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施工高處作業的安全注意事項

2023-02-13 15:39:04 字數 1363 閱讀 2357

行業資料:__

單位部門

日期:__年___月___日

建築高處作業是工程施工中存在危險源較多,風險較大的工序,根據相關資料顯示,在建築施工中發生的安全事故大約50%是由高處墜落所致或與高空作業有關,所以作好高處作業的安全防護工作及安全管理、安全監護工作極為重要。高處作業應結合工程特點,以及在建工程周邊的環境,制定相應地安全防護措施,並嚴格執行。

1、每個工程專案在開工時所編制的施工組織設計和施工方案,要列入該專案所涉及到高處作業的各項安全技術措施,要做到預知危險源,防範於未然。並要盡量採取地面作業,減少各種高處作業。

2、高處作業的安全技術問題,範圍較為廣泛,既有一般要求,如設定安全標誌,張掛安全立網、安全平網等,也有各種專項安全防護措施。施工時應嚴格執行安全防護措施,堅持以人為本的原則,在確保施工人員安全的前提下方可作業。

3、高處作業的特殊工種作業人員,一般每年需要進行一次身體檢查。患有心臟病、高血壓、精神病、癲癇病等不適合從事高處作業的人員,不可安排他們從事這項作業。

4、高處作業人員的衣著要靈便,但決不可赤膊裸身。腳下要穿軟底防滑鞋,決不能穿著拖鞋、硬底鞋和帶釘易滑鞋。操作時要嚴格遵守各項安全操作規程和勞動紀律,堅持不傷害他人、不傷害自己、不被他人傷害的原則,確保生產安全進行。

5、攀登和懸空作業(如架子工、結構安裝工等)人員危險性都比較大,因而對此類人員應通過培訓和考試,取得特殊工種作業人員操作證後才能上崗作業,並定期進行培訓及進行安全知識更新教育。

6、高處作業中所用的物料應堆放平穩,不可置放在臨邊或洞口附近,也不可妨礙安全通道處。對作業中的走道、通道板和登高用具等,都應隨時加以清掃乾淨。拆卸下來的物體、剩餘材料和廢料等都要及時清理和及時運走,不得任意亂置或向下丟棄。

傳遞物件時不能拋擲。各施工作業場所內,凡有墜落可能的任何物料,都要一律先行撤除,以防墜落傷人。

7、施工過程中若發現高處作業的安全設施有缺陷或隱患,務必立即處理解決。對危及人身安全的隱患,應立即停止作業,進行整改。所有安全防護設施和安全標誌等,任何人都不得擅自移動和拆除。

有些確因施工需要而必須拆除或移位的,都要報經施工負責人同意後才能動手拆移,並在工作完畢後即行復原。

8、施工員應相互作好各工種的工序交接手續,不同工種在施工中存在著不同的危險源,施工員應根據不同工種有針對性的給工人做好安全技術交底,堅決執行管生產必須管安全的原則,把好生產過程中的安全關,確保生產安全。

9、在建工程主體施工時,外腳手架一定要與主體施工同步,並且外腳手架一定要超出操作面1.2公尺。在裝修施工時,應加強外腳手架的安全檢查維修工作,及時清理外腳手架上落物,以免物墜傷人。

總之,建築高處作業是一項風險較大的作業,在施工現場,只有做好高處作業的安全管理、安全監護、安全防範等工作,相信安全事故的發生應該大大降低,給工人提供乙個安全的作業環境,才能提高效益,安全生產。

建築施工高處作業的注意事項

高處作業安全注意事項

1 對從事高處作業的人員,必須經過體格檢查,經醫務人員證明後,方可登高操作。凡有高血壓 心臟病 癲癇病 精神病,或因病精神欠佳和其他原因不適宜於高處作業的人,禁止進行高處作業。2 高處作業人員要按規定穿戴防護用品,如穿軟底鞋戴安全帽 懸空高處作業必須繫好安全帶,安全帶應高掛低用。3 高處作業中的安全...

高處作業安全注意事項

1 從事登高架設作業要持證上崗,要定期檢查體檢。經醫生診斷凡患高血壓 心臟病 癲癇症以及其他不適合高處作業的,不得從事高處作業。2 登高作業時衣著要靈便,禁止穿硬底鞋或帶釘易滑鞋。3 高處作業所用材料要堆放平衡,工具應隨手放入工具袋內,上下傳遞物品禁止拋擲。4 遇有惡劣氣候 如風力在六級及以上 影響...

高處作業的注意事項

1 凡在墜落高對基準面2m及以上的高處進行作業,都應視為高處作業。2 凡參加高處作業的人員,應每年進行一次體檢。3 高處作業均應先搭設腳手架 使用高空作業車或採取其他防墜落措施,方可進行。4 在陡坡 懸崖 桿塔以及其他危險的邊沿進行工作,臨空一面應裝設安全閥或防護欄杆,否則,作業人員應使用安全帶。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