鋼結構構件製作加工工藝規範

2021-03-04 03:05:59 字數 4341 閱讀 9194

鋼結構構件加工工藝標準

一、施工準備:

1、圖紙會審:進行圖紙會審,與甲方、設計人員、監理充分溝通,了解設計意圖。

2、審核施工圖:根據工廠、工地現場的實際起重能力和運輸條件,核對施工圖中鋼結構的分段是否滿足要求;工廠和工地的工藝條件是否能滿足設計要求。

3、詳圖設計:根據設計檔案進行構件詳圖轉換設計,以便與加工製作和安裝。

4、根據構件特點和工廠實際情況,為保證產品質量和操作方便,應適當設計製作部分工裝、夾具、模具。

5、組織必要的工藝實驗,如焊接工藝評定等試驗,尤其是對新工藝、新材料要做好工藝試驗,作為指導生產的依據。

6、編制材料採購計畫和施工製作工期進度生產計畫。

二、材料要求:

1、鋼材入庫和存放應有專人負責,並及時記錄驗收和存放情況。

2、鋼材應按種類、材質、爐批號、規格等分類平整堆放,並做好標記,堆放場地應有排水設施。

3、所採購的q235、q345鋼,其質量應分別符合現行國家標準《碳素結構鋼》gb/t700和《低合金高強度結構鋼》gb/t1591的規定。

4、對質量有疑義的鋼材,對設計有複驗要求的剛才要進行複檢,材料複檢達到國家標準要求才能使用。

5、焊接材料:

①、焊條應符合現行國家標準《碳鋼焊條》gb/t117、《低合金鋼焊條》gb/t5118。

②、焊絲應符合現行國家標準《熔化焊用鋼絲》gb/t14957,《氣體保護電弧焊用碳鋼、低合金鋼焊絲》gb/t8110及《碳鋼藥芯焊絲》gb/t10045,《低合金鋼埋弧用焊劑》gb/t17493。

③、埋弧焊用焊絲和焊劑應符合現行國家標準《埋弧焊用碳鋼焊絲和焊劑》gb/t5293,《低合金鋼埋弧用焊劑》gb/t12740的規定。

6、材料管理:

①、鋼結構工程所採用的鋼材,焊接材料,緊韌體、塗裝材料等應附有產品的質量合格證檔案、中文標誌及檢驗報告,各項指標應符合現行國家產品標準和設計要求。

②、進場的原材料,除有出廠質量證明書外,還應按合同要求和有關現行標準在甲方、監理的見證下,進行現場見證取樣、送樣、檢驗和驗收,做好記錄,並想甲方和監理提供檢驗報告。

③、材料代用應有製造單位事先提出附有材料質量證明書的申請書(技術核定單),向甲方和監理單位報審,經設計單位確認後方可代用。

④、焊接材料和螺栓應集中管理,建立專用倉庫,庫內要乾燥,通風良好。

⑤、塗料應符合設計要求,並存放在專用的倉庫內,不得使用過期、變質、結塊失效的塗料。

三、下料:(h型鋼)

1、首先熟悉圖紙與技術員下達的構件清單尺寸、板厚、材質的要求,然後複查所到的材料的材質(目前q235、q345為當前常用材質),如果材質或板厚與圖紙不符,材料不能切割下料,要及時統治有關採購人員,要求退換,達到材質與板厚都符合設計要求後方可下料切割。

2、材料拼接:

①、如果有部分板材需要拼接長和寬,拼接翼板長度要大於翼板的2倍寬度,並且要大於600以上,翼板不能拼接縱縫。

②、腹板可以品節十字縫或t型縫,拼接十字縫時焊縫要對正,不能偏移,拼接t型縫時焊縫要相互錯開≥200以上,並與其他連線板同時也要相互錯開≥200以上的距離。寬度拼接應大於300,長度拼接應大於600,板材拼接焊縫錯邊量d<0.1t,但不得大於2.

0。所有拼接板材焊縫等級為二級以上,用無損超聲波檢測儀作無損探傷檢測。

③、鋼材如有較大的彎曲,凸凹不平等問題時,應先進行矯正。

④、根據構件清單下料尺寸表進行排料套裁(有時需要放大樣確定幾何尺寸),盡可能節約材料,避免浪費材料。

3、氣割鋼板時要根據板厚正確選擇割嘴型號,調節好氧氣壓力、石油液化氣壓力和切割速度的合理引數進行切割。

4、鋼板切割面質量應符合鋼結構施工驗收規範《gb50205-2001》要求。

①、零件寬度、長度3.0

切割面平面度 ≤0.05t,且不應大於2.0

割紋深度0.3

區域性缺口深度1.0

②、切割平面度,如圖1所示,即在所測部位切割面上的最高點和最低點,按切割傾角方向所作兩條平行線的間距應符合≤0.05t

(t為切割厚度),且不大於2mm。

③、切割面割紋深度(表面粗糙)h,如圖3,即在沿著切割方向20mm長的切割面上,以理論切割線為基準輪廓頂峰線與輪廓各底線之間的距離,h≤0.3mm。

④、區域性缺口深度:即在切割面上形成的寬度,深度及形狀不規則的缺陷,它使均勻的切割面產生中斷,其深度≤1mm。

⑤、垂直於受力桿件端部的高強螺栓連線板應先拋丸(以保證達到摩擦係數後)再切割下料。

5、剪板機下料:

①、剪板機剪下允許偏差:

零件寬度、長度3.0

邊緣缺稜1.0

②、剪下不同板厚材料應根據需要適當調節剪板機上、下刀刃的間隙。

③、剪板機有毛刺、飛邊等缺陷時要用磨光機打磨乾淨。

6、各種連線板與高強螺栓連線板的鑽孔:

①、螺栓孔孔距之間距離允許偏差

同一組內任意兩孔間距離 ±1.0mm

②、由於各種連線板下料剪下或切割時有一定的尺寸偏差,所以鑽孔時必須要保證其基準面應控制在±1mm的尺寸內。如圖4。

③、如連線板數量較大或高強螺栓連線板達不到鑽孔精度兩孔間距±1.0時,可用鑽模套鑽的方法來控制孔間距離。

三、組立:

1、熟悉圖紙,保證各種h型鋼的規格、板厚、材質正確組立,不要用錯翼板或腹板,以免造成產品報廢。

2、要按照圖紙幾何尺寸的要求進行組立、點焊,點焊要牢固可靠。

3、如有變形過大的腹板或翼板應先校直,校正後在進行組立。

4、焊接h型鋼組立後的允許尺寸偏差(mm):

截面高度: h≤500 ±2.0

h>500 ±3.0

腹板中心偏移e2.0

四、埋弧焊:

1、焊絲、焊劑的選擇:

①、根據圖紙和材質要求合理選擇焊絲和焊劑。

q235材質焊絲 h08a 焊劑 hj431 sj301

q345材質焊絲 h08mna 焊劑 hj431 sj101

2、根據焊縫尺寸的大小、焊縫等級要求進行合理的選擇電流、電壓、焊接速度等引數進行焊接。

①、h型鋼埋弧焊,焊接應保證以下專案要求:

角焊縫焊腳尺寸 h≤6.0 : 0~1.5

h>6.0 : 0~3.0

角焊縫餘高c h≤6.0 : 0~1.5

h>6.0 : 0~3.0

角焊縫厚度he= h×0.7

②、圖紙要求t型組合角焊縫等級為二級或一級時要採取措施,以保證焊縫焊透,用超聲波檢測儀檢測的焊縫應符合驗收規範要求。(如行車梁上翼板與腹板的t角焊縫焊接,如腹板板厚大於10mm以上時,腹板與上翼板連線部位應開k型坡口焊接,如必要時角焊縫第二面焊縫先用電弧氣刨清理焊根後在焊接,以確保焊接質量)。

③、焊縫表面不應有夾渣、氣孔、焊瘤。

咬邊允許偏差:

二級≤0.05t且≤0.5;長度≤100,且焊縫兩側咬邊總長≤10%焊縫全長。

**≤0.1t且≤1.0長度不限。

④、如區域性有焊穿、焊縫未焊滿(焊縫低於母材或角焊縫,h尺寸偏小),應採取補焊措施,達到設計和驗收規範要求,並用角向磨光機打磨不光潔部位,打磨光潔圓滑。

⑤、如有探傷檢測不合格的

一、二級焊縫應清除缺陷部分後重新補焊,處理同一處焊縫不應超過兩次,兩次後仍然不合格時應停工,報有關技術部門制定出處理措施方案後再進行處理補焊。

⑥、焊劑在使用前須經300℃~350℃烘焙2小時後再使用。

⑦、焊接前應清除焊道上的水份、鐵鏽、雜質、油漬、焊渣等雜物。

五、拼裝:

1、拼裝人員首先看懂圖紙,熟悉圖紙的幾何尺寸與各項技術要求。

2、h型鋼在翼緣校平機上校正後的翼緣偏差應符合驗收規範的允許偏差(mm)。翼緣板垂直度△b/100,切不應大於3.0。

3、裝配各種構件勁板、頂板、底板、支撐連線板及行車梁牛腿等各種定位裝配尺寸應準確無誤。

①、板材對接時錯邊梁s≤0.1t, 但不大於2.0。

②、鋼柱允許偏差:

長度h/15000, 不超過±15.0

柱底面到牛腿支撐面l1 ±l1/2000, 不超過±8

牛腿面的翹曲2.0

柱身彎曲矢高h/1200, 且不應大於±12.0

柱身扭曲牛腿處3.0 其他處8.0

柱腳底板平面度5.0/m

柱腳螺栓孔中心對柱軸線的距離 3.0

③、鋼梁允許偏差:

梁長度框架梁l +3.0 -7.0

平台梁或行車梁(端部有凸緣支坐板)l +0 -5.0

其他形式) l/2500

端部高度 hh≤20002.0

h>20003.0

拱度設計要求起拱 ±l/5000

設計要求起拱 +10.0 -5.0

側彎矢高l/2000 且不大於10.0

4、裝配各種連線板與各種零部件時要注意圖紙上所標的正反方向,不要把零部件的方向裝配反了,以免造成返工。

鋼結構構件製作加工工藝標準

內蒙杭蕭加工中心剛構件加工工藝標準 一 施工準備 1 圖紙會審 進行圖紙會審,與甲方 設計人員 監理充分溝通,了解設計意圖。2 審核施工圖 根據工廠 工地現場的實際起重能力和運輸條件,核對施工圖中鋼結構的分段是否滿足要求 工廠和工地的工藝條件是否能滿足設計要求。3 詳圖設計 根據設計檔案進行構件詳圖...

鋼結構構件加工工藝標準

江蘇漢風鋼結構工程 鋼結構加工 質量控制工藝 編制人審核人 審批人2013年1月 江蘇漢風鋼結構工程 箱型鋼結構製造工藝流程 十字柱製作工藝流程圖 h型鋼梁製造工藝流程 材料進場前應進行檢驗。檢驗過程包括材質證明及材料標識和材料允許偏差的檢驗。材料檢驗合格後方可投入使用。當鋼材表面有鏽蝕,麻點或劃痕...

鋼結構構件製作工藝方案

箱型鋼結構製造工藝流程 十字柱製作工藝流程圖 h型鋼梁製造工藝流程 材料進場前應進行檢驗。檢驗過程包括材質證明及材料標識和材料允許偏差的檢驗。材料檢驗合格後方可投入使用。當鋼材表面有鏽蝕,麻點或劃痕等缺陷時,其深度不得大於該鋼材厚度負偏差值1 2,否則不得使用。鋼材矯正 可用機械方法或火焰矯正,火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