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季三防工作總結

2021-03-04 04:03:55 字數 2069 閱讀 2785

麻地溝煤業****

2023年 「雨季三防」 工作總結

二0一三年九月二十五日

麻地溝煤業****

2023年 「雨季三防」工作總結

按照集團公司《關於做好2023年度「雨季三防」工作的通知》(神能經安【2013】66號)的要求,麻地溝煤礦結合本礦實際情況,認真落實「雨季三防」工作,現將工作開展及完成情況總結如下:

一、組織方面

1、麻地溝煤礦為作好2023年「雨季三防」工作,防止重大水災和雷電事故的發生,確保礦井安全生產,保護職工生命安全和企業財產不受損失,為了加強「雨季三防」工作的領導,麻地溝煤礦成立了以礦長為組長、副礦長為副組長、各部門負責人為成員的「雨季三防」機構領導小組,統一安排和布置 「雨季三防」工作。

2、由機掘隊機運隊綜採隊各隊組精英隊員組成應急搶險隊,後勤部備足了相應的防洪搶險物資,確保了礦井防汛工作的需要。

3、為確保安全渡過汛期,5月10日,由「雨季三防」領導小組全體成員對本礦組織開展了一次汛期隱患排查,並將檢查隱患記錄在案,限期由責任人組織整改,於6月5日對隱患進行了複查,確保了汛期零隱患。

4、對「雨季三防」領導小組全體成員安排了「雨季三防」值班表,每天有3名成員24小時值班,加強了對隨時可能出現汛情的應對措施,並由值班人員每月4次對全礦進行汛期安全檢查,檢查內容包括:地面防洪檢查、井下防排水檢查、地面防雷電檢查、礦區防山體滑坡檢查、採空區首採面塌陷區域檢查。

5、建立健全了「雨季」三防各種規章制度,其中包括:雨季「三防」領導組織機構、雨季「三防」值班巡檢制度、雨季「三防」工作制度、雨季「三防」安全技術措施、雨季「三防」實施方案、雨季「三防」應急物資及儲備管理制度、暴雨天氣期間巡視及停產撤人制度、雨季防治水措施等。

二、礦井供電方面

1、機電部門組織對架空線路進行了巡查,巡查內容包括電桿是否傾斜、有無斷線、倒桿、瓷瓶是否有裂縫及破落、架空線距樹枝是否在規定範圍以外,保障了雙迴路供電線路的安全供電。

2、完成地面、井下變電所進行電氣試驗,加強變電所值班人員安全操作培訓,避免人員誤操作引**災及電氣事故。對入井電纜、消防管路、出入井水管、皮帶機架等按安全規程安裝了防雷接地裝置,並經過電氣試驗符合規定要求,組織進行了接地電阻檢測,保證了入井電纜及管線能安全防雷。

3、對井上、下供電線路,及相關裝置進行了檢修,對地面35kv變電站、主井口、炸藥庫、筒倉、辦公樓等各處避雷設施進行了避雷的試驗、接地電阻的測試。

三、礦井防治水方面

1、定期組織檢查礦井上下情況,對存在的安全隱患提出處理意見,限期解決。加強主、副井防洪溝的日常管理工作,保持水溝暢通,防止地表水倒灌入井。後勤部組織人員對地面所有排水溝渠進行了清掏、加固,保證汛期排水質量。

2、對井下主排水幫浦,排水系統進行細緻全面的檢查,對存在的問題缺陷進行處理,保證排水能力滿足井下湧水量的要求。預備隊在4月份組織對井下水倉進行了清掏工作,確保排水能力符合要求,排水裝置及供電系統可靠。

3、組織對麻地溝煤礦周邊小煤窯、水庫及可能危及麻地溝煤礦礦井的出水點進行調查,並編制《水文地質調查報告》、《雨季「三防」應急救援預案》、《雨季防治水措施》等。

4、為了預防在雨季時發生的洪水災害事故,加強搶險救災隊伍防汛抗洪的技術職能,增強隊員的救災應急能力,麻地溝煤礦制定了2023年雨季「三防」應急搶險演習方案並於2023年5月10日9:20組織了一次防汛搶險救災演習。通過演習對搶險救災物資及通訊聯絡情況進行了一次檢驗,保證雨季「三防」工作高效有序進行,提高各應急部門、隊伍人員之間的協調能力,提高災害處理能力,檢驗員工救災流程的熟悉程度及員工自救、互救能力

5.通風部對井下採空區密閉等進行了全面檢查,並對其進行了加固工作,掘進工作面施工時堅持「有掘必探,先探後掘」的原則,防止透水事故的發生,確保礦井安全渡汛。

四、防止山體滑坡方面

1、針對麻地溝煤礦地勢較低,礦區南北側有較高山體,汛期可能造成山體滑坡等災害,礦領導高度重視這一情況,安排專人在汛前加固護坡,消除了這一隱患。

2、派專人重點監察汛期山體情況,對可能出現的問題提前做出安排,對處於可能滑坡危害區域的住戶進行了搬遷確保了生命財產安全。

通過以上各方面針對性工作的順利進行以及「雨季三防」小組全體成員的不懈努力,麻地溝煤礦順利度過了2023年雨季,實現了汛期零事故的目標,同時也為2023年「雨季三防」工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礎。

謝謝!山西忻州神達台基麻地溝煤業公司

2023年9月25日

雨季三防工作總結

為認真落實公司鶴煤生 2011 90號 關於做好2011年 雨季三防 工作的通知 檔案精神,搞好今年的雨季 三防 工作,牢固樹立防大汛 抗大災的思想,做到分工明確,責任到人,措施到位,為確保礦井安全生產渡汛,減少和杜絕洪災和水災損失,結合我礦實際情況,現將雨季 三防 工作總結如下 1 建立了 雨季三...

雨季三防工作總結

山西潞安工程 餘吾熱電專案部 2011年 雨季三防 工作總結 二0一一年六月三十日 2011年 雨季三防 工作總結 按照集團公司2011年 雨季三防 防治工作的相關要求,山西潞安工程 結合餘吾熱電實際情況,認真落實 雨季三防 防治工作,現將工作開展情況及存在的問題總結如下 一 安全月開展的工作情況 ...

雨季三防工作總結

六枝工礦 集團 三塘煤礦 2011年 雨季三防 及 地質災害 防治 工作總結 二0一一年六月十日 三塘煤礦 2011年 雨季三防 及 地質災害 防治 工作總結 按照集團公司2011年 雨季三防 及 地質災害 防治工作的相關要求,三塘煤礦結合本礦實際情況,認真落實 雨季三防 及 地質災害 防治工作,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