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環境監測質量管理工作計畫

2021-03-04 02:45:22 字數 2493 閱讀 9769

2023年,我站質量管理工作將嚴格按照《實驗室認可準則》(**as-cl01、cl010、cl009)、《實驗室資質認定準則》和《2023年江蘇省省環境監測質量管理工作要點》的要求,進一步優化完善質量管理體系,紮實開展各項質量控制和質量保證措施活動,強化日常監督,努力實現質量管理的全領域、全過程覆蓋;從加強人員培訓、期間核查、量值溯源等方面入手,進一步夯實工作基礎,提高工作質量,確保監測資料和報告的準確、可靠,為「三個說得清」提供更好技術支撐。

一、加強業務培訓,努力提高監測人員的質量意識和業務技能

人員的質量意識和業務素質是做好質量管理工作的關鍵,針對我站部分人員質量意識不強、業務素質不高的問題,大力開展各類質量與技術培訓:一是學習相關的技術規範和方法標準,重點是近兩年來國家新頒布的規範和標準,組織不少於15次集中培訓,對培訓的效果進行測試和評估;二是繼續加強對認可(認證)準則和本站體系檔案的學習,特別是實驗室資質認定準則的學習,使監測工作進一步規範化、程式化,學習形式主要是室級培訓和自學;三是採取外培和內培相結合的辦法對大型儀器分析人員進行操作培訓,外送有機分析、元素分析人員參加icp/ms、gc/ms等培訓,外請專家上門對連續流動分析人員進行培訓;四是與安捷**司、市疾控中心等單位聯合舉辦色譜、光譜技術應用講座,藉此平台學習先進的分析技術、切磋交流工作體會和經驗、通過與鹽城理化檢驗同行的交流來促進我站大型儀器分析水平的提高;五是從實際需求出發、積極參加上級單位和認可、認證管理機構組織的各類質量與技術培訓。

二、按照「持續改進」的原則繼續組織對本站體系檔案的修訂和完善

一是針對我站實驗室內務管理存在問題,制定「實驗室內務管理程式」;二是為加強儀器管理和期間核查,修訂「裝置管理程式」等;三是對原子吸收、原子螢光等分析原始記錄進行excell格式的修訂,提高資料報送效率,制定空氣取樣器流量檢準作業指導書和記錄;四是修訂受控檔案目錄,及時補充新實施的標準規範;五是對其它質量和技術記錄進行適時修訂和補充,保證資訊記錄的及時性、完整性和可追溯性。加強對記錄的使用和歸檔的管理,特別要加強受控質量記錄格式的完善和使用。

三、進一步加強自動監測質量控制工作

依據《xx省水質自動監測站管理辦法(試行)》(***號)和《xx省水質自動監測系統質量保證實施細則》(***號)和即將出台的《全國重點環境空氣自動監測技術規定》、《全國重點城市水質自動監測技術規定》等檔案,加強對本市水質自動站和大氣自動站的檢查,積極參加省中心組織的標樣考核。

1、參加全省空氣自動站標氣考核,考核專案為:so2、no;

2、參加全省水質自動站標樣考核,考核專案為:高錳酸鹽指數、氨氮。

四、進一步加強監測儀器裝置的檢定和校準工作

按檢定計畫做好儀器裝置的送檢,確保計量檢定的有效性;加強對儀器裝置的期間核查,保證其效能狀況符合使用要求,空氣取樣器每次使用前都要進行流量校準,確保取樣體積的準確。6月份開展標準物質的溯源工作,進行標準貯備液的核校和無標準貯備液的專案的考核工作,保證檢測用標準溶液的量值準確。

五、繼續做好持證上崗考核工作

按照《xx省環境監測人員持證上崗操作考核程式》及《xx省環境監測人員上崗操作考核實施要求》,做好全市監測人員的持證上崗理論考試和操作考核工作;建立全市監測人員持證情況動態檔案庫,嚴把材料審核關,堅決杜絕不符合條件人員的考核申報。

六、積極參加國家認可委和其他相關機構組織的能力驗證和實驗室間比對工作,組織全市實驗室比對

參加環保部標樣研究所組織的水中砷和汞、水中銅、鉛、鋅、鎘、鎳的檢測、水中22種vocs檢測、水中揮發酚檢測、水中總氮檢測、空氣中二氧化硫檢測;參加省中心組織的能力驗證活動,專案為水中砷、石油類;積極參加「近海網」能力驗證活動和省中心生態部組織的海水能力驗證;在全市環境監測系統中開展一次實驗室比對活動。

七、加強對國控重點源監測、小康斷面監測等重點工作的督查

編制國控汙染源監督監測質量核查方案,依據《國控重點汙染源監測質量核查辦法》(試行)對承擔的國控源監測進行核查,對本站國控源監測監測質量進行自查,確保監測資料的準確可靠。下半年開展對縣(市、區)站小康地表水斷面監測質量的督查,以同步監測的形式抽測各縣(市、區)不少於20%的斷面,督查結果與年終考核掛勾。

八、做好迎接省廳「環境監測質量管理三年行動計畫」驗收考評的準備工作,積極配合市局對縣(市、區)局「三年行動計畫」執**況的考評

今年是實施環境監測質量管理三年行動計畫的最後一年,國家將對地方環保行政管理部門進行驗收考評,我站要依照有關要求進一步強化質量管理,做好檔案材料的收集整理,為省廳的檢查驗收做好充分的準備;積極配合市局對縣(市、區)局「三年行動計畫」執**況的考評。加強對縣(市、區)站的質量管理體系執行和計量認證的監督管理,堅決杜絕計量認證資質被註消事件的再次發生。

九、進一步做好質量管理的日常工作

按照認可(認證)準則和體系檔案的要求紮實開展內部審核和管理評審,從細處入手,認真做好各項日常質量監督和質量保證工作,站、室二級質量管理人員加強對重點工作、重點部位和重點人員的日常監督,每月檢查不少於2次;按***號文的要求,進一步規範監測方案和報告格式。加強監測方案和報告的審核,加強現場督查,提高竣工驗收監測工作質量;堅持資料**審核制度;站每季召開質量分析會,通報質量管理工作情況、分析解決存在問題;建立年度質量統計臺帳,對實驗室空白等質控樣做數理統計分析,及時作出審核發現,有效採取預防措施,不斷提高質量體系的執行質量。

二○一四年四月十六日

2023年環境監測崗工作小結

一 動態環境監測 沉 浮 表 人員 1.2009共監測117批次,其中bv102 48批次 ba115 56批次 bm102 13批次。2010年共監測152批次,其中bv102 靜注人免疫球蛋白63批次 ba115 人血白蛋白75批次 bm102 小製品 乙免 破免 共14批次,另外還有rd製品共...

2023年環境監測站工作總結

2013年環境監測站工作總結2013年1 11月,在縣環保局和上級業務主管部門的指導下,我站切實履行環境監測的職能,加強能力建設,工作效率得到進一步的提高,圓滿完成了2013年度的環境質量監測及各類汙染源監測任務,為水和大氣的綜合整治,環境監管等重要工作提供了可靠的資料依據。同時,在監測能力建設 機...

09環境監測測量管理程式

編制 審核 批准 分發號 受控狀態 1.目的 1.1 建立和維持此程式以加強監測與測量管理以支援ems。1.2 此程式明確了環境管理活動需要監測與測量的各個組成部分,尤其是重要環境因素執行控制的符合性以及目標和指標實施的進展情況。2.適用範圍 適用於公司環境管理體系的及監測和測量過程。3.術語和定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