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防溺水珍惜生命主題班會課教案

2021-03-04 02:12:15 字數 1481 閱讀 9928

2012-05-15 10:31:13| 分類: 班隊會課 | 標籤: |字型大小大中小訂閱

[教學目標]:

1、使學生了解有關生命的來之不易與寶貴,感悟生命的可貴。

2、使學生學會珍惜生命,學會自救的方法

[教學過程]:

1、匯入

今年3月11日(星期日),詔安縣深橋中心溪園小學2名四年級學生私自到橋東鎮象頭自然村淡水蝦池玩耍,不幸溺水身亡;3月27日傍晚放學後,三明市三元區岩前中學2名初三學生私自到河邊游泳,不慎溺水身亡;4月15日(星期日),永定縣三中3名初三學生到縣蘆下壩水電站橋下河邊玩耍不慎落水,2人溺水身亡。

聽了這幾個故事,我想在座的每一位同學心裡都不會感到輕鬆。你是否感嘆,是否惋惜,乙個個生命就這樣在世界上轉瞬消失?此刻,你在想什麼?請同學談談你的看法。

小結:人,應該珍惜生命。今天這節課我們就來學習珍惜我們的生命——防溺水教育

2、溺水已成為我市中小學生的「頭號殺手」,隨著天氣逐漸變熱,溺水的危險將增加。

在炎熱的夏季,許多人喜歡游泳,因為缺少游泳常識而溺水死亡者時有發生。據有些地區統計,溺水死亡率為意外死亡總數的10%。因此,我們外出游泳洗澡嚴格遵守「七不」:

不准私自下水游泳;不擅自與同學結伴游泳;不在無家長或監護人帶領的情況下游泳;不到無安全設施、無救護人員的水域游泳;不到不熟悉的水域游泳;不到水邊玩耍嬉戲;不盲目下水施救。

3、溺水原因主要有以下幾種:不會游泳;游泳時間過長,疲勞過度;在水中突發病尤其是心臟病;盲目游入深水漩渦。

4、如何保證游泳的健康和安全,避免溺水事件的發生?對水情不熟而貿然下水,極易造成生命危險。萬一不幸遇上了溺水事件,溺水者切莫慌張,應保持鎮靜,積極自救:

(1)對於手腳抽筋者,若是手指抽筋,則可將手握拳,然後用力張開,迅速反覆多做幾次,直到抽筋消除為止;

(2)若是小腿或腳趾抽筋,先吸一口氣仰浮水上,用抽筋肢體對側的手握住抽筋肢體的腳趾,並用力向身體方向拉,同時用同側的手掌壓在抽筋肢體的膝蓋上,幫助抽筋腿伸直;

(3)要是大腿抽筋的話,可同樣採用拉長抽筋肌肉的辦法解決。

對於溺水者,除了積極自救外,還要積極進行陸上搶救:

(1)若溺者口鼻中有淤泥、雜草和嘔吐物,首先應清除,保持上呼吸道的通暢;

(2)溺者若已喝了大量的水,救護者可一腿跪著,另一腿屈膝,將溺者腹部放在屈膝的大腿上,一手扶著溺者的頭,將他的嘴向下,另一手壓在背部,使水排出;

(3)若是溺者已昏迷,呼吸很弱或停止呼吸,做完上述處理外,要進行人工呼吸。可使溺者仰臥,救護者在身旁用一手捏住溺者的鼻子,另一手託著他的下顎,吸一口氣,然後用嘴對著溺者的嘴將氣吹入。吹完一口氣後,離開溺者的嘴,同時鬆開捏鼻子的手,並用手壓一下溺者的胸部,幫助他呼氣。

如此有規律地反覆進行,每分鐘約做14—20次,開始時可稍慢,以後可適當加快

5、課堂總結:

同學們,珍惜我們的生命吧。珍惜生命就是珍惜每一天。請同學說說怎樣珍惜每一天?

[結束語]:

同學們,生命的全部意義在於無窮地探索尚未知道的東西,在無窮的探索裡,你會看到光輝、燦爛的前景。祝願大家今天好,明天會更好!

《珍愛生命,謹防溺水》防溺水主題班會課教案

2016 2017學年度第一學期 珍愛生命,謹防溺水 標題黑體二號 防溺水安全主題班會教案 正文仿宋四號 班級班任2016年月日 一 班會目標 1.使學生了解生命的來之不易與寶貴,感悟生命只有一次要好好珍惜。2.使學生懂得溺水的主要原因和自救的方法,強化防溺水的意識。二 班會形式 討論 交流形式 三...

珍愛生命預防溺水主題班會教案

奇韜中心小學高小珠 班會主題 學習溺水安全知識,提高防範意識 班會班級 三年 2 班 班會地點 教室 教學目標 1.學習防溺水安全的有關知識。2.初步了解溺水安全的有關內容,提高安全意識。3.自己要改變生活中不遵守溺水安全的不良習慣,提高對生活中違反安全原則的行為的辨別能力。教學重點 學習溺水安全的...

《關愛生命,預防溺水》主題班會教案

1 在上 放學途中不擅自下水游泳。2 不在無家長或老師的帶領下私自下水游泳。3 不擅自與同學結伴游泳。4 不到無安全保障的水域游泳。5 不熟悉的江溪池塘不去。當然,也不能到河塘撈魚摸蝦 三 夏季游泳溺水自救方略介紹。如何保證游泳的健康和安全,避免溺水事件的發生?情景一 對水情不熟而貿然下水,極易造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