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生職業規劃與就業指導的定位及其策略

2021-03-03 21:00:10 字數 990 閱讀 7123

作者:周明

**:《教書育人·高教論壇》2023年第01期大學生在完成學業後,面臨著擇業的壓力,通過職業規劃與就業指導,可以使大學生對未來事業發展有著明確的規劃,還可以增加大學生擇業的選擇性。職業規劃與就業指導不單是理論方面,也可以利用職業測評的維度與工具,對大學生職業性格、職業能力等方面進行客觀評價,這種方法有利於大學生對自身性格與能力的了解,可以使其選擇更加適合的工作。

同一專業的學生,由於性格、喜好不同,工作的習慣以及能力也會有較大的差異。大學生職業規劃與就業指導的定位是職業意識的養成,有利於緩解人才供需的矛盾,還可以改善大學生就業難的情況。

一職業規劃的內涵

職業規劃是職業生涯規劃的簡稱,是個體針對自身素質能力、職業環境的影響等因素,對擇業產生確定的行為實踐活動。從動態的角度分析,職業規劃是指個體達到職業發展的目標所出現的努力以及準備,是個體針對自身現實條件與能力對職業發展做出的**,也是個體不斷實現職業生涯目標而採取的實踐活動。從靜態的角度分析,職業規劃是對個體職業方向、職業能力、職業環境等內容的分析,是利用測評工具對個體自身職業目標以及實踐策略的制定。

職業規劃可以幫助人們更好的了解自己,是對自身綜合素質以及職業能力的客觀評估,在評估的過程中,會考慮內部以外的影響因素,還會對個體進行職業定位。職業規劃包括多項環節,其中較為主要的有自我評估、職業環境分析、確定目標、策略實施等等,自我評估是職業規劃的基礎,需要對個體的性格、特長、身體素質、文化水平、價值觀以及思維方式進行客觀、準確的評估,只有對個體進行綜合、全面的了解,才能制定出科學、合理的職業規劃方案。環境分析也是確定職業目標的關鍵因素,環境的範圍很廣,比如政治環境、經濟環境、人文環境等等,掌握環境的變化情況,有助於確定職業規劃的優劣勢。

目標確定是職業規劃的核心,目標的確定會隨著個體的發展而出現變化,目標可以分為短期目標、長期目標、終極目標等,在確定目標時需要結合個體自身的條件,還要參考職業的環境,為了盡快達到目標,還可以將目標進行細化與分解。策略實施是個體對職業規劃的執行,是不斷達到短期目標的過程。在執行的過程中,還需要根據個體發展的實際情況,對規劃的內容、目標、策略進行更改或者修正。

大學生職業規劃與就業指導教學大綱

附件2 課程教學標準 2010年執行 課程名稱大學生職業規劃與就業指導 課程型別必修課 限選課 授課物件所有專業的學生 課程學分 2 總學時 38 二零一零年三月 一 課程學習定位 隨著畢業生就業制度改革的深入,畢業生在國家政策指導下,實行雙向選擇 自主擇業的就業模式已日趨完善,為適應這一就業制度,...

就業指導職業規劃

就業指導姓名 之專業 機械製造及其自動化 五班級 年學號 規郵箱 劃大學畢業後五年職業規劃 前言 乙個人,若要獲得成功,必須拿出勇氣,付出努力 拼搏 奮鬥。成功,不相信眼淚 成功,不相信頹廢 成功,不相信幻影,未來,要靠自己去打拼!同樣的,志不立,天下無可成之事 人們常說畢業後五年的迷茫,會造成十年...

就業指導職業規劃

二 展望未來,我無比堅定 大學生活已過了一半,如果問我兩年大學生活我是否如願以償?我只能說我不悔。雖然迷茫過,但我也努力過。經過了大學這兩年,經過生活中或多或少的變數,隨著對自身了解的逐步加深,大一時給自己定下的大三規劃不再是那麼的適合自己了。在外兼職打工的生活,讓我認識到自己的個人素質和整體修養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