領導學法用法制度

2021-03-04 04:09:46 字數 1690 閱讀 3589

(三)依法治校

1、制定依法治校工作方案,並認真貫徹實施,保證依法治校工作有計畫、按步驟地進行。做到年初有計畫,年終有總結,圓滿完成依法治校各項工作任務。

2、健全校內管理體制。校長、學校黨支部、學術組織健全、職責明確,依法發揮相應的作用。

3、依法建立工會,完善教職工代表大會制度,切實保障教職工參與學校民主管理和民主監督的權利,保證教職工對學校重大事項決策的知情權和民主參與權。

4、實行校務公開制度。學校改革與發展的重大決策、學校的財務收支情況、教職工權益的其他事項,及時向教職工公布;學校的招生規定、收費專案與標準等事項,向學生、家長和社會公布。

5、建立學校與社群、家長聯絡制度。建立家長委員會,明確家長委員會的職責,學校決策涉及學生權益的重要事項,要充分聽取家長委員會的意見,接受家長委員會的監督。定期聽取社群對學校建設的意見和建議。

6、認真貫徹教育制度,採取有力措施,嚴防學生輟學。幫助貧困學生完成學業措施得力。

7、認真貫徹《中華人民共和國教師法》等有關規定,嚴格執行教師資格制度、職務聘任制度、考核獎懲制度,依法為教師提供相應的工作條件,保障教師實施教育教學活動和開展教學、科學研究、參加進修培訓等權利。

8、定期對學校的各種活動器材、實驗儀器、裝置、設施進行檢查、檢修,落實各項安全防範措施,預防和減少學生傷害事故,保護學生、教師人身和財產安全。建立學生安全和傷害事故的應急處理程式和報告制度,妥善處理學生傷害事故,無重大傷害事故發生。

9、加強教師管理,不斷提高教師職業道德水平。教師依法執教,認真履行教師職責,無違反教育法律法規。杜絕體罰或變相體罰、品行不良、侮辱學生的現象發生。

10、建立和實行校內教師、學生申訴制度,依法公平、公正解決教師、學生與學校的爭議,維護教師、學生的合法權益。

11、將預防未成年學生違法犯罪教育納入學校教育計畫。對有不良行為的未成年學生,落實幫教措施。學校不得隨意剝奪青少年學生受教育權。

12、教育教學活動依法規範。自覺遵守國家法律法規,依法實施教學活動。全面貫徹國家教育方針,實施素質教育。

學校教職工和學生法律意識、法制觀念明顯增強。校園文化健康向上,學生中不傳看暴力、色情等不健康書刊,不傳唱不健康歌曲,無流氓滋事、結夥打架等違法違紀現象,無重大治安案件,學校形成學法、用法、依法辦事的良好風氣,學校依法管理水平逐步提高。

三、實施步驟

(一)學校要根據《若干意見》及本通知要求,開展依法治校工作和建立依法治校示範校活動。

(二)在建立依法治校示範校的基礎上,評選先進個人.。

(三)學校將依法治校先進個人予以公示。

(四)依法治校先進個人的經驗總結材料交學校辦公室入檔。

(五)我校今年將召開依法治校工作會,交流、推廣依法辦學的先進經驗,表彰依法治校建立活動的先進集體和個人,推進依法治校工作的開展。先進集體和個人在具有示範性的前提下,應具有廣泛的代表性,應適當推薦在依法治校工作中做出突出成績的教職工。依法治校先進個人如出現嚴重違紀行為,將取消榮譽。

四、組織領導

將推進依法治校工作列為教育法制工作的重要內容,廣泛宣傳開展依法治校的重要意義,加強對依法治校工作和建立依法治校先進工作的組織領導。要充分發揮法制教育機構的作用,認真做好依法治校工作的指導、推薦和總結、推廣先進的經驗等各項工作,切實發揮先進個人的帶頭作用,推動依法治校工作的全面開展,普遍提高學校依法辦學水平。

加強對依法治校先進建設的指導,及時總結和推廣依法治校的成功經驗,充分發揮先進個人的示範作用,以點帶面,逐步推廣,積極推進依法治校工作的全面、深入開展。

黃川中心小學

2023年1月2日

學法用法制度

一 成立普法依法治區領導小組,下設辦公室,辦公室設在政務中心辦公室。二 制定普法依法治區工作規劃和年度計畫 總結,按時上報。法制宣傳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與部門工作同研究 同部署 同檢查 同落實。三 中心領導帶頭學法 用法,通曉依法行政方面的法律法規,學法有教材 有記錄。領導幹部 公務員學法時間每年不少於...

建立企業學法用法制度

四川發響建築工程有限責任公司 建立企業經營管理人員學法用法制度 為不斷提高我司經營管理人員的法律素質和依法管理的能力,促進我司依法決策 依法治理 依法經營 依法參與市場競爭 依法維護企業合法權益,努力營造我司經濟社會健康發展的良好法治環境,根據中國共產黨第十八屆 委員會第四次全體會議精神 關於 中共...

村兩委學法用法制度

下窪子村 兩委 成員學法用法工作制度 為增強全體村民特別是村幹部的法制觀念和法律意識,提高農村法治化管理水平,根據 六五 普法規劃有關規定,結合本地實際,特制訂本制度。一 建立村級普法領導小組,由村 兩委 成員 婦委會 村調解委會 共青團負責人等擔任領導小組成員。領導小組負責制定全村普法教育計畫,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