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工作業現場安全生產管理規定

2021-03-03 21:01:31 字數 4017 閱讀 4591

重慶市辰河建築工程****

為了加強對施工作業現場的安全生產監督管理,保障和維護職工生命與財產安全,預防安全生產事故,確保施工生產的順利進行,依據《安全生產法》、《建築法》、《建設工程安全生產管理條例》特制定本規定。

第一條認真貫徹執行「安全第

一、預防為主、綜合治理」的安全生產工作方針,嚴格執行安全生產法律、法規、規範、規程、標準、條例,堅持「管生產必須管安全」和「誰主管、誰負責」的原則。

第二條施工作業現場必須設定安全生產管理機構,按規定配備專職安全生產管理人員,專案經理為專案工程安全生產第一責任人,對專案安全生產負全面責任;專案分管施工生產安全副經理為專案工程安全生產直接管理者,對專案安全生產負重要責任;專案技術負責人為專案工程安全技術主要負責人,對專案安全生產技術負主要責任;專案專職安全管理人員是專案工程安全生產的具體管理者,對專案安全生產負直接管理責任。專案安全生產實行分工負責制。

第三條工程專案應建立健全各級人員安全生產責任制,建立責任制考核制度,層層落實安全責任,嚴格履行安全生產職責。

第四條根據專案工程特點,制定安全生產目標,建立責任目標考核制度,實行安全目標分解和目標管理,採取措施,專人負責,確保目標實現。

第五條專案工程應編制施工組織設計或專項施工方案,制定有針對性的安全技術措施,並報相關部門審核合格,檢查驗收,方可實施。

第六條施工現場必須按分部、分項工程逐層進行書面安全技術交底,交底應全面並具有針對性,被交底人應當在書面交底上簽字。

第七條建立安全教育培訓制度,制定實施教育培訓計畫,對新入廠的人員和改換工種人員必須進行**安全教育和安全生產知識技能教育,專案經理、施工管理人員、專職安全員應按規定參加安全教育培訓,年度教育時間不得少於規定學時。

第八條施工作業現場應建立安全生產檢查制度,堅持日巡查、周自檢、月度綜合大檢查,對查出的安全事故隱患,按「三定」原則進行整改,並填寫儲存檢查、整改記錄,對安全隱患整改不及時,甚至造成安全生產事故,將從重給予處罰。

第九條施工作業現場應按照主管部門及公司要求,做好現場**監控系統安裝、使用工作;並做好日、周影像**上傳工作。

第十條特殊工種作業人員,必須經專門安全作業培訓,取得特種作業操作證,持證上崗,並建立特種作業人員登記表,以備查驗。

第十一條施工現場應建立班組安全活動制度,堅持班前教育提示,班中督促檢查,班後總結評比,及時填寫班組安全活動記錄。

第十二條施工作業現場應按照有關規定為施工人員發放符合國家標準的勞動保護用品,做好防暑降溫和防寒保暖工作,督促施工人員按使用規則正確佩戴使用勞保用品。

第十三條進入施工作業現場的人員必須佩戴安全帽,登高作業或高處作業應繫安全帶、設定安全防護網,道路清掃沖洗人員、指揮、執勤人員應穿戴有醒目安全標誌服飾,不准穿拖鞋、高跟鞋、露趾、露跟的涼鞋、裙子、袒胸露背進入施工現場,不得隨意從高處向低處拋擲物品,不得疲勞操作,嚴禁酒後作業。

第十四條施工現場各工種作業人員應熟悉本工種安全操作規程,並嚴格執行,不准違章指揮、違章作業,違反勞動紀律,不准野蠻、強行、冒險施工。

第十五條進入施工作業現場的大型機械裝置必須進行安全效能檢查,中小型機具安全防護裝置應齊全完好,不允許使用不安全的機械裝置、機具、器材,不得使用國家明令淘汰的產品和工藝裝置。安裝、拆卸塔機必須選擇具有相應專業資質證書的單位承擔。

第十六條現場使用的各種機械裝置應定期檢查,維護保養,保持良好工作狀態和裝置整潔,不允許超速、超載、超負荷執行及搶位行駛,嚴禁裝載機載人行駛。

第十七條施工作業現場應對施工區域內的地下、地上水管、氣管、電纜,通訊電力設施、構築物、建築物及其它設施實施保護措施,設定明顯的安全警示標誌,不得盲目施工。

第十八條兩個以上施工單位在同一作業區域內進行施工生產活動,應當簽訂安全生產管理協議,明確各自的安全生產職責和應當採取的安全措施,並指定專人進行安全檢查與協調,禁止在同一層面上下同時施工作業。

第十九條實行總分包和勞務分包的工程專案應簽訂安全生產合同,治安消防合同,明確雙方安全責任,總包方不得將分部、分項工程及勞務分包給不具備相應資質和安全生產條件的單位或個人,總包方對施工安全實行統一管理,分包方應服從總包方管理。

第二十條施工現場使用的炸藥、雷管、易燃易爆、有毒有害等危險物品,應制定嚴格的管理措施,設定專人負責,並嚴格執行相關的管理規定。

第二十一條施工現場應在作業區域、施工路段、高處、臨邊、深井、深坑、溝槽、高擋牆、交通要道 、易燃易爆、危險物品臨時儲存處以及特殊、危險部位採取安全防護措施,設定醒目的安全警示標誌、標牌、安全警示標誌必須符合國家標準。

第二十二條各種支撐、支架、支擋、支座、護欄、擋板、跳板、管架搭設及鋼筋網、鋼筋籠綁紮應堅實、牢固、安全可靠,修築搭設的臨時工作平台、通道應符合安全管理規定,並保持穩固、暢通,不得隨意在通道、便道上堆碼,放置影響作業人員通行的材料物資裝置及其它物品。

第二十三條置於坡壁、溝壁、坑壁上的松石、孤石、懸石應採用人工或機械及時進行清理,管溝、基槽、基坑、樁基、水渠、河道開挖出的渣土應置於其上口邊緣安全距離以外,不得臨邊堆放。

第二十四條現場臨時用電,應符合《施工現場臨時用電安全技術規範》要求,現場使用各種用電裝置、設施、電動工具,生活電器,安全報警裝置,應定期檢測、檢查、維護,保持良好、安全、可靠,不准在辦公室、生活區私自亂拉亂接電線,禁止使用電爐。

第二十五條坑道、地下、深孔、潮濕地帶施工宜採用安全電壓,並配備良好的通風裝置,夜間施工應配備足夠的照明裝置,保持視線良好,特別危險地段區域應設定紅燈,予以警示。

第二十六條現場臨時運輸道路應保持穩固、安全、平順及有效寬度,運渣車輛不宜裝載過滿,置於大箱兩側及尾部的鬆動土石渣應及時處置,不准臨邊卸渣,卸渣後應及時回鬥,嚴禁行駛中落鬥和不落鬥行駛。

第二十七條施工現場作業車間各種原料、配件、器材、物資應堆放有序,標識清楚準確,並採取保護措施,各種機械裝置停置、停放應整齊,遮蓋規整,不允許亂停亂放或將機械裝置停放在不安全的區域地段。

第二十八條氧氣、乙炔使用時必須保持5公尺以上的安全距離,離明火火源不得小於10公尺,氣瓶上的儀表、氣閥、開關及鏈結氣管應經常檢查,保持完好,密閉,安全可靠,氣瓶內有壓力不得低於0.1mpa,嚴禁用盡瓶內餘氣。

第二十九條建立嚴格人員進場審查制度,把好人員入場關,施工現場不得使用患有嚴重疾病、特殊疾病、殘疾及年齡偏大和不適應高處、深處作業人員,不准非施工人員在施工作業區內逗留、觀望、玩耍或進行其它活動。

第三十條施工現場臨時搭建的建築物應當符合安全文明施工使用要求,辦公、生活區與作業區分開設定,職工的膳食、飲水、休息場所等應當符合衛生標準,食堂應辦理衛生許可證。工作人員應取得健康證方能上崗。

第三十一條施工作業現場應針對工程特點,制定應急救援預案,建立救援組織,明確救援人員,配備應急救援物資器材,定期組織開展應急救援演練並做好記錄。

第三十二條施工作業現場應根據工程特點,確定重大危險源,制定危源控制措施,做好危險源觀察、監測、監控處置記錄,並對重大危險源進行登記建檔。

第三十三條建立現場消防保衛值班制度,配置保衛消防人員和消防滅火器材,嚴格執行動火防火有關規定,未經許可不得擅自留宿外來人員,做好現場社會治安綜合治理工作,嚴防火災,盜竊及其它刑事案件的發生。

第三十四條嚴格執行中華人民共和國住房和城鄉建設部批准的《安全檢查標準》和《重慶市房屋建築和市政基礎設施工程現場文明施工標準》,努力建立文明達標工地,做好現場文明施工各項工作。

第三十五條子(分)公司各施工作業現場應按規定要求建立健全安全生產臺帳,申報安全等級考核,並在工程竣工驗收後(或年終)將安全生產管理資料裝訂成冊,報送相關安全生產管理機構部門備案。

第三十六條施工作業現場發生安全生產事故應立即上報,組織開展搶險救護,保護事故現場,採取措施防止事故擴大,積極配合協助上級有關部門做好事故調查處理,並按時準確報送安全生產各種報表資料。

第三十七條施工作業現場應當遵守環境保**律法規,採取控制措施,防止或減少粉塵、廢氣、廢水、固體廢物、雜訊、振動對人和環境的危害汙染。

第三十八條施工現場必須保證安全生產資金的投入,落實各項安全防護措施,安全文明施工措施費應做到專款專用。

第三十九條施工作業現場應當接受配合建設行政主管部門和安全監督專管機構、業主、監理及上級管理部門的監督檢查、指導、查詢。

第四十條現場作業人員有權對影響人身安全、健康的作業程式和作業條件提出改進意見,有權對危及生命和人身健康的行為提出批評、檢舉和控告,有權在緊急危險時刻撤離施工作業現場。

第四十一條施工作業現場應建立安全生產激勵機制,推廣先進經驗,對在改善安全生產條件,防止安全生產事故和參加搶險救災方面取得成績的集體、班組、個人給予獎勵。

第四十二條本規定自發布之日起實施。

現場施工安全生產管理

基本條件類 a類 有效儲存至工程竣工之日起以後1年 上海浦東新區公路建設發展 南六公路 s1 s32 改建工程6標 目錄a1 企業證照資料 總分包施工單位安全生產許可證等 a2 從業人員名冊與資料 專案部管理人員名冊及證書 特種人員資格證書 務工人員名冊 a3 法律法規 標準規範 安全生產規章制度 ...

現場施工安全生產管理規範

現場施工安全生產管理規範 2010版 上海市建設工程安全質量監督總站吳曉宇 為了使施工現場的安全管理更加規範化 標準化,上海市城鄉建設和交通委曾於1998年組織編制了 施工現場安全生產保證體系 dbj 08 903 98 地方標準,經過5年的實踐又進一步對標準進行了修編,並批准為上海市建設規範。20...

施工現場安全生產管理要點

1.施工測量 1 主要危險源 高處墜落 物體打擊 車輛傷害 淹溺 觸電。2 管理要點 測量人員在高壓線附近工作時,必須保持足夠的安全距離。在陡坡及危險地段測量應繫安全帶,腳穿軟底輕便鞋。在橋墩上測量時,應有上下橋墩及防止人體墜落的安全措施。水文測量人員應穿救生衣。夜間進行水文測量時,必須備有足夠的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