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名句默寫衝刺

2021-03-04 02:46:49 字數 1344 閱讀 2143

2023年高考語文名句默寫衝刺訓練(5月20日)1.(1)秦人不暇自哀,而後人哀之杜牧《阿房宮賦》)(2艱難苦恨繁霜鬢,潦倒新停濁酒杯。(《登高》杜甫)(3)寄蜉蝣於天地羨長江之無窮。

(《赤壁賦》蘇軾)(4)蜀道之難,難於上青天連峰去天不盈尺蜀道難》李白)2不能十步功在不捨。(荀子《勸學》)

②寄蜉蝣於天地羨長江之無窮。(蘇軾《赤壁賦》)③潮平兩岸闊江春入舊年。(王灣《次北固山下》)④雕欄玉砌應猶在,只是朱顏改李煜《虞美人》)2023年高考語文名句默寫衝刺訓練(5月21日)1.(1)騏驥一躍,不能十步荀子《勸學》)(2轉軸撥弦三兩聲,未成曲調先有情。

(白居易《琵琶行》)(3)浩浩乎如馮虛御風,而不知其所止蘇軾《赤壁賦》)(4) 醉裡挑燈看劍,夢回吹角連營沙場秋點兵。(辛棄疾《破陣子》)2.⑴可以調素琴,閱金經陋室銘》

⑵男女衣著,悉如外人桃花源記》

不積小流,無以成江海。《勸學》

⑷是故**不必不如師,師不必賢於**如是而已。《師說》

2023年高考語文名句默寫衝刺訓練(5月22日)1.(1)思厥先袓父以有尺寸之地。(蘇洵《六國論》)⑵是日也,天朗氣清,惠風和暢蘭亭集序》)

⑶漁舟唱晚,響窮彭蠡之濱王勃《滕王閣序》)⑷冰泉冷澀弦凝絕,凝絕不通聲暫歇白居易《琵琶行》)2.(1)五步一樓,十步一閣簷牙高啄;各抱地勢杜牧《阿房宮賦》)(2)彼童子之師韓愈《師說》)

⑶ 楊花落盡子規啼隨風直到夜郎西(李白《聞王昌齡左遷龍標遙有此寄》)2023年高考語文名句默寫衝刺訓練(5月23日)1.(1)位卑則足羞嗚呼韓愈《師說》)

(2)千古江山舞榭歌台辛棄疾《永遇樂·京口北固亭懷古》)(3不絕如縷。舞幽壑之潛鮫蘇軾《赤壁賦》)(4)連峰去天不盈尺砯崖轉石萬壑雷。(李白《蜀道難》)2.

(1)吾嘗終日而思矣不如登高之博見也。(《荀子.勸學》)(2不盡長江滾滾來百年多病獨登台。

(杜甫《登高》

(3)釘頭磷磷瓦縫參差杜牧《阿房宮賦》)

(4藍田日暖玉生煙。此情可待成追憶李商隱《錦瑟》)2023年高考語文名句默寫衝刺訓練(5月24日)1、(1)千古江山舞榭歌台辛棄疾《永遇樂·京口北固亭懷古》)(2)亂石穿空,驚濤拍岸,捲起千堆雪念奴嬌赤壁懷古》)(3)黃鶴之飛尚不得過李白《蜀道難》)

(4凝絕不通聲暫歇。(白居易《琵琶行》)

(5談笑間蘇軾《念奴嬌·赤壁懷古》)

2、⑴人生得意須盡歡,莫使金樽空對月李白《將進酒》)⑵秦人不暇自哀亦使後人而復哀後人也。(杜牧《阿房宮賦》)(3)句讀之不知,惑之不解,或師焉,或否焉韓愈《師說》)(4)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天下可運於掌。(《孟子·梁惠王上》)2023年高考語文名句默寫衝刺訓練(5月25日)1、(1秦愛紛奢,人亦念其家。

(杜牧《阿房宮賦》)(2)而世之奇偉瑰怪非常之觀而人之所罕至焉王安石《遊褒禪山記》)(3)碧雲天,黃花地,西風緊,北雁南飛王實甫《西廂記》)

山東高考名句默寫

2004年山東卷 1教然後知困。禮記 學記 2 春風又綠江南岸王安石 泊船瓜洲 3 大江東去,浪淘盡故壘西邊,人道是蘇軾 念奴嬌 赤壁懷古 2005年山東卷 1園柳變鳴禽。謝靈運 登池上樓 2 怨不在大,可畏惟人所宜深慎。魏徵 諫太宗十思疏 3 六朝舊事隨流水,但寒煙衰草凝綠。至今商女王安石 桂枝香...

2019浙江高考名句默寫

2015年浙江省語文高考名句整理 一 姓名學號 1 西望夏口山川相繆,鬱乎蒼蒼方其破荊州,下江陵,順流而東也旌旗蔽空橫槊賦詩而今安在哉?2 錦城雖云樂蜀道之難,難於上青天 3 丘也聞有國有家者蓋均無貧,和無寡 4 落霞與孤鶩齊飛漁舟唱晚雁陣驚寒 5 一人之心,千萬人之心。秦愛紛奢,人亦念其家 6 西...

2019高考名言名句默寫練習

名言名句默寫 2013.5.1 1 幾處早鶯爭暖樹亂花漸欲迷人眼白居易 錢塘湖春行 答案 誰家新燕啄春泥淺草才能沒馬蹄 2 得道者多助寡助之至多助之至孟子 公孫丑下 答案 失道者寡助親戚畔之天下順之 3 辛苦遭逢起一經山河破碎風飄絮惶恐灘頭說惶恐,零丁洋裡嘆零丁文天祥 過零丁洋 答案 干戈寥落四周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