餘川第19屆推普周活動方案

2021-03-04 04:09:46 字數 1339 閱讀 5683

2023年9月8日至9月14日是第19屆全國推廣普通話宣傳周。為搞好本屆推普周活動,根據省地市等相關部門的檔案精神,結合餘川實際制定本方案。

一、指導思想

全面落實國家語言文字法律法規和方針政策,充分發揮國家通用語言文字主導作用,促進社會語言生活和諧健康,為提公升國家語言文字應用能力、提高國家文化軟實力、建設人力資源強國做出積極貢獻。同時激發餘川廣大師生對國家通用語言文字的認同感、自豪感和自覺規範使用意識,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和中華民族優秀傳統文化,為建設與綜合國力相適應的語言強國,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提供有力支撐。

二、宣傳主題

本屆推普周宣傳主題為:「大力推行和規範使用國家通用語言文字,助力全面建成小康社會」。

三、組織機構

成立餘川中心學校第19屆全國推普周活動領導小組,由中心學校校長張煥斌任組長,分管領導任副組長,各中小學校長為組員,負責第19屆推普周活動的組織、協調工作。

四、活動時間

2023年9月8日至14日。

五、具體安排

通過建立規範、健康的校園語言文字應用環境,努力營造「人人講好普通話,個個寫好規範字」的良好氛圍。

(一)組織全鎮中小學師生學習《國家通用語言文字法》及有關推普周檔案精神。

(二)積極配合全國第十九屆推廣普通話宣傳周活動,加大語言文字規範化工作的宣傳力度,各中小學由語文教師帶隊成立語言文字檢查組,檢查糾正本轄區的一切(語音角、小黑板、宣傳欄、試卷、公文等)錯別字、繁體字、異體字以及已廢止的不規範簡化字,並做好檢查整改記錄。

(三)以新生入學教育為契機,對2016級新生進行「熱愛祖國語言文字」和語言文字規範化宣傳教育,開展新生入學教育的「語言文字規範」講座。

(四)利用電子屏進行滾動**推普宣傳口號;在教學區、生活區醒目位置張掛推普宣傳口號:「大力推行和規範使用國家通用語言文字,助力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張貼宣傳畫,積極營造推普周的宣傳氛圍。

(五)在全鎮中小學開展第19屆推普周五個一活動,用豐富的活動載體推進推普周活動紮實開展。

六、工作要求:

(一)各中小學要進一步提高對開展「推普周」活動意義的認識。要把語言文字工作與中華民族文化復興、國家軟實力建設,與公眾的切身利益和普遍關心的問題結合起來,積極開拓工作領域,不斷深化工作內涵,努力提高我校語言文化素養和語言文字的社會應用水平。

(二)要把語言文字工作與同素質教育有機結合起來。語言文字素質是學生綜合素質重要組成部分,做好語言文字工作,加強學生語言文字修養對提公升學生綜合素質,增強學生就業、創業能力具有重要意義。各中小學及時總結和推廣「推普周」宣傳中的好典型、好經驗,推動推普工作的可持續發展。

(三)要充分發揮「推普周」的整合引領作用。在活動策劃與部署時,要注重與日常推普宣傳、語言文字常規工作的銜接和融合,通過工作思路和工作方式的創新,不斷擴大推廣普通話和語言文字規範化工作的影響。

明珠學校第19屆推普周活動方案

2016年9月8至14日是第19屆全國推廣普通話宣傳周,今年的主題是 大力推行和規範使用國家通用語言文字,助力全面建成小康社會 根據 袁州區第19屆全國推廣普通話宣傳周活動方案 結合我校實際,特制定以下活動方案。一 指導思想 本屆推普周的指導思想是 以科學發展觀為指導,以營造與和諧社會相適應的和諧語...

幼兒園第19屆推普周活動方案

2016年9月14日至9月20日為全國第19廣普通話宣傳周。為更好落實 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通用語言文字法 大力推廣普通話,進一步提高我園師幼 家長運用國家通用語言文字的能力,弘揚中華優秀文化傳統,提公升幼兒園文化品位,營造良好的語言環境,特制定本活動方案,具體內容如下 一 指導思想 以 大力推行和規...

第17屆推普周活動方案

關於開展第17屆全國推普周活動實施方案 一 指導思想 推廣普通話 推行規範漢字是當前語言文字領域的重要工作。今年9月15 21日是第17屆全國推廣普通話宣傳周 以下簡稱推普周 根據教語用函 2014 2號的檔案精神,同時結合我校實際,特制定開展第17屆全國推廣普通話宣傳周活動實施方案。經過此次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