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道辦事處衛生工作報告

2023-02-15 19:18:03 字數 2698 閱讀 6932

街道辦事處下轄2個村,21個社,轄區內農業人口0.42萬人。自實施建立國家衛生縣城以來,我們將村衛生作為建立基礎性工作來抓,按照統一部署,加強領導,廣泛宣傳,把建立國家衛生縣城作為構建和諧社會的重要載體,緊緊圍繞除四害、改水、改廁、環境衛生治理、健康教育等中心內容,紮實開展衛生惠民工程,使各村的衛生工作取得了顯著成效。

現將辦事處村衛生工作匯報如下:

一、加強領導,落實衛生長效機制

(一)加強領導,建立衛生組織機構。創衛工作涉及面廣,需要各部門的重視與參與,也關乎**形象,與百姓生產生活息息相關,為切實做好創國衛工作,辦事處成立了由辦事處主任任組長、分管衛生副主任和轄區村主任為成員的衛生工作領導小組。領導小組下設辦公室,辦公室有1名機關幹部專門負責日常衛生工作。

轄區內村也建立了相應村衛生組織,配備專職衛生工作人員。

(二)明確任務與職責,逐級落實責任。嚴格落實愛國衛生工作「一把手」負責制和傳染病、疫情匯報匯報制,建立了新型農村合作醫療的良性執行機制,「保障、救助、服務」相互促進、互為補充的服務機制逐步形成,新型合作醫療的保障範圍和能力進一步增強,形成層層落實責任、全員參與的工作機制,做到責任到人。為確保創衛工作各項任務落到實處。

我們把愛國衛生工作作為轄區村考評以及公民道德素質評價的重要指標,嚴格執行《衛生工作考核辦法》,衛生工作完成不好的村,不能評為先進,個人和家庭衛生差的不能評為村民道德素質標兵戶,被評為先進衛生村。

(三)落實衛生管理長效機制。為保證各村衛生工作持久有效地開展下去,制定了衛生管理制度。對村和城鄉結合部落實13名專兼職保潔人員,實行全天侯保潔長效機制,添置了「環衛」衣物等保潔衣帽,落實了紅袖套衛生監督員,時刻監督轄區內的衛生狀況。

辦事處定期對轄區村衛生工作進行抽查,辦事處領導不定期深入村進行明查暗訪,平時檢查結果作為年底考核依據。

二、廣泛宣傳,營造全民參與的良好氛圍

(一)營造創衛工作濃厚氛圍。印發衛生公約、衛生知識等宣傳單xx餘份,製作大型創衛宣傳條幅30餘幅、出動宣傳車10餘次,進行廣泛宣傳,樹立「人人動手,從我做起,共建美好家園」的衛生責任意識,讓廣大人民群眾都知曉建立國家衛生城市的目的意義,形成全員參與,全員共創的局面。

(二)開展愛衛義務勞動。實行領導包片,幹部包段,組織村、動員老幹部、黨員開展各類環境衛生整治活動,清理垃圾活動6次,參與人數達100多人次對路和村重點部位進行了環境衛生整治。環境衛生得到極大改善,廣大群眾衛生意識得到提高,為衛生整治工作營造良好氛圍。

(三)開展健康教育。定期開展健康教育活動,每個村都設立了健康生活宣傳欄,每季度定期更新內容,宣傳衛生健康知識。舉辦健康、防疫等各類衛生培訓班10餘期,培訓自願者、村民近1000多人次,加強了對路和路沿線衛生保潔員的管理和責任教育,村民衛生知識知曉率和文明健康行為逐漸提高。

三、開展衛生工作,構建和諧的人居環境

我處在發展經濟的同時,特別重視村級衛生工作,把環境衛生規劃納入了處社會經濟發展計畫,制定了分期實施的目標、步驟和措施,通過全面實施,推行衛生目標責任,進一步推動了村環境衛生工作,取得了新的進展和成效,衛生基礎設施建設不斷加強,農村環境衛生全面改觀,特別是轄區路、路沿線農房風貌全面整治,或紅瓦白牆,或白牆藍瓦,形成了兩道亮麗的風景線。環境衛生治理示範點規模大、檔次高、配套完善,深受各界好評,城鄉環境綜合整治躋身先進行列,成功建立省級環境優美村。

(一)村級衛生室管理更加規範。我處2個村級衛生室進行了標準化建設,配備相應的醫療器械、必要的急救設施,做到診斷室、**室、藥房獨立,村級醫生從業人員達6名,服務水平顯著提公升,解決了老百姓看病難的問題。

(二)積極推進醫療保險,農村衛生服務水平顯著提公升。依託村衛生室醫療資源,積極開展了新型農村合作醫療建設,老百姓看病難的問題得到解決。轄區村新型農村合作醫療工作取得明顯成效,新型農村合作醫療參合率達到99.

8%,參合農民3729人,行政村覆蓋率達100%。為引導參保人員合理利用村級衛生服務,提高基本醫療保險**使用效率,促進基本醫療保險可持續發展,我處切實加強了衛生服務與醫療保險的銜接,實行村衛生室首診制和雙向轉診制度,並加強了衛生服務機構的監管。村級衛生服務更加規範,服務水平顯著提公升,群眾就醫更加便利。

(三)農村環境衛生綜合整治紮實有效。按照縣的總體安排,開展了以路沿線環境衛生綜合整治精品示範建設,圍繞打造潔淨富裕村莊,建設衛生、文明和諧家園的工作思路,實行以獎代補,定時間、定目標、定質量、定獎懲的考核機制,實施了以改變農村、農業、農民不良生產生活陋習,講求科學方法,提高農民生產生活能力,提公升農民形象為目的農民衛生素質教育工程;以保持村莊環境衛生,減少汙染,確保身心健康為目的的居住環境衛生工程;以農民家庭居住環境美化、淨化、亮化、硬化、綠化為目的的農民戶辦工程;1、2、3、7社,木孔埡3、6社計180戶牆體粉水、刷白、線條整飾、房屋更換機制瓦、溝垛房脊、門窗刷漆等房屋風貌工程整治;組織實施了路行道樹綠化栽植工程;實施了1社46戶農戶農民新居集中建設工程;實施了民飲用縣城自來水工程和天然氣入戶工程;完成了口節點整治,栽植了女貞球、金葉女貞等綠化樹木,播灑了綠化草種,安砌了堡坎,建設和美化了農戶門前花台;深入開展了農村治髒治亂和農村「五創」、「六項清理」活動,依法拆除了危房和亂搭亂建;實施了農村基礎設施整治,建設入戶道路15公里,新建沼氣池374口,建生活汙水處理池10口,「兩池六改」完成296戶。

四、狠抓除四害工作,廣泛開展衛生防病工作

在除四害工作方面,我處高度重視,把公共衛生防病作為首要目標,做到經費落實、人員落實、措施落實,講究實效、高效。積極開展滅蚊、滅鼠、滅蟑、滅蠅的行動,每次行動都做到有計畫、有布置、有匯報、有總結,落實責任到人,確保行動的順利進行,有效切斷了疾病傳染渠道,減少了傳染病的發生。同時,還開展了「三清一滅」衛生專項活動,在開展病媒生物防制過程中,強調預防為主,科學防制,城中村、城鄉結合部除四害按標準購藥進行了除害,轄區除四害工作達到標準。

20XX街道辦事處衛生工作報告格式

街道辦事處下轄2個村,21個社,轄區內農業人口0.42萬人。自實施建立國家衛生縣城以來,我們將村衛生作為建立基礎性工作來抓,按照統一部署,加強領導,廣泛宣傳,把建立國家衛生縣城作為構建和諧社會的重要載體,緊緊圍繞除四害 改水 改廁 環境衛生治理 健康教育等中心內容,紮實開展衛生惠民工程,使各村的衛生...

街道辦事處職責

2017年12月13日 街道工委是區委的派出機關,是街道各種組織和各項工作的領導核心 街道辦事處是區 的派出機關,受區人民 領導,依據法律 法規的規定,在本轄區內行使 管理職能。一 街道黨工委職責 1 宣傳貫徹黨的路線 方針 政策和國家的法律 法規,執行上級黨組織的決議 決定,協調轄區內社會單位,團...

街道辦事處計畫生育工作要點與街道辦事處計畫生育總結

街道辦事處計畫生育工作要點 一 年度人口指標 人口自然增長率控制在10 以內,符合政策生育率達到96 以上,育齡群眾享有安全 適宜的節育技術服務和生殖健康保健服務 建立完備的優生促進工作體系,出生人口素質明顯提高 健全綜合治理出生人口性別比工作機制,群眾普遍樹立科學 文明 進步的婚育觀念 城區和流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