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數學新課程標準學習心得

2021-03-04 04:09:46 字數 1777 閱讀 6660

2023年版《小學數學新課程標準》

與2023年版課標對比學習體會

課改10年新理念、新思路、新方法不斷衝擊著站在課改浪尖上的教師們。我們曾經困惑,曾經迷茫,但通過不斷學習、不斷修煉,我們又以新的姿態站在教育前沿。最近學習了2023年版的《小學數學新課程標準》對比2023年版的《數學課程標準》,能感受到十年課改給小學數學教學帶來的巨大變化。

與2023年版相比,數學課程標準從基本理念、課程目標、內容標準到實施建議都更加準確、規範、明了和全面。有如下幾點重要的變化:

一、新課標修改後最大的變化是:雙基變四基,雙能變四能。

2023年版:"雙基":基礎知識、基本技能;

2023年版"四基":基礎知識、基本技能、基本思想、基本活動經驗。並把"四基"與數學素養的培養進行整合:

掌握數學基礎知識,訓練數學基本技能,領悟數學基本思想,積累數學基本活動經驗。

《課標》修訂中在繼承我國數學教育注重"雙基"傳統的同時,突出了培養學生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提出了使學生理解和掌握"基本的數學思想和方法",獲得"基本的數學活動經驗"。在強調發展學生分析和解決問題能力的基礎之上,增加了發現和提出問題能力的課程目標。

我們能感受到現代數學教育越來越注重培養學生的數學思想方法。數學思想方法是數學學習的靈魂,它是伴隨學生知識、思維的發展逐漸被理解的,數學思想方法的感悟是在學生數學活動中積累的。教學中滲透數學思想方法可以使學生自覺地將數學知識轉化為數學能力,最終通過自身的學習轉化為創造能力。

這對於學習數學、發展能力、開發智力、培養創新能力都是至關重要的。

我覺得,如何幫助學生在數學學習中感悟數學思想,積累數學活動經驗,是需要我們數學教師潛心思考與研究的。我們要想方設法幫助學生積極參與數學學習,重視數學思想的滲透和數學活動經驗積累。

二、關於數學觀的變化

2023年版《小學數學新課程標準》:數學是人們對客觀世界定性把握和定量刻畫、逐漸抽象概括、形成方法和理論,並進行廣泛應用的過程。數學作為一種普遍適用的技術,有助於人們收集、整理、描述資訊,建立數學模型,進而解決問題,直接為社會創造價值。

2023年版《小學數學新課程標準》:數學是研究數量關係和空間形式的科學。數學作為對於客觀現象抽象概括而逐漸形成的科學語言與工具。

數學是人類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數學素養是現代社會每乙個公民應該具備的基本素養。

我校正在進行的《中小學生公民意識教育與德育整合研究》課題正是與時俱進的提倡教師培養學生作為現代社會的一名公民所需要具備的各種基本素養。作為一名數學教師,我們更應將培養學生的數學素養為己任。

三、四個領域名稱的變化

2023年版:數與代數、空間與圖形、統計與概率、實踐與綜合應用。

2023年版:數與代數、圖形與幾何、統計與概率、綜合與實踐。

四、課程內容的變化

更加注意內容的系統性和邏輯性。如在數與代數領域的第一學段:增加了認識小括號,能進行簡單的整數四則混合運算。綜合與實踐領域的要求更加明確和具有可操作性。

五、實施建議的變化

不再分學段闡述,而是分教學建議、評價建議、教材編寫建議、課程資源利用和開發建議。在強調學生主體作用的同時,明確提出教師的組織和引導作用。

通過學習2023年版的《小學數學新課程標準》更加使我認識到作為一名數學教師必須不斷更新自己的教學觀念,改變舊的不能順應學生發展的教學模式,不斷鑽研教材,學習新理念、新方法,更深入的了解自己的學生,鑽研教材教法,不斷提公升自己的教育教學教研水平,只有這樣才能適應小學數學現代教學的需要。特級教師吳正憲曾說過:數學教師要帶著思想走進課堂,給孩子們留出思想的空間,孩子們的思想才更開放,孩子們的思路才更開闊。

今天的課堂教學最重要是讀懂學生。乙個好老師要專業地讀懂教材,要用心地讀懂學生,要智慧型地讀懂課堂,這樣的課堂一定會充滿活力。

新課程標準學習心得

在以往教學活動中,教師大多數是靠自己的力量解決課堂裡面的所有問題。而新課程的綜合化特徵,需要教師與更多的人,在更大的空間,用更加平等的方式從事工作,教師之間將更加緊密地合作。也就是說,新課程提倡留意培養學生的綜合能力,而綜合能力的培養要靠教師集體聰明的發揮。因此,為了改變教師彼此孤立與封閉的現象,必...

新課程標準學習心得

那蒙中心小學 陳靜堅 新的課程標準已經在全國各地風風火火的開展起來了,作為一名剛工作的年輕教師,我有幸趕上這改革的列車。對於新課程標準,我談談自己的一些心得體會。最近我在一些書刊上看到一些學生對自己心目中的語文課的看法,我摘錄了一部分 我喜歡上這樣的語文課 老師不是整天把我們困在教室裡埋頭做作業,這...

新課程標準學習心得

教師 曹學玲 新的課程標準已經在全國各地風風火火的開展起來了,作為一名剛工作的年輕教師,我有幸趕上這改革的列車。對於新課程標準,我談談自己的一些心得體會。最近我在一些書刊上看到一些學生對自己心目中的數學課的看法,我摘錄了一部分 我喜歡上這樣的數學課 老師不是整天把我們困在教室裡埋頭做作業,這樣會搞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