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課程標準學習心得

2021-12-30 21:36:57 字數 1044 閱讀 6706

那蒙中心小學----陳靜堅

新的課程標準已經在全國各地風風火火的開展起來了,作為一名剛工作的年輕教師,我有幸趕上這改革的列車。對於新課程標準,我談談自己的一些心得體會。

最近我在一些書刊上看到一些學生對自己心目中的語文課的看法,我摘錄了一部分:

我喜歡上這樣的語文課:老師不是整天把我們困在教室裡埋頭做作業,這樣會搞得我們頭昏腦脹,像機械人一樣活著,而是在下課的時候能給我們有休息的時間;

我喜歡上這樣的語文課:老師在上課的時候不那麼嚴肅,不然我們會很緊張,最好面帶笑容,還帶點神秘感,使我們對老師充滿好奇,看看老師葫蘆裡賣的什麼藥;

我喜歡上這樣的語文課:老師用幽默的語言去表達語文問題,而不是用枯燥的語文術語去表達;

我喜歡上這樣的語文課:老師不能只講書本上的內容,偶爾也要講講課外的知識,但一定不能超過我們的知識範圍,不然我們會聽不懂。

看到學生們的這些心裡話,我很受震撼。《新課程標準》指出:「學生的學習活動應當是乙個生動活潑的、主動的和富有個性的過程。

」所以在語文過程中,我們需要做的首先是讓孩子們願意親近數學,了解數學,喜歡數學,從而主動地從事語文學習。我想第乙個要做到的就是激發學生的興趣。蘇霍姆林斯基曾說過:

如果教師不想方設法使學生產生情緒高昂和智力振奮的內心狀態,就急於傳授知識,那麼這種知識只能使人產生冷漠的態度,而不動情感的腦力勞動就會帶來疲勞。興趣是最好的老師,它是學生主動學習,積極思維的,勇於探索的強大的驅動力。根據小學生愛新奇,好勝的心理特徵,結合語文教學內容,不失時機地誘發學生學習興趣,使學生親自經歷探索知識過程,充分調動學習的主動性和積極性,從而使他們體驗到獲取知識的快樂感、成功感,增強他們學好語文的自信心。

我們在課堂教學中根據學生已有的知識經驗和能力水平,巧妙地設定適當的懸念,創設思維情景,使學生產生新奇感和求知慾望,從而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另外,在引導學生探索問題時,還可以用不同的語氣,如:強調的語氣、神秘的語氣、激將的語氣、讚賞的語氣、懷疑的語氣,激起學生強烈的求知慾望,把學生帶入積極思維的學習境地,使他們積極主動的投入到學習中去。

第二個就是要充分挖掘教材的智力因素。蘇霍姆林斯基說過:學生來到學校裡,不僅僅是為了取得乙份知識的行囊,更主要的是為了變得更聰明。

新課程標準學習心得

在以往教學活動中,教師大多數是靠自己的力量解決課堂裡面的所有問題。而新課程的綜合化特徵,需要教師與更多的人,在更大的空間,用更加平等的方式從事工作,教師之間將更加緊密地合作。也就是說,新課程提倡留意培養學生的綜合能力,而綜合能力的培養要靠教師集體聰明的發揮。因此,為了改變教師彼此孤立與封閉的現象,必...

新課程標準學習心得

教師 曹學玲 新的課程標準已經在全國各地風風火火的開展起來了,作為一名剛工作的年輕教師,我有幸趕上這改革的列車。對於新課程標準,我談談自己的一些心得體會。最近我在一些書刊上看到一些學生對自己心目中的數學課的看法,我摘錄了一部分 我喜歡上這樣的數學課 老師不是整天把我們困在教室裡埋頭做作業,這樣會搞得...

新課程標準學習心得

小學數學新課程標準學習心得 賈塘小學馬國鵬 通過學習,不僅使我對新課標的新理念有了更深一層的理解,更重要的是其中的教學片段及專家的講解給了我極其深刻的印象,使我感受到新課程洋溢著時代的氣息,體現著素質教育的理念,令人耳目一新。而這次教育課程的改革,既要加強學生的基礎性學習,又要提高學生的發展性學習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