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生學習方法指導之四

2021-03-04 02:13:42 字數 1329 閱讀 3003

6、對於政治,讀起來淡而無味,一點也讀不進去,該怎麼辦?

答:政治不同於語文,語文讀起來會感到有味,這是因為它是人們感情的直接流露,語言生動形象,語言的節奏感較強,而政治的語言比較抽象,它主要表達的不是人的情感,而是一種思想,理論性較強,那麼,政治是否原本就是淡而無味的呢?不是的,政治內容所體現出來的辯證思維是任何學科無法比擬的,要學好政治必須把握其特點,因此,不能像讀語文一樣去讀政治,關鍵是去理解政治的思想觀點,堅持理論聯絡實際,理解書中舉的例子是如何來論證原理的,同時,自己也必須舉一些已了解的例子,只有這樣,才能使抽象的知識轉化為生動的現象,當然,舉例並不是目的,應該在具體的事例中歸納出本質,這個過程也是鍛鍊自己的思維過程,你也就會在思考中找到樂趣。

7、學英語感到特別吃力,背書總是背了這段忘了那段,這到底是怎麼一回事?

答:學好英語少不了讀與背,但即使是背書也要講究方法,有意記憶比無意記憶的效果好,因此,盡量在記英語時用有意記憶。先了解英語的譯文,把整段文章歸納出典型的幾個情節,這有利於記憶。

還有,學英語的方法也不只是背書這一種,最有效的方法是在實際生活中處處使用,不要怕說錯,要像嬰兒學說話一樣,出錯的機會越多,越有利於提高英語的水平。只有反覆訓練,才能熟中生巧,才能感到學英語原來是怎麼簡單。

8、上課時精力無法集中,會經常走神,這是為什麼?

答:你很可能上課目的性不夠明確,有趣時能集中精力,無味時,就會走神。因此,首先得做好預習工作,明確上課有許多該聽的東西,聽課時盡量做好筆記,緊跟老師的講課思維,甚至用批評的眼光去聽課,找出老師講課的優缺點,上課時有一點壓力未嘗不可,當然,也需要意志力的參與。

9、我常常把時間排得滿滿的,但真正有效利用的只是小部分,有時一節自修課只做幾道題,可以說,是否有計畫對我來說乙個樣,對此不知怎麼辦?

答:你會花時間,會不斷地做習題,敢於吃苦,如果能吃苦加巧學必定會有較大的進步,對你來說抓重點非常必要,計畫是必需的,但你原先的計畫需改進,時間可減少點,讓一點時間去活動一下,題目也得有所選擇,要牢牢抓住典型題目,那怕一節課做一道題,只要去深深地去體味它,思考它,記住它,今後如能舉一反三,這比粗做十道題還強。請試試看。

10、地理書的內容我能看懂,但許多題目以不會做,這是什麼原因?

答:能看懂書中的內容,並不一定能深刻地理解它,初次看懂書中的內容,往往還只停留在表面,既使真正懂了,也不等於你已經記住了它,如果已記住了它,也不等於你會運用它。因此,有些題目不會做是可以理解的。

一般來說,學習可分為三個層次,即識記——理解——運用,理解是關鍵,只有理解才能很好地記住它,只有理解才有可能靈活地運用它,而運用離不開記憶,更需要理解、訓練,做作業就是運用的過程,如果連記憶關、理解關都未能攻破,自然過不了運用關,更何況運用是一般原理到具體例項的運用,其中也有一些技巧,只有在不斷訓練中提高的自己解題能力,從而達到掌握知識的目的。

高中生學習方法指導綜合

1 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物理是一門非常重視基礎的科目,必須腳踏實地,不是靠突擊就可以提高的學科。一旦落下,就容易越落越多。2 做題 不是 刷題 精做題,善於總結,學會一類題,而不是乙個題。3 公式和概念一定要清楚明白。4 多思考,培養獨立性,不過分依賴答案或問人。5 一定要抓好課堂時間,聽課很重要...

高中生學習方法指導7英語

高中生英語學習方法策略調查報告 調查時間 2003年10月24日 調查物件 甌海二高高二 7 班高二 8 班 調查者0003110300031116 社會生活的資訊化和經濟的全球化,使英語的重要性日益突出。英語作為當今世界上在各個領域使用最廣泛的語言,不僅是最重要的資訊載體之一,而且是許多國家基礎教...

高中生物學習方法指導

1.掌握規律 生物有自身的規律,如結構與功能相適應 區域性與整體相統 一 生物與環境相協調,以及簡單 複雜 低等 高等 水生 陸生的進化等。掌握這些規律將有助於生物知識的理解與運用,如線粒體學習就應緊抓結構與功能相適應的規律 有雙層膜,內膜向內折迭形成嵴,擴大了膜面積,有利於有氧呼吸酶在其上有規律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