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道辦事處檔案工作總結

2022-12-04 13:06:05 字數 1767 閱讀 5301

2023年街道辦事處檔案工作總結

一年來,在區檔案局和街道辦黨工委、辦事處行政的正確領導下,城北街道檔案工作始終堅持以***理論和「****」重要思想為指導,以深入學習科學發展觀為契機,牢固樹立和落實科學發展觀,貫徹執行黨和國家、檔案局有關檔案工作的法律、法規,堅持依法治檔,以檔案工作資訊化建設為重點,加強基礎建設,提高管理水平,優化服務質量,各項工作得到了順利開展,使檔案工作有了很大提高,現將全年檔案工作總結如下:

一、領導高度重視,檔案組織管理健全

1、城北街道黨工委和辦事處行政高度重視檔案工作,成立了由黨工委副書記分管,辦公室主任主管,檔案管理人員具體負責的檔案工作領導機構;堅持把檔案工作納入議事日程,做到年初有安排,日常有檢查,年末有考核。各村、社群也建立健全檔案管理制度,配備了專(兼)職檔案人員、檔案室。目前從街道到各村、社群已形成檔案管理網路,做到了檔案管理規範化、科學化、更好地為街道各項工作服務。

2、檔案管理制度完善。根據《檔案法》和《機關檔案工作條例》等法規,按照上級檔案主管部門要求,街道辦事處先後制定了《檔案保密制度》、《檔案人員崗位責任制度》、《檔案立卷歸檔制度》、《檔案利用制度》等九項規章制度,使街道檔案工作更加科學化、規範化、制度化。街道辦對檔案資料收集、整理、立卷、歸檔、借閱等各項工作都嚴格按照規章制度執行。

二、認真做好機關檔案規範化管理工作

1、認真做好檔案規範化管理。本機關檔案自18年—18年以來,室藏檔案總數503卷、8543件、11冊、76盤,其中文書檔案159卷、7127件、會計檔案223卷、基建檔案12卷、**檔案11冊、967張、實物檔案219件、磁性載體檔案76盤、黨員檔案306件、低保檔案891件,其他檔案109卷。通過認真編寫本機關以及社群、村的大事記、組織沿革、全宗介紹、重要會議簡介和反映主管業務的基礎數字彙編,同時,做好檔案、圖書、資料的收集以及**、榮譽、會計等其它門類檔案的整理歸檔工作,實行集中統一管理,確保了案卷質量和各門類檔案的完整齊全。

2、機關檔案利用率高。查閱檔案涉及檔案多個門類,如文書檔案、會計檔案、黨員檔案、**、音像、實物檔案、檔案匯編等。今年共為機關提供查閱檔案156人次,影印123次,影印份數達1200餘份,查閱檔案涉及機關各部門以及社群、村。

如為機關編寫年鑑提供大量檔案資料資料;機關創省級文明單位提供多方面資料;為農業服務中心迎接國家執法大隊檢查提供農業生產統計、年終報表;為機關財政所提供銀行年檢資料和查閱會計檔案;為迎接街道婦聯《兩綱》終期評估大檢查提供18年內的資料;為計生辦迎接「雙創」工作的檢查提供計生檔案資料;為部分社群、村銀行年檢和更換銀行印章提供檔案資料等等,充分發揮了機關檔案的利用價值。

三、重點抓好金牛村期滿複查迎檢工作,繼續抓好各社群、村規範化建檔工作。

1、今年是金牛村檔案工作規範化管理期滿迎接省**檢查的關健一年,切實抓好金牛村18年--18年度檔案省**複檢工作,對照省檔案管理**標準,做好自檢自查,注意查缺補漏,整改完善,鞏固達標成果,規範檔案管理。通過努力,金牛村順利通過了省**複查。

2、繼續抓好社群、村規範化建檔工作。對新建8個社群落實了檔案專(兼)職人員,安裝了檔案管理軟體,並對檔案整理、歸檔過程中存在的問題進行業務指導。(截止今年城北街道檔案規範化管理工作達到省**標準的有3個,分別是城北街道辦事處、華聯社群、金牛村;達到市級標準的有7個,分別是淮河街社群、秦宓社群、五里堆社群、春蘭巷社群、青衣江社群、永興社群、涪江苑社群)

18年,城北街道檔案工作在檔案業務主管局的關心支援和指導下取得了一定成績,科學化管理水平和管理質量不斷提高,同時,認識到了檔案工作中存在的一些不足,今後街道辦事處將進一步加大業務培訓,提高業務知識和技能水平,並加強對基層村、社群的檔案檢查和業務指導,促進城北街道檔案工作邁上新台階,為經濟和社會發展提供更全面更有效的服務。

18年10月20日

街道辦事處職責

2017年12月13日 街道工委是區委的派出機關,是街道各種組織和各項工作的領導核心 街道辦事處是區 的派出機關,受區人民 領導,依據法律 法規的規定,在本轄區內行使 管理職能。一 街道黨工委職責 1 宣傳貫徹黨的路線 方針 政策和國家的法律 法規,執行上級黨組織的決議 決定,協調轄區內社會單位,團...

街道辦事處計畫生育工作要點與街道辦事處計畫生育總結

街道辦事處計畫生育工作要點 一 年度人口指標 人口自然增長率控制在10 以內,符合政策生育率達到96 以上,育齡群眾享有安全 適宜的節育技術服務和生殖健康保健服務 建立完備的優生促進工作體系,出生人口素質明顯提高 健全綜合治理出生人口性別比工作機制,群眾普遍樹立科學 文明 進步的婚育觀念 城區和流動...

街道辦事處副主任工作總結

2013年以來,我堅持用 十八大 會議精神 重要思想指導各項工作,勤奮學習,腳踏實地,認真工作。在通東街道辦事處我分管街道民政 住建及城管辦等工作。一年來,在街道黨委 辦事處的正確領導下,我認真履行職責,努力踐行 重要思想,勤奮學習,埋頭苦幹,求真務實,廉潔自律,與時俱進,開拓進取,積極為班子挑擔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