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道辦事處黨建工作開展情況

2021-03-03 20:58:47 字數 2536 閱讀 7940

***街道2023年黨建工作開展情況

暨下一步工作安排的匯報材料

今年上半年,***街道黨工委始終把服務居民、造福居民作為街道黨建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倡導和諧理念,培育和諧精神,通過開展「四爭四比」、「道德銀行」等活動,組織廣大黨員參與社群(村)建設,推動了構建和諧街道工作的深入開展。現將有關情況匯報如下∶

一上半年黨建工作開展情況

一是創設新載體,黨建再上新台階。為紮實開展好創先爭優活動,街道黨工委制定了詳細的《實施方案》,針對各類黨員,創設多種載體,收到了很好的效果。在社群深入開展了「三雙一創」和「三選、兩培、一爭做」活動。

在農村,先後開展了「共產黨員戶」掛牌和致富能人評選活動, 在企業,開展了「爭五星、創五好」活動,進一步鞏固擴大了基層組織建設的成果,有力地推動了街道各項事業的健康發展。

二是組織開展了「掛牌亮身份、自覺樹形象」活動。為充分調動廣大黨員參與和諧社群建設的積極性,街道黨工委在黨員戶門前釘掛統一製作的「一名黨員一面旗」標牌。要求廣大黨員亮明身份,在發揮先鋒模範的作用同時自覺接受群眾監督。

上半年,轄區已有600多戶黨員家中訂掛了標牌。

三是紮實開展黨員承諾活動。在創先爭優活動中,轄區廣大黨員幹部積極踐行公開承諾,本著「服務物件需要什麼,我們能提供什麼」,對轄區居民特別是特困家庭、孤寡老人、「三無」人員等進行分片分組包乾服務,使需要幫助的弱勢人員得到及時服務。上半年,轄區500名黨員共公開承諾760多條,解決突出問題120多個。

四是注重加強對流動黨員管理。結合流動黨員的新情況,街道黨工委對流動黨員提出「四管齊下」的新對策:一是對非公有制企業中的流動黨員實行集中管。

對符合建立黨組織條件的新經濟組織,按照「成熟乙個,建立乙個,鞏固乙個,壯大乙個」的原則成立黨支部。二是對個體經濟活動中流動黨員實行分散管。社群負責對轄區個體工商戶中的流動黨員調查摸底,登記造冊,明確身份,成立黨小組,納入社群支部管理。

田選社群開展「共產黨員商戶」掛牌經營活動,五條路社群組織個體工商戶黨員集中學習,要求亮明身份帶頭依法經營。三是對下崗失業中心流動黨員實行屬地管。開展「一幫一」結對子活動,街道、社群班子成員與9名下崗失業黨員結成幫扶對子,鼓勵他們失業不失志,實現再就業。

四是對外出務工流動黨員實行遠端管。為避免外出務工黨員成為「斷線的風箏」,街道與外出務工黨員建立書信聯絡制度,填寫《流動黨員活動證》,實現黨組織和流動黨員的雙向互動,使他們離鄉不離黨、流動不流失。

五是不斷完善社群黨建考評機制。街道年初與社群簽訂目標責任書時,將黨建作為社群工作考核的重要內容之一。開展了「雙評議」活動,即黨員評議社群支部、居民代表評議社群工委,對社群黨建工作成效不明顯,群眾滿意率低的,在限期整改的同時,予以通報批評。

針對轄區單位黨組織和協管黨員參與社群建設積極性不高的情況,社群為每個協管黨員建立「三卡」,即協管黨員聯絡卡、活動登記卡、表現反饋卡,詳細記錄社群黨員參與社群建設的情況,同時又為其所在單位提供該黨員在八小時以外的表現。社群單位黨組織對協管黨員進行評先和考核時,將其在社群發揮模範帶頭作用情況納入考評內容,作為評先依據,調動了協管黨員參與社群建設的積極性。

六是建好居民道德銀行。街道大力宣傳社會主義榮辱觀,深入開展道德規範實踐活動,積極探索加強社群思想道德建設的新路子,成立「道德銀行」總行,各社群成立「道德銀行」分行,行長由黨組織書記擔任。「道德銀行」是指社群將居民中發生的好人好事或感人事蹟登記在冊並定期公布,作為居民奉獻社群的愛心記錄。

當儲戶需要服務時,可申請支取道德儲蓄,社群將優先提供服務。各社群於每月28日前,向街道推薦2至3件「儲戶」簡要事蹟,街道月評「十件好人好事」,並記入街道「道德銀行」總行。目前,街道儲蓄好人好事128件,社群儲蓄好人好事158件。

並通過黑板報、表揚欄、舉辦「儲戶」事蹟報告會等形式進行宣傳,用身邊事教育身邊人。對於「儲蓄大戶」或事蹟突出的儲戶,街道、社群把他們作為評選「文明市民」、「五好家庭」的一項重要依據。今年4月,街道將「道德銀行」儲戶中14位遵紀守法、家庭和諧、鄰里團結、生活富裕的家庭,授予「文明家庭」榮譽稱號,並頒發了獎品。

二、存在問題

一是黨員組織活動不夠經常,雖然建立健全了各項制度,但由於思想重視程度不夠,加之繁忙的日常事務纏身,沒有很好的落實黨建各項制度;

二是黨員的學習教育不夠深入,平時只停留在學習檔案、讀讀報紙上,對其精神實質沒有深入理解領會;

三是黨員先鋒模範作用發揮不夠明顯,奉獻精神不夠突出,公益事業不夠熱心,明哲保身,但求無過;

四是在基層黨建工作的創新上方法不多,僅僅靠老經驗老辦法解決問題等等。

三、下一步打算

一是以社群建設提公升年活動為契機,大力加強社群黨組織建設,配強班子,搞好培訓,努力打造基層戰鬥堡壘。

二是認真開展民情大走訪大排查活動,通過這一活動的開展,充分了解社情民意,有針對性地做好為民服務工作。切實解決居民的熱點難點問題,以此增強居民群眾對社群的認同感和歸屬感。

三是認真落實周五下午學習日制度,積極開展形式多樣的學習活動,特別是要學習貫徹好市八次黨代會和區七次黨代會精神,以及**即將召開的十七屆六中全會精神,以此提高黨員政治素質,引導他們發揮模範帶頭作用,積極為構建和諧衛東作貢獻。

四是在年底認真進行一次社群黨建工作總結,不斷探索社群黨建工作新路子,真正把社群黨組織建成黨團結群眾、組織群眾、貫徹黨的路線方針政策的「客戶端」,黨調查民意、贏得民心、緊密聯絡群眾的橋梁和紐帶。

街道黨工委

2023年10月11日

街道辦事處職責

2017年12月13日 街道工委是區委的派出機關,是街道各種組織和各項工作的領導核心 街道辦事處是區 的派出機關,受區人民 領導,依據法律 法規的規定,在本轄區內行使 管理職能。一 街道黨工委職責 1 宣傳貫徹黨的路線 方針 政策和國家的法律 法規,執行上級黨組織的決議 決定,協調轄區內社會單位,團...

街道辦事處計畫生育工作要點與街道辦事處計畫生育總結

街道辦事處計畫生育工作要點 一 年度人口指標 人口自然增長率控制在10 以內,符合政策生育率達到96 以上,育齡群眾享有安全 適宜的節育技術服務和生殖健康保健服務 建立完備的優生促進工作體系,出生人口素質明顯提高 健全綜合治理出生人口性別比工作機制,群眾普遍樹立科學 文明 進步的婚育觀念 城區和流動...

街道辦事處的職能

街道辦事處是區人民 的派出機關,在街道黨工委的領導下,依據法律和法規的規定,緊密圍繞 大城管 理念,根據 大城管 體系的要求,在轄區範圍內行使經濟建設 行政領導 綜合協調 執法監督等行政管理職能,是社群的行政法人,對社群工作起主導作用。主要職能是 一 貫徹執行黨和國家的路線 方針 政策以及市區關於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