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外防震減災疏散演練活動方案

2021-03-04 04:00:58 字數 1968 閱讀 6759

寧波國家高新區外國語學校「防震減災」疏散演練活動方案

一、活動目的

提高師生在緊急情況下的逃生避險技能,加強學校安全管理的應急反應速度和現場應急處置能力,使全校師生掌握應急避震的正確方法,熟悉震後各班緊急疏散的線路,了解突發情況下自救方法,確保在**來臨時,學校應急工作能快速、高效、有序地進行,減少不必要的**傷害。同時通過演練活動培養學生聽從指揮、團結互助的品德,提高突發公共事件下的應急反應能力和自救互救能力。

二、活動環節

1.避險演練。(各班教室)

2.疏散演練。(教室—田徑場)

3.現場總結。(田徑場)

三、活動安排

1.活動時間:2023年5月12日9點40分

2.參加活動物件:全體師生

3.準備階段

(1)提前下發活動通知

(2)召開班主任工作會議

(3)對學生進行教育

班主任利用班會及體育活動時間,向學生傳達防震演練活動目的及要求,加強學生避震、逃生知識教育,讓全體師生了解疏散、逃生路線,所到達的指定地點及在疏散過程中所應注意的事項。(①聽到警報後不要驚慌,要聽從指揮,服從安排,就地避震。②聽到撤離的命令後,要按規定線路疏散,不得串線。

過疏散過程中要團結友愛,互幫互助。保持安靜,動作敏捷、規範,嚴禁推拉、衝撞、擁擠。)

(4)進一步落實各樓層疏散引導員

(5)後勤提前做好相關準備工作,電教做好應急廣播系統檢查工作

四、組織領導

(一)活動領導小組:

組長:林良富

副組長:汪陽合、黃玉華、葉劍

成員:胡湘、彭麗富、沈勇、莊娃娜、蔣秀華、各年級主任、各班主任

(二)演練現場組織

總指揮:葉劍

現場指揮:胡湘、彭麗富、沈勇、莊娃娜

音響及攝影組:許文林羅健

應急小組:蔣秀華、校警班全體成員

五、演練實施內容

(一)避險科目

1.9點40分,總指揮宣布演練開始,廣播響起:「現在**來襲,實施緊急避險」,同時避險警報訊號(電鈴聲、警報聲、哨聲等)響起,長鳴60秒。

2.聽到訊號後,在教室、實驗室、宿舍的教職工應第一時間通知學生**來襲,進行避震。在實驗室等地點的教職工應迅速關閉火源、電源、氣源等,處理好易燃、易爆、易起化學反應的物品等。

3.師生避險要求:保持鎮靜,頭腦清醒;就近蹲或躺在課桌、實驗台、床鋪的旁邊或承重牆的牆根、牆角;用手或其它柔軟物品等保護好頭部,盡量蜷曲身體,降低身體重心,縮小面積,不要靠近視窗,避開燈扇,避免被砸;視情況就近關閉火源、電源等。

避險動作原則上在12秒內完成。

(二)疏散科目

校警班人員現場指揮好緊急疏散,各樓層疏散引導員做好引導。

1.9點42分,總指揮廣播: 「現在**緊急避險結束,全體師生立即疏散」,同時,疏散警報訊號(電鈴聲、警報聲、哨聲等)長鳴,長鳴60秒,停30秒,反覆兩遍為乙個週期,時間共3分鐘。

2.學生立即向避險場所疏散,要求:沉著冷靜,服從指揮;所有學生應做到快速、貓腰、護頭;不擁擠,不推搡他人,不起鬨,不高聲喧嘩,不爭先恐後,不拉手搭肩,不嬉戲打鬧,不彎腰拾物,不逆流而行;在擁擠的人群中,注意雙肘撐開平放胸前,形成一定空間保證呼吸;當發現自己前面有人摔倒了,馬上要停下腳步,同時大聲呼救,告知後面的人不要向前靠近;當自己摔倒時,應盡快爬起;當被踩踏時,要兩手十指交叉相扣、護住後腦和頸部,兩肘向前,護住雙側太陽穴,雙膝盡量前屈,護住胸腔和腹腔的重要臟器。

● 疏散組的老師要穩定學生的情緒,指揮師生有序撤離,一手護住頭部,一手扶牆或欄杆撤離,每班兩路縱隊,一路靠牆,一路靠欄杆。勻速、安靜、快步下樓,注意樓梯行走安全。

● 每層樓梯拐角處的教師要組織好學生在樓梯上的疏散順序,防止出現擁擠或踩踏現象發生。如有意外發生立即與樓梯值勤人員聯絡中止演練。

● 體育組在集合地點,引導學生到預定位置集合。

● 到達預定位置後,各班老師清點人數,向現場指揮沈勇報告人數。

六、總指揮現場總結(葉校長)

(報告人數:彭麗富主持人:沈勇)

附件:各班疏散線路圖。

高外小學路線高外初中路線萬里小學路線

防震減災緊急疏散演練方案

黑堡中心小學512防震減災緊急疏散演練方案 為了加強對全校師生的安全教育,提高全體師生的防震減災意識和緊急逃生技能,確保師生的生命安全,確保各項安全工作管理到位,最大限度地降低事故所造成的損失,結合我校的實際情況,根據學校工作的安排,特舉行本次校園緊急疏散演練活動。一 安全疏散演練活動的目的 1 使...

防震減災應急疏散演練方案

巧家縣新華小學2011年秋季學期 為切實加強我校防震減災工作,構建平安 和諧校園,努力提高全校師生防災減災能力,確保廣大師生的生命財產安全,特制定本演練方案。一 成立新華小學防震減災應急疏散演練領導組 組長 陳運明 新華小學校長 副組長 杜敏 新華小學副校長 趙沛國 新華小學副校長 李明芳 新華小學...

防震減災應急疏散演練方案

小學2018年防震減災應急 疏散演練方案 2018年5月12日,是第十個全國防災減災日。我校將開展 防災減災,自我保護 為主題的教育活動。為貫徹 以人為本 的理念,遵循 安全第 一 預防為主 的基本方針,切實保障好廣大師生的人身安全,從而提高師生 等自然災害發生時的緊急避險 自救自護和應變的能力,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