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處作業的注意事項

2021-03-04 02:13:42 字數 1512 閱讀 8009

1、 凡在墜落高對基準面2m及以上的高處進行作業,都應視為高處作業。

2、 凡參加高處作業的人員,應每年進行一次體檢。

3、 高處作業均應先搭設腳手架、使用高空作業車或採取其他防墜落措施,方可進行。

4、 在陡坡、懸崖、桿塔以及其他危險的邊沿進行工作,臨空一面應裝設安全閥或防護欄杆,否則,作業人員應使用安全帶。

5、 峭壁、陡坡的場地或行人路上的冰雪、碎石、泥土應經常清理,靠外面一側應設1050-1200cm高的欄杆。在欄杆內側設180mm高的側板,以防墜物傷人。

6、 在沒有腳手架或者在沒有欄杆的腳手架上工作,高度超過1.5m時,應使用安全帶,或採取其他可靠的安全措施。

7、 安全帶和專做固定安全帶的繩索在使用前應進行外觀檢查。安全帶應按規定定期抽查檢驗,不合格的不准使用。

8、 在電焊作業或其他有火花、熔融源等場所使用的安全帶或安全繩應有隔熱防磨套。

9、 安全帶的掛鉤或繩子應結實牢固的構件或轉位掛安全帶用的鋼絲繩上,並應採用高掛低用的方式。禁止繫掛在移動或不牢固的物件上[如隔離開關(刀閘)支援絕緣子、瓷橫擔、未經固定的轉動橫擔、線路支柱絕緣子、避雷器支柱絕緣子等]

10、 高處作業人員在作業過程中,應隨時檢查安全帶是否栓牢。高處作業人員在在轉移作業位置時不准失去安全保護。鋼管桿塔、。上述新建線路桿塔必須裝設。

11、 高處作業使用的腳手架應經驗收合格後方可使用。上下腳手架應走坡道或梯子,作業人員不准沿腳手桿或欄杆等攀爬。

12、 高處作業應一律使用工具袋。較大的工具應用繩栓在牢固構件上,工件、邊角餘料應放置在牢靠的地方或用鐵絲扣勞並有防止墜落的措施,不准隨便亂放,以防止從高空墜落發生事故。

13、 在進行高處作業時,除有關人員外,不准他人在工作地點的下面通行或逗留,工作地點下面應有圍欄或裝設其他保護裝置,防止落物傷人。如果在格柵式的平台上工作,為了防止工具和器材掉落,應採取有效隔離措施,如鋪設木板等。

14、 當臨時高處行走區域不能裝設防護欄杆時,應設定1050mm高的安全水平扶繩,且每隔2m應設乙個固定支撐點。

15、 高處作業區周圍孔洞、溝道等應設蓋板、安全網或圍欄並有固定其位置的措施。同時,應設安全標誌,夜間還應設紅燈警示。

16、 低溫或高溫環境下進行高處作業,應採取保暖和防暑降溫措施,作業時間不宜過長。

17、 在6級及以上的大風以及暴雨、雷電、冰雹、大霧、沙塵暴等惡劣天氣下,應停止露天高處作業。特殊情況下,確需在惡劣天氣進行搶修時,應組織人員充分討論必要的安全措施,經本單位分管生產的領導(總工程師)批准後方可進行。

18、 梯子應堅固完整,有防滑措施。梯子的支柱應能承受作業人員及所攜帶的工具、材料攀登時的總重量。

硬質梯子的橫檔應嵌在支柱上,梯階的距離不應大於40cm,並在距梯頂1m處設限高標誌。使用單梯工作時,梯與地面的斜角度為60°左右。梯子不宜綁接使用。人字梯應有限制開度的措施。

19、 使用軟梯、掛梯作業或用梯頭進行移動作業時,軟梯、掛梯或梯頭上只准一人工作。作業人員到達梯頭上進行工作和梯頭開始移動前,應將梯頭的封口可靠封閉,否則應使用保護繩防止梯頭脫鉤。

20、 腳手架的安裝、拆除和使用,應該由工程部按照施工現場的實際情況制定方案審批後,方可按方案執行。

高處作業安全注意事項

1 對從事高處作業的人員,必須經過體格檢查,經醫務人員證明後,方可登高操作。凡有高血壓 心臟病 癲癇病 精神病,或因病精神欠佳和其他原因不適宜於高處作業的人,禁止進行高處作業。2 高處作業人員要按規定穿戴防護用品,如穿軟底鞋戴安全帽 懸空高處作業必須繫好安全帶,安全帶應高掛低用。3 高處作業中的安全...

高處作業安全注意事項

1 從事登高架設作業要持證上崗,要定期檢查體檢。經醫生診斷凡患高血壓 心臟病 癲癇症以及其他不適合高處作業的,不得從事高處作業。2 登高作業時衣著要靈便,禁止穿硬底鞋或帶釘易滑鞋。3 高處作業所用材料要堆放平衡,工具應隨手放入工具袋內,上下傳遞物品禁止拋擲。4 遇有惡劣氣候 如風力在六級及以上 影響...

建築施工高處作業的安全注意事項

行業資料 單位部門 日期 年 月 日 建築高處作業是工程施工中存在危險源較多,風險較大的工序,根據相關資料顯示,在建築施工中發生的安全事故大約50 是由高處墜落所致或與高空作業有關,所以作好高處作業的安全防護工作及安全管理 安全監護工作極為重要。高處作業應結合工程特點,以及在建工程周邊的環境,制定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