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揚雷鋒精神志願服務進社群活動方案

2021-03-03 21:01:31 字數 2282 閱讀 8156

關於在全區文明單位中開展「弘揚雷鋒精神志願服務進社群」活動的通知各街道,市級以上文明單位,有關社群:   為落實區文明委《關於開展學雷鋒,倡關愛活動的實施意見》的具體部署和全市志願服務行動的總體要求,把弘揚雷鋒精神和志願服務活動有機結合起來,全面推進市民文明公德建設,提公升市民文明素質,加快和諧社群建設,為今年城市文明程度指數測評打下堅實的基礎,經研究決定:在全區文明單位中開展「弘揚雷鋒精神,志願服務進社群」活動。

現將有關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動目標圍繞社群環境、秩序、文化、治安、服務等方面的需求,以「關愛他人,關愛社會、關愛自然」為重點,大力倡導奉獻、友愛、互助、進步的志願者精神,帶動全社會形成弘揚雷鋒精神,主動支援、鼓勵、參與志願服務的良好氛圍,實現社群環境好、秩序好、文化好、治安好、服務好「五個好」的目標。

二、隊伍組建   (一)文明單位組建志願服務隊。各文明單位要根據單位實際組織自己的志願服務組織,積極投身社群建設。特別是管理人員都要參加志願服務,在志願服務活動中充分發揮示範帶動作用。

  (二)各社群組建社群居民志願服務隊。各街道社群要動員組織轄區內的居民及企事業單位幹部職工成為志願者,與參與本轄區建設的志願者一道積極投入到本社群建設中。

三、活動內容   (一)公共事務服務:開展各種形式的環境保護、清潔衛生、節電節水、管線維護等志願服務工作。   (二)互幫互助服務:

鼓勵社群成員之間開展網路培訓、老人護理等互助服務,引導社群居民樹立社群意識。   (三)助孤扶弱服務:針對老人、殘疾人、弱能及重病人士開展探望、義診、義教、護理等家務協助服務。

  (四)青少年成長服務:對社群有需求的家庭開展青少年思想引導、心理諮詢、課程輔導、法制教育等服務。   (五)社會應急服務:

開展社群防疫、防火、防洪、防災等應急服務的演練、培訓和宣傳。   (六)公益慈善、公共文化服務:開展公益捐贈、群眾文藝、體育、聯誼等活動。

  (七)文明交通行為勸導服務:對市民亂穿馬路、跨越護欄、不走斑馬線等不文明交通行為進行勸導。

四、活動形式   (一)定時定點集中行動。各文明單位每月都要圍繞乙個主題至少開展一次服務,也可結合黨團組織生活、工會活動、學生社會實踐活動等,組織志願者到社群集中開展學雷鋒服務活動,確保志願服務有規模、有聲勢、有影響,走向常態化。為便於集中活動,確定每月第三週的週六為全區志願服務集中活動日(具體時間見附件5)。

  (二)分散靈活經常行動。各文明單位要根據自身實際和所服務社群的情況,經常開展多種形式的志願服務活動,保持活動的經常性和連貫性。   (三)服從調配聯合行動。

各志願服務隊要根據需要服從調配,積極參與針對重點區域、重點人群開展的全區性、聯動性大型公益服務、示範引導、集中宣傳等志願服務活動。

五、工作步驟   (一)隊伍組建(4月18日前)。各文明單位完成志願者隊伍的組建,將志願者隊伍的基本情況登記造冊(見附件2),確定聯絡人和負責人,並將志願者名冊於4月20日前報區文明辦(並附電子版,郵箱[email protected])。各文明單位要從團員、青年、入黨積極分子中選拔參與文明交通行為勸導服務的志願者,單獨上報名單(見附件3)。

  (二)聯絡報到(4月25日前)。各文明單位由負責人和聯絡人持《志願者服務登記表》(見附件4),通過所在街道到指定社群進行聯絡報到;同時持《文明交通行為勸導志願者登記表》,通過區文明辦到區交警大隊聯絡報到並適時參加業務培訓。志願者報到後要制定長效活動方案。

  (三)開展活動(4下旬至年底)。大力宣傳,強力推進,營造聲勢,全面開展富有實效的志願服務活動。   (四)總結表彰(2023年3月)。

對第一階段活動中表現突出的先進集體和個人予以表彰,推進此項活動轉入常態化。

六、保障措施    (一)加強領導。為了切實加強組織領導和指導,區里將成立全區志願服務協調小組,負責面上的總協調、總排程。各文明單位要指定專人負責志願服務工作,把此項活動作為當前和今後乙個時期的重要任務,擺上工作日程,把任務細化,分解到科室和個人。

要深入開展調查研究,制定工作方案,加強對志願服務活動的監督與指導,及時總結推廣經驗。各街道、有關單位要成立相應組織機構,積極為志願者開展服務提供便利條件,確保配合各文明單位的志願服務進社群活動順利進行。   (二)健全機制。

各文明單位要充分發揮組織優勢,做好志願者的思想政治工作,調動志願者的積極性、主動性和創造性,建立健全督促檢查、共建幫扶、考核獎懲等志願服務工作機制。要定期到結對社群、單位督查志願服務工作,及時解決遇到的問題;落實考核責任制和獎懲措施,對工作紮實、成效顯著的,予以表彰獎勵。力求做到活動不走樣,志願服務不流於形式,活動既要突出主題,又要彰顯特色。

  (三)強化宣傳。要重視做好這項活動的宣傳工作,充分發揮宣傳陣地和****的重要作用,利用網際網路、報紙、電視、廣播、戶外版面、宣傳櫥窗等多種載體,形成強大宣傳聲勢。要通過宣傳活動,激發廣大市民學雷鋒參與志願服務活動的積極性和主動性,形成全社會參與的濃厚氛圍。

弘揚雷鋒精神參與志願服務

主題教育資訊2012年第九期 三月是乙個陽光明媚,生機勃勃的日子,也是學習雷鋒精神 發揚雷鋒精神的日子。2012年3月5日,五星路西社群團委組織青年團員積極參與青年路街道舉辦的 弘揚雷鋒精神,參與志願服務 活動,在街道幹部的帶領下,各社群參與活動的人員乘車前往東環路,這次活動主要是清洗馬路沿線的護欄...

學雷鋒進社群活動

雷鋒精神在校園 進社群 活動方案 為進一步發揚雷鋒精神 弘揚 奉獻 友愛 互助 進步 的志願服務精神,豐富我院學生社會實踐活動內容,開展 雷鋒精神在校園 進社群 實踐活動。一 指導思想 通過開展 雷鋒精神在校園 進社群 實踐活動,重溫雷鋒事蹟 踐行 雷鋒精神 促進學生健康成長,做大力踐行社會主義核心...

弘揚雷鋒精神爭做志願先鋒

弘揚雷鋒精神爭做志願先鋒 倡議書 親愛的同學們 你們還記得雷鋒有這樣樸實 高尚而又蘊含著哲理的日記嗎?那就讓我們一起來回憶一下吧 這是雷鋒日記中一段影響和鼓舞了幾代人的話,這是乙個值得我們永遠懷念和崇敬的人對生命價值的詮釋,這些話以及話中透出的積極向上的精神也鼓舞和激勵著每一位青年學生去追求創造有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