全黨的民主集中制,完善黨內選舉制度,進一步規範黨內選舉程式,根據《中國共產黨章程》、《中國共產黨基層組織選舉工作暫行條例》以及上級有關規定,制定召開黨代會的基本程式及要求。

一、大會籌備工作

按照《黨章》關於基層黨組織任期的規定,結合實際,公司黨委執行五年任期;黨總支、黨支部執行三年任期。籌備召開黨代會的工作,由同級黨委負責。主要做好以下工作:

(一)向上級黨組織進行請示。一般在任期屆滿前三個月,本單位黨委應就召開黨代會的時間、主要任務、主要議程、代表的數額及構成,以及黨委、紀委委員候選人預備人選產生辦法等有關事項進行研究,提出意見,並與集團公司黨委進行溝通。得到原則同意後,向集團公司黨委呈報關於召開黨代會的請示和「兩委」委員、書記、副書記候選人預備人選基本情況的材料。

(二)成立黨代會籌備工作領導小組及辦事機構。一般可成立由黨委負責同志牽頭的黨代會籌備工作領導小組,負責籌備工作的具體事宜。並根據工作需要,可下設組織、宣傳、資料、會務等工作小組,明確職責分工和進度安排,做好召開黨代會的宣傳教育、代表選舉、起草黨代會檔案以及會務準備等項工作。

(三)選舉黨代會代表。按照上級黨組織同意確定的代表名額及分配原則,向所屬黨支部部署代表選舉工作。

1.關於召開黨代會的代表名額,可以按下列原則掌握:

⑴黨員總數在1000人以上的,其代表名額一般掌握在黨員總數的10%左右,但代表總數一般不超過250名;

⑵黨員總數在500~1000人的,其代表名額一般掌握在黨員總數的15%左右;

⑶黨員總數在150~500人的,其代表名額一般掌握在20%左右。黨員數量較少的單位,其代表名額最低不能少於50名;

⑷黨員總數在150人以下的,可直接召開黨員大會,不再選舉代表。

2.關於代表的構成:

在代表中,管理和專業技術人員與操作人員的比例要適當,管理和專業技術人員黨員代表的比例掌握在60%左右,一般不超過70%,其中專業技術人員黨員代表一般不少於10%,同時先進模範人物代表、婦女代表要占有一定的比例。有離退休黨員的單位也要安排一定數量的離退休黨員代表。

3.關於代表的產生辦法:

⑴黨支部按照上級黨組織分配的代表名額和指導性比例要求,組織全體黨員醞釀提名(領導班子成員一般應到所在支部參加選舉。如領導班子成員較多地集中在乙個或幾個黨支部,也可以將部分領導分到其他黨支部參加選舉);

⑵支委會根據多數黨員的意見,提出代表候選人初步人選;

⑶黨支部對初步人選進行考察,聽取有關方面的意見,並按照多於應選人數20%的差額比例提出代表候選人預備人選;

⑷黨支部將代表候選人預備人選報經上級黨組織審查同意後,確定代表候選人,提交黨員大會以無記名投票方式進行選舉。

(四)對代表資格進行審查。本屆黨委成立代表資格審查小組,負責對代表的產生程式和資格進行審查,並向大會預備會議報告審查情況。

代表資格審查小組組長一般由黨委副書記擔任。其成員主要由黨建、人力資源、紀檢監察等部門的負責人,以及熟悉黨務工作的有關同志組成。

對代表資格進行審查的主要內容有:

一是審查代表醞釀提名和選舉產生的程式是否符合規定的程式。如發現代表的產生不符合規定程式,應責成原選舉單位重新進行選舉。

二是審查代表是否符合條件。如發現不具備代表資格的,應責成原選舉單位進行重選。

(五)起草黨代會檔案及有關文字材料。主要有:

1.黨委工作報告(草案);

2.紀委工作報告(草案);

3.黨費收繳、使用和管理情況的報告(草案);

4.代表資格審查情況的報告(草案);

5.大會議程(草案);

6.大會日程安排(草案);

7.大會選舉辦法(草案)(包括黨委、紀委第一次全會選舉辦法);

8.大會開幕詞;

9.大會閉幕詞;

10.黨委、紀委工作報告的決議(草案);

11.大會及大會主席團各次會議主持詞;

12.總監票人主持選舉工作主持詞;

13.關於黨委、紀委委員候選人情況的說明。

(六)做好各項會務準備工作。提出大會會務實施方案,編制大會經費預算,制****件、佩條,準備票箱、大會用品,確定代表團討論地點,草擬大會檔案保管、發放、收回的規定,製作有關表冊,安排醫務和保衛等工作。

(七)擬定黨代會有關人員的分工方案

1.提出大會主席團成員和大會秘書長建議名單。大會主席團一般由本屆黨委會委員、新一屆黨委會的委員候選人、行政管理人員、是黨員的群眾組織主要負責人以及部分先進黨支部、部分優秀共產黨員的代表組成。

召開黨代會,設大會秘書長1人,一般由負責籌備黨代會工作的本屆黨委副書記擔任。

大會主席團成員和大會秘書長的產生程式是:本屆黨委提名,提交大會預備會議醞釀表決通過。

大會主席團成員和大會秘書長必須是出席本次黨代會的代表。

2.根據需要提出大會副秘書長建議名單。

大會副秘書長由本屆黨委提名,在大會主席團第一次會議上表決通過。

大會副秘書長應是大會的代表,一般由黨委有關部門的負責同志擔任。

3.提出各次會議的主持人。

4.提出大會總監票人、監票人建議名單。

黨內選舉設總監票人1名,監票人若干名。其產生的程式是:本屆黨委提名,經大會主席團討論後提交黨代表大會表決通過。

總監票人、監票人必須是出席大會的代表。已被提名為「兩委」候選人的,不得擔任總監票人和監票人。

5.根據需要,提出大會列席人員建議名單,在大會主席團第一次會議通過。

6.劃分代表團(組),提出各代表團(組)召集人建議名單。

7.安排大會期間組織組、會務組、資料組、宣傳組等辦事機構的工作內容及進度安排。

(八)召開本屆黨委最後一次黨委會。審議通過黨委、紀委工作報告(草案);研究確定「兩委」委員候選人建議名單,大會主席團、秘書長、列席人員建議名單以及大會工作機構、任務、職責和工作人員名單等。

(九)下發召開黨代會的通知。大會籌備工作就緒後,應提前就召開黨代會的時間、地點、會期、主要議程和基本要求,向所屬黨組織和全體黨員發出通知。

二、大會預備會議階段

(一)在召開大會預備會議之前,應做好兩項工作:

1.本屆黨委要召開各代表團(組)召集人會議。會議的主要內容是:

⑴簡要介紹大會的籌備工作情況;

⑵就大會主席團和大會秘書長人選建議名單、大會議程和有關確認事項作說明,提請各代表團(組)討論;

⑶宣布代表團(組)劃分,布置推選團(組)長。

2.各代表團(組)召開會議。主要內容是:

⑴傳達代表團(組)召集人會議的內容;

⑵推選代表團(組)長;

⑶醞釀討論大會主席團、大會秘書長人選建議名單和大會議程。

(二)召開大會預備會議

預備會議由本屆黨委主持。主要議程是:

1.本屆黨委負責同志講話,對開好黨代會進行動員;

2.大會籌備工作領導小組負責人作大會籌備工作報告;

3.審議通過代表資格審查小組關於代表資格審查情況的報告;

4.審議通過大會主席團成員及秘書長建議名單;

5.通過大會議程;

6.宣布各代表團(組)正、副團(組)長名單。

預備會議結束後分發代表證。

(三)召開大會主席團第一次會議。會議由大會秘書長主持,主要議題是:

1.通過大會日程安排;

2.確定大會及主席團各次會議的主持人;

3.通過大會副秘書長名單;

4.通過列席人員名單;

5.通過其他需要確定的事項。

三、大會正式會議階段

(一)召開大會第一次全體會議。主要議程是:

1.宣布大會開幕,奏《國歌》;

2.致開幕詞;

3.本屆黨委負責同志作黨委工作報告;

4.本屆紀委負責同志作紀律檢查工作報告;

5.作黨費收繳、使用和管理情況的報告。

(二)各代表團(組)活動。主要內容是討論審議三個報告。

審議黨委、紀委工作報告及黨費收繳、使用和管理情況的報告,是代表行使監督、決策等權利的基本途徑和內容。因此,大會一定要安排較充足的時間讓代表充分討論,發表意見,並按照多數代表提出的建議,對三個報告進行認真修改。

大會主席團成員應參加所在代表團(組)的討論。

(三)召開大會主席團第二次會議。

各代表團(組)討論審議三個報告一定時間後,召開大會主席團第二次會議,主要議題是:

1.聽取各代表團(組)討論審議報告情況的匯報,研究修改意見,責成大會工作人員進行認真修改;

2.討論通過大會選舉辦法(草案)。選舉可分為兩種:①先進行差額預選,然後再進行等額正式選舉;②直接差額選舉。

3.討論通過關於下屆黨委、紀委委員預選候選人建議名單及情況的說明;

4.提出監票人數額及要求;

5.討論通過黨委、紀委工作報告決議(草案);

6.布置各代表團(組)繼續討論的有關內容。

(四)各代表團(組)繼續討論。主要內容是:

1.討論大會選舉辦法(草案);

2.討論醞釀黨委、紀委委員預選候選人建議名單;

3.按照大會主席團提出的監票人數額,推選監票人;

4.討論黨委、紀委工作報告決議(草案)。

(五)召開大會主席團第三次會議。

在各代表團(組)討論大會有關檔案及醞釀黨委委員、紀委委員預選候選人建議名單一定時間後,召開大會主席團第三次會議。主要議題是:

1.聽取各代表團(組)關於討論大會選舉辦法(草案)情況的匯報,並根據多數人的意見進行修改;

2.聽取各代表團(組)關於討論醞釀「兩委」委員預選候選人建議名單的情況匯報,並根據多數人的意見確定預選候選人名單;

3.聽取各代表團(組)關於討論「兩委」工作報告決議(草案)情況的匯報,研究修改意見;

4.確定總監票人、監票人建議名單。

(六)召開大會第二次全體會議。

代表大會第二次全體會議的主要議程是:

1.作下屆「兩委」委員預選候選人建議名單的說明,並通過「兩委」委員預選候選人名單;

2.通過大會選舉辦法;

3.通過總監票人、監票人名單;

4.進行大會預選;

5.暫時休會,工作人員計票。

(七)召開大會主席團第四次會議。主要議題是:

1.聽取總監票人關於預選情況和計票結果的匯報;

2.確定「兩委」委員正式選舉候選人名單。

(八)復會,繼續進行大會第二次全體會議。

1.總監票人按得票多少為序向大會報告預選計票結果(根據情況,也可以不報告);

2.大會主持人按姓氏筆畫為序向大會宣布預選選舉結果;

3.宣布「兩委」委員正式選舉候選人名單;

4.進行大會正式選舉;

5.暫時休會,工作人員計票。

(九)召開大會主席團第五次會議。主要議題是:

1.聽取總監票人關於正式選舉計票結果的匯報;

2.確定大會正式選舉結果;

3.確定新一屆黨委會和紀委會第一次全體會議主持人。

(十)復會,繼續進行大會第二次全體會議。

召開黨代會工作程式

一 籌備階段 1 召開黨委 常委 會討論決定召開黨員代表大會有關事宜 一般應於任期屆滿兩個月前,召開黨委 常委 會分析召開黨員代表大會進行換屆選舉的條件是否具備,如條件具備,應提前3個月向上級黨組織報告,溝通情況,經原則同意後,方可進行籌備。如尚不具備條件,需向 上級黨組織寫出延期召開大會的請示,經...

縣區召開黨代會工作程式

一 籌備階段 1 召開黨委 常委 會討論決定召開黨員代表大會有關事宜 一般應於任期屆滿兩個月前,召開黨委 常委 會分析召開黨員代表大會進行換屆選舉的條件是否具備,如條件具備,應提前3個月向上級黨組織報告,溝通情況,經原則同意後,方可進行籌備。如尚不具備條件,需向 上級黨組織寫出延期召開大會的請示,經...

黨代會的程式及相關知識

一 黨代會的職權 1 聽取和審查黨代會黨委工作報告 2 聽取和審查黨代會紀委工作報告 3 討論有關重要問題並做出決議 4 選舉新一屆黨委和紀委。二 黨委常委和書記 副書記產生的程式 1 黨委 或常委會 提出候選人預備人選,報經上級級黨組織審批 2 新選出的委員會充分醞釀,根據多數委員的意見確定候選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