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公司技術管理部門及崗位職責

2021-03-03 20:53:24 字數 4751 閱讀 3212

為明確公司技術管理各相關部門、非常設機構、各崗位職責,更好地推進技術管理工作,特發布機裝分公司技術管理工作機構及崗位職責。

一、 技術管理委員會及各崗位職責

(一)技術管理委員會職責

1.貫徹執行國家相關技術管理政策、法規;組織建設、推進公司優秀的技術管理檔案。

2.組織指導、策劃、制訂公司的技術管理目標。

3.負責建立、健全公司技術管理組織機構,推廣、運用先進的技術管理辦法。

4.負責對公司重大施工技術問題的商討和解決。

5.負責對在公司技術管理工作中取得突出成績的單位和個人進行表彰。

6.根據公司發展需要,負責組織對公司技術管理檔案內容進行完善和修訂。

7.負責組織開展公司技術管理工作大檢查,督促技術管理不足及時整改。

8.負責組織、推進關鍵工程的技術管理改進工作。

(二)崗位職責

1.主任:

(1)是公司技術管理第一責任人,全面負責技術管理委員會各項工作。

(2)組織、領導、推進技術管理委員會開展各項工作。

(3)為技術管理委員會各項工作順利開展提供保證。

2.副主任:

(1)公司主管技術負責人,協助主任做好委員會相關工作。

(2)組織監督、檢查技術委員會各項工作在相關部門的落實情況。

(3)指導技術管理委員會各項管理工作在相關部門的開展。

3.成員:

(1)積極參加公司技術管理委員會議。

(2)對技術管理委員會各項會議議題提出相關見解和意見。

(3)認真執行技術管理委員會會議決定。

(4)不定期參加公司技術管理檢查。

(5)宣傳、推廣各項技術管理政策、法規等知識。

二、 部門技術管理職責

(一) 技術質量科技術管理職責

1. 技術質量科是機裝分公司技術主管部門。貫徹執行工程技術管理的法律、法規、規範、標準和天津公司技術質量管理體系檔案。監督、檢查各專案經理部的技術質量管理工作。

2. 負責施工驗收規範、標準、規程、手冊的管理工作。

3. 負責監督、指導和協調各專案經理部的技術質量工作。

4. 負責組織公司技術管理檔案的執行和檢查工作。

5. 負責監督、檢查各專案經理部竣工資料及其它技術質量資料的收集工作,並整理歸檔。

6. 負責聯絡與技術質量相關的人員培訓工作。

7. 負責專利、科技開發、施工總結、工法等資料的收集、整理工作。

8. 負責公司技術資訊化管理、施工技術影像資料的收集管理以及施工技術動漫製作。

9. 參與各專業專案部較大型方案的審核工作。

10. 負責各專案部技術人員調配工作。

11.負責公司計量器具調配及監管。

12.負責對公司各專案部技術管理資訊進行彙總、分析,判斷技術管理狀況和技術指標實現程度。

(二)辦公室技術管理職責

1.及時傳遞國家、地方及上級主管部門有關施工技術管理的檔案規定;

2. 協助領導做好技術管理的各項組織活動;

(三)人力資源部門質量管理職責

1.根據國家和上級有關技術管理法律、政策和公司實際情況,配備滿足公司技術管理需要的人力資源;

2.應根據技術管理長遠目標制定人力資源發展規劃。

3.建立員工績效考核制度,規定考核的內容、標準、方式和頻度,並將考核結果作為資源管理評價和改進的依據。

4.制訂員工培訓計畫,對培訓物件、內容、方式及時間作出安排。

(四)物資裝置部門技術管理職責

1.對物資**方進行評審和上報。

2.在制定物資採購計畫和在物資**過程中,應將物資供貨合同的技術檔案作為重要工作內容。

3.對採購的材料、構配件、裝置按要求進行驗收、搬運、貯存、保管、標識、發放,並儲存相應記錄。

4.對業主提供的物資進行核實供貨技術檔案。

(六)經營計畫部門技術管理職責

1.在投標階段應明確發包方工程施工技術要求;

2.在簽定分包合同時,應明確技術要求及標準。

(七)財務管理部門安全管理職責

1.保證企業相應技術管理實際需要的經費。

2.按月將技術部門的研發費用進行核銷,並在年底進行彙總。

三、各級崗位質量管理職責

(一)經理的技術管理職責

1.認真貫徹執行國家、地方及公司有關施工技術管理的法規、規程、規定及規章制度,是本單位技術管理第一責任人,對本單位職工的生產經營活動中的技術管理負全面領導責任;

2.領導組織實施本公司及本單位中、長期、年度、特殊時期技術管理工作目標、規劃及實施計畫;

3.負責組織本單位技術管理所需資金的有效投入和人員的落實;

4.主持重要的技術管理工作會議,每季度召開一次技術管理委員會會議,研究技術管理工作,解決管理工作中存在的問題;

5.建立健全本單位技術管理檔案,並監督其正常、有效執行;

6.監督、檢查、指導副職分管範圍內技術管理工作情況。

(二)總工程師技術管理職責

1.對本單位技術管理工作負直接領導責任;

2.領導組織公司定期和不定期的技術管理檢查;

3.負責安排、指導、檢查下級的技術管理工作;

4.領導組織技術管理宣傳、教育、培訓、競賽活動,總結、推廣技術管理先進經驗;

5.對各專案部施工組織設計進行審核、對重大施工方案進行審核;

6.組織公司年度技術指標的計畫與實施工作。

(三)技術質量科科長技術管理職責

1.組織新技術、新材料、新工藝等在工程施工中推廣和應用。

2.協助總工程師組織實施技術創新管理工作,完成年度技術指標。

3.負責分解上級部門技術指標,並監督完成。

4.負責定期或不定期組織對公司各施工專案的技術管理工作檢查,使公司技術管理達到持續改進。

5.負責制定年度技術管理人員培訓計畫。

6.負責對專案重大施工方案進行審核工作。

7.負責公司技術管理檔案的擬定工作。

8.負責公司計量器具申購的審核工作。

9.負責合理調配技術管理人員。

(四)專業專案經理質量職責

專業專案經理部是組織施工生產的基層單位,專案經理是專案工程施工技術管理的第一責任人,對保證工程順利進行有直接的決定性關係,對本專案的施工技術管理負責,在技術管理中的主要職責是:

1.保證國家、行業、地方及企業工程技術管理制度,在專案實施中得到貫徹和落實。

2.建立工程技術管理保證體系,保證體系在本專案執行的完整性、持續有效性;保證技術指標的實現。

3.接受地方、行業、監理和企業系統領導,對專案工程技術管理的監督與檢查,遵守國家政策和法律法規要求。

4.組織員工學習驗收規範、操作規程和工藝標準。

5.按照設計圖紙、施工操作規程、施工程式和施工組織設計要求組織施工;對技術難度大的特殊、關鍵過程分項,組織制定作業指導書或單項技術措施指導施工,並檢查其執**況。

6.及時了解專案的工程技術管理狀況,參加專案的工程技術質量專題會議,支援技術負責人及技術員的工作。

7.主動配合公司內部質量審核,及時完成不合格品的整改、糾正和預防措施的制定與實施,並上報主管部門。掌握本專案工程的質量情況,定期召開質量分析會議,發生質量問題應積極組織技術、質檢部門共同解決,並上報。

(五)專業專案副經理的技術管理職責

協助專案經理,對工程技術管理負直接責任,在技術管理中的主要職責是:

1.認真執行國家、行業或地方頒布的各項工程技術管理規範、規程、規定等技術法規和企業各項技術管理制度。

2.協助專案經理保證公司技術管理體系持續有效地執行,主持工程質量的檢查、整改工作,對檢查結果的真實性負責。

3.熟悉施工圖紙、設計要求及各項技術措施,組織編制專案技術管理檔案。

4.參加圖紙會審,主持技術、質量、施工方法等的交底工作。

5.針對工程施工存在的技術問題,定期組織有關人員召開技術分析會議,提出處理措施。

6. 組織對施工人員進行技術交底工作。

(七)專業專案技術負責人技術管理職責

專業專案技術負責人在專案經理和公司總工程師的領導下,對專案經理部的工程技術管理負責。

1.嚴格執行國家工程技術標準、規範的各項有關規定。

2.負責新技術、新工藝、新材料、新產品在本專案經理部的推廣和應用。

3.組織編制小型專案施工組織設計、專項技術措施等工作,並及時上報技術部門批准,從技術上對工程質量給予可靠保證。

4.協助專案經理落實技術指標和施工組織設計的實施工作;組織制定有關技術方面的糾正、預防措施。

5.組織圖紙自審,協調業主、監理、設計、勘察單位進行圖紙會審。

6.參加專案的技術管理檢查、分階段工程技術管理工作。

7. 主持專業專案部的技術難題的討論工作。

8.監督管理專案部計量器具的施工情況。

9. 審核技術人員編寫的技術進步、施工總結、科技成果、工法等技術檔案。

10. 監督、檢查技術人員的各種月報表填寫情況,並及時上報技術質量科。

(八)技術員技術管理職責

1.認真執行國家工程技術標準、規範的各項有關規定。

2.參與專案施工組織設計的編制。

3.協助專案工程師對新技術、新工藝、新材料、新產品在本專案的推廣和應用。

4.參與施工圖紙的自審、會審。

5.參加對施工隊伍的技術交底工作。

6. 編寫專案技術進步、合理化建議、科技成果、技術總結等技術資料。

7.對關鍵過程、特殊過程,嚴格按照作業指導書、專項技術措施實施。

8. 認真填寫特種裝置施工情況和計量器具月報表。

(九)作業人員技術管理職責

1.嚴格遵守國家有關法律、法規和規章及公司規章制度,認真執行技術交底要求。

2.按要求使用各類量具,確保工程施工精度要求。

3.班組質量檢查員應做好班組質量自檢記錄。

4. 發現生產、工作中有違反方案、技術交底的,或有明顯不符合要求的,有權拒絕執行;

5. 積極參加公司各項技術管理工作培訓;

建築公司技術管理崗位職責

一 分公司主任工程師 1 學習 宣傳 貫徹執行國家的安全 技術 質量管理法律法規 規範規程和總公司的相關制度,促進施工現場技術管理水平的全面提高。2 組織有關技術人員參加大型工程的圖紙會審。審核分公司所屬單位工程的施工組織設計,審批分公司所屬專案部小型單位工程施工方案 季節性的施工方案和措施並督促專...

建築公司部門職責及崗位職責

目錄一 董事會1 1 董事長1 2 副董事長2 3 董事2 二 監事會3 1 監事會主席3 2 監事4 三 總經理4 四 副總經理5 五 總工程師5 六 總經濟師5 七 總會計師6 八 辦公室7 1 辦公室主任7 2 辦公室副主任8 3 文員9 4 科員 物業9 5 科員 後勤10 6 檔案專管員1...

管理部門崗位職責 完稿

1.範圍 本標準規定了工程技術部的機構性質 隸屬關係 崗位職責等內容。2.本標準執行部門為工程技術部。工程技術部隸屬於鞍鋼金屬結構 受工程副經理領導,負責工程的前期準備 工程成本的控制 合同執行 工程安排 生產和施工組織 安全管理 現場管理 編制技術工藝 外協加工 工程結算及工程竣工 驗收等工作 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