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浙江高考作文指導及優秀作文選

2021-03-04 02:09:21 字數 4863 閱讀 3879

四川省江油市明鏡中學劉海燕收集、整理、改編

一、原題回放

閱讀下面的文字,根據要求作文。(60分)

傳說有的雛鳥長大後,會銜食餵養衰老的母鳥,人們把這種現象稱為「反哺」。

人類社會也存在著類似現象,年輕一代對年長一代的文化影響被稱之為「文化反哺」。千百年來,在以父輩對子輩施教為主流的正統傳承方式下,文化反哺猶如潛流,隱而不顯。但在迅速變化的當今世界,年輕人獲得了前所未有的反哺能力。

他們在科學知識、價值觀念、生活方式、審美情趣等各個方面,越來越明顯地影響著年長一代。施教者與受教者之間,角色常常發生轉換。

請針對上述現象及所反映的問題,以「角色轉換之間」為標題寫一篇文章。你可以講述故事,抒發情感,也可以發表見解。

【注意】①角度自選,立意自定。②除詩歌外,文體不限。③不少於。④不得抄襲。

二、寫作引導w_w w. k#s5_u.c o*m

植根文化反哺,抒寫現實人生

高分關鍵點: 深刻多元理性

【命題解說】

生活中,每個人都在扮演著不同的角色。角色轉換之間,都會有自己的認識和感悟,所以很容易寫出自己的真情實感,這和高考作文「關注生活、關注人生」的理念不謀而合,有利於引導學生進行反思、反省,從而調動起他們的情感思維,寫出有生活氣息的、鮮活的文章。在行文中,學生能否抓住「轉換」這個側重點,是立意是否準確的關鍵。

今年的高考作文試題具有以下鮮明的特點:

1、角度多元,文題可從多個角度切入。

材料已點示:考生可從「科學知識、價值觀念、生活方式、審美情趣等各個方面」多角度切入寫作點;也可從施教者或受教者兩個角度分別切入;也可從施教者和受教者互相轉化的辯證角度切入。既可以寫成記敘文,記敘兩代人之間對文化的認識差異和互相影響,也可以寫成散文,抒發自己對文化反哺現象及本質的情感;更可以寫成議**,直接闡述自己對文化反哺中角色轉換的看法。

任何一種文體都可以切合這個命題,因而文題是中性的。這使得2023年的浙江作文題更具區分度,更符合高考選拔性考試的要求。

2、思維理性,文題包含著二元辯證關係。

命題「角色轉化之間」隱含著一對關係:施教者與受教者。由傳統的「父輩」對「子輩」的施教,到迅疾變化的當今社會,年輕人對長輩的文化反哺能力,需要考生在立意方面作出理性的辯證思維,對「傳統文化」和「文化反哺」都要有自己的正確認識,這樣方能立意準確。

3、關注現實,文題暗扣中國社會轉型這一特點。w_w w. k#s5_u.c o*m

2023年的浙江高考作文題繼承了2023年的「綠葉對根的情意」這個材料的命意,仍舊著眼於現實文化的困境。在計畫經濟向市場經濟轉型的大背景下,人們的價值觀、道德觀、人生觀與傳統的道德文化發生了激烈的碰撞,人們的生活方式、審美情趣也發生了巨大的轉變。既有傳統的積習的影響,又有擺脫傳統的束縛的呼喚;既有弘揚社會正義,彰顯主流價值觀的時代強音,也有張揚個性和才情,呼喚多元價值觀和多元文化認同的吶喊。

而處在價值觀重構時期的青少年需要乙個「角色」的定位及「角色轉換」的心理準備和社會空間。如果說,2023年浙江高考語文作文題比較感性和抒情,那麼,2023年的浙江高考語文作文題則更重理性和思辨。從這一點來說,作文難度有所提高。

4、指向深刻,注重文化積澱的考查。

乙個國家的歷史、文化、傳統是乙個民族生存之根,而文化需要傳承和創新,既不能囿於傳統畫地為牢,也不能否定拋棄傳統而另起爐灶。文題引導考生反思文化,以期讓中華文化煥發生機,形成強烈的感染力,產生巨大的文化輻射力,使我們的民族文化真正躋身於世界民族之林。另一方面,這個題目也有著深刻的社會文化背景。

反哺一說,出自美國文化人類學家瑪格麗特·公尺德的《文化與承諾》。她從文化傳承的角度,將文化分為三種基本形式。前喻文化是指晚輩主要向長輩學習;並喻文化是指晚輩和長輩的學習都發生在同輩人之間;而後喻文化則是指長輩反過來向晚輩學習。

她指出,在社會變遷的巨大推動下,新的代際傳承模式必然出現。原先處於被教化者地位的晚輩能夠「反客為主」,充當教化者的角色。而參加高考的學生,他們的人生正處在走向社會之際,這個年齡,也時常有一種「反客為主」的躍躍欲試。

以後,他們將肩負起更多的社會角色。反哺與角色轉換這樣的考題,非常符合他們的身份。

【審題立意指導】w_w w. k#s5_u.c o*m

該作文材料第一段解釋「反哺」。第二段第一句闡釋「文化反哺」;第二句提示「正統傳承方式」是「父輩對子輩施教為主流」,「文化反哺猶如潛流引而不現」,點撥考生應對傳統文化作深層思考;第三句為考生提示寫作思維拓展的方向(寫作切入點):科學知識、價值觀念、生活方式、審美情趣等,而且明確告知考生,年輕人的反哺能力「越來越明顯地影響著年長一代」,「施教者與受教者之間,角色常常發生轉換。

」1、審題:w_w w. k#s5_u.c o*m

(1)命題作文不能另起話題。如單寫「反哺」或僅寫物質生活上子女對父母長輩的反哺就是片面理解材料,審題不準確。

(2引導心靈的真善美和思維的開闊和多樣。扣住「文化反哺」,將個體心理上公升為一種群體情感傾向,一種公眾認同的正確觀點,則有望寫出有一定思想深度的佳作美文。

2、立意:

這篇作文可以從「代溝」、反哺、角色轉換,施教者與受教者等任選乙個話題入手。如:

(1)消除代溝首先從長輩開始,別以自己的模式苛求下一輩。

(2)多一些朋友式的溝通,多扮演幾種角色,換位思考。

(3)「文化反哺」正在悄然變化,家長要學會與時俱進。

(4)家長是施教者,但同時必定是受教者,新時代更歡迎受教者型的家長。

3、文體及構思:

從寫作體裁來看,本道作文題適合於寫成記敘文,加以精妙的構思,甚至可以寫小**等體裁,這樣容易得到比較好的分數,因為這樣可以避免大而空。w_w w. k#s5_u.c o*m

(1)可以以敘述為主,講講自己對家長的引導,比如看超女和快樂男聲,看非誠勿擾,沒有青年人引導,家長幾乎不可能看此類節目並產生興趣。至於這個「反哺」是積極的,還是消極的,各站在自己的立場闡述就好。如可以寫「真實的我」與老師、父母等角色互換,因角色轉換而理解,因理解而態度變化;可以寫「大寫的我」與作品中的角色轉換,大膽而合理創作;可以寫「我」與現實社會的人之間的角色轉換等等。

寫出「90」後的嶄新面貌,從而緊抓命題者的意圖。

(2)寫成散文容易得高分,但不大容易寫。散文功底深的同學可以從材料作文中提煉出一句哲理性的話,然後構思成文。

(3)寫議**容易寫,但要寫得深入、有層次比較難,因而不容易得高分,建議寫議**的同學以故事為鋪墊,這樣的議論不會大而空;當然能寫成議論性的散文更好,這樣容易得高分。

【命題啟示】w_w w. k#s5_u.c o*m

從最近幾年的高分作文來看,獲得高分的原因往往在於上面三者。構思不在於新異,而在於穩定;語言運用不在於靈巧,而在於精準;材料運用不在於繁複,而在於真切。對此,我的看法是:

要講表達的重點放在「我感受」「我經歷」「我思考」上,要突出「我」,也就是個性。同時,要敢於想象甚至要耽於幻想,這不論是對習作還是人生,都是必不可少的。

【作文審題和評分標準】

今年浙江省作文題題型比較新穎,採用了材料加命題的題型,嚴格意義上說,是有限命題作文,所供材料由兩部分組成。一部分是寓言故事——自然反哺,一部分是命題者對寓言的延伸——文化反哺。兩部分之間的內在聯絡點是「反哺」。

材料由傳說中鳥類的「反哺」類推到人類「文化反哺」,並且指出當今時代為「文化反哺」所提供的可能性,施教者和受教者的角色處於轉換之間。材料以自然現象領起,類似於中國傳統詩歌的表現手法「起興」,那麼,這道作文題的真正意圖指向就應該是人類社會的「文化反哺」現象。但是在此次評卷中,指向文字表達、思想深度等寫作素養,對作文審題立意方面並沒有「死摳」:

一類文,上限60分。既寫「文化反哺」又扣標題「角色轉換之間」。內容往往是寫老一輩對年輕一輩的傳統文化教育,年輕一輩用科學知識、生活方式、價值觀念、審美情趣等對老一輩人的影響等。

w_w w. k#s5_u.c o*m

二類文,上限51分。既「自然反哺」又能扣標題「角色轉換之間」即感恩父輩的付出。與角色轉換聯絡起來思考人類社會的贍養老人、善待長者等。

(評卷大組認為作文題中「請針對上述現象及所反映的問題,以『角色轉換之間』為標題寫一篇文章」,其中「上述現象」包括「傳說有的雛鳥長大後,會銜食餵養衰老的母鳥。人們把此現象稱為『反哺』」,應適當放寬限度,「感恩」也可以算切題。)

三類文,上限43分。忽視材料,純寫角色轉換之間。寫「換位思考」,寫基於個體的「自我的角色轉換」,如「我」從孩童成了高中生,林肯從店員、木工成了州議員、**等。

四類文,20分以下,與材料、文題都完全無關的,視作離題。主要有:題意理解錯誤。

與話題根本無關,如寫「和諧」「環保」「自信」「堅強」等。這部分考生主要是對材料的解讀不仔細,沒有理解材料中所涉及的物件之間的關係,造成對作文文題主旨的理解錯誤;或是受了平時準備好的套文、宿構文的影響,作文時自己不審題,拿了一篇文章來亂套。

【關於發展等級的補充說明】w_w w. k#s5_u.c o*m

浙江省的作文發展等級分在通常的情況下這樣給分:

基礎等級30分以下的作文,不給發展等級分;基礎等級30分以上的作文,按如下規定給發展等級分:

基礎等級30—34分的作文,給發展等級四等分,即1—3分;

基礎等級35—39分的作文,給發展等級三等分,即4—6分;

基礎等級40—44分的作文,給發展等級二等分,即7—8分;

基礎等級45—50分的作文,給發展等級一等分,即9—10分。

當然,這個補充規定並不是不能違反。如果遇到某篇作文在某一方面的確非常突出,即使它的基礎等級分數相對低一點,發展等級分也可以給滿分。反之也一樣,如果總體上覺得這篇作文的發展等級分應該少打一點,也可以適當減去1—2分。

三、寫作範例

【考場滿分】w_w w. k#s5_u.c o*m

角色轉換之間

如果年輕人與老人之間就某個問題觀點產生分歧,且不論真理站在哪一方,老人總會用不屑的語氣說:你懂什麼!我吃過的鹽比你吃的公尺還多,我過的橋比你走的路還多!

然而在科技、文化、思想瞬息萬變的現代社會,「吃過的鹽」「走過的橋」這類「經驗論」真的還能占上風嗎?誰又能保證年輕一代創造的新文化不比傳統文化豐富?文化反哺不是兇惡的暗流,是社會發展的必然產物。

年長一代也不必驚慌抗拒,正如韓愈所說「無貴無賤,無長無少,道之所存,師之所存也。」因此在不同的「道」之間,施教者與受教者之間,往往會發生角色轉換。

2023年浙江高考作文解析及優秀作文

閱讀下面的文字,根據要求作文。60分 材料大意 肉豆和絲瓜藤兩個植物的須纏在一起,乙個小孩想將兩者扯斷分開,父親告訴他這兩種植物都是用來吃的,不用將其扯斷區分。根據材料內容,自選角度,自擬題目完成文章。今年以材料作文為基本形式,之前不止一次的給學生講過,作文以材料作文為難度頂峰,材料作文尤其以熱點類...

2023年浙江卷高考作文及解析

2019 年浙江卷高考作文 作家與讀者 閱讀下面的文字,根據要求作文。有一種觀點認為 作家寫作時心裡要裝著讀者,多傾聽讀者的呼聲。另一種看法是 作家寫作時應該堅持自己的想法,不為讀者所左右。假如你是創造生活的 作家 你的生活就成了一部 作品 那麼你將如何對待你的 讀 者 根據材料寫一篇文章,談談你的...

2023年浙江高考作文滿分

閱讀下面的文字,根據要求作文 古人說 言為心聲 文如其人 性情褊急則為文侷促,品性澄淡則下筆悠遠。這意味著作品的格調趣味與作者人品應該是一致的。金代元好問 論詩絕句 卻認為 心畫心聲總失真,文章寧復見為人 藝術家筆下的高雅不能證明其為人的脫俗。這意味著作品的格調趣味與作者人品有可能是背離的。對此你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