嵌入式軟體的測試方法和工具

2021-03-04 01:57:25 字數 954 閱讀 2197

tag:測試嵌入式

通常嵌入式系統對可靠性的要求比較高。嵌入式系統安全性的失效可能會導致災難性的後果,即使是非安全性系統,由於大批量生產也會導致嚴重的經濟損失。這就要求對嵌入式系統,包括嵌入式軟體進行嚴格的測試、確認和驗證。

隨著越來越多的領域使用軟體和微處理器控制各種嵌入式裝置,對門益複雜的嵌入式軟體進行快速有效的測試愈加顯得重要。

軟體測試的目的是保證軟體滿足需求規格說明。系統失效是系統沒有滿足—個或多個正式需求規範中所要求的需求項。嵌入式軟體有其特殊的失效判定準則,但是,嵌入式軟體測試的日的與非嵌入式軟體是相同的。

在嵌入式系統設計中,軟體正越來越多地取代硬體,以降低系統的成本,獲得更大的靈活性,這就需要使用更好的測試方法和工具進行嵌入式和實時軟體的測試。本文討論可應用於嵌入式軟體的測試方法:介紹現有嵌入式軟體的測試工具。

一、嵌入式軟體的測試方法

一般來說,軟體測試有7個基本階段,即單元或模組測試、整合測試、外部功能測試、回歸測試、系統測試、驗收測試、安裝測試。嵌入式軟體測試在4個階段上進行,即模組測試、整合測試、系統測試、硬體/軟體整合測試。前3個階段適用於任何軟體的測試,硬體/軟體整合測試階段是嵌入式軟體所特有的,目的是驗證嵌入式軟體與其所控制的硬體裝置能否正確地互動。

1、白盒測試與黑盒測試

一般來說,軟體測試有兩種基本的方式,即白盒測試方法與黑盒測試方法,嵌入式軟體測試也不例外。

白盒測試或基本**的測試檢查程式的內部設計。根據源**的組織結構查詢軟體缺陷,一股要求測試人員對軟體的結構和作用有詳細的了解,白盒測試與**覆蓋率密切相關,可以在白盒測試的同時計算出測試的**的覆蓋率,保證測試的充分性。把100%的**都測試到幾乎是不可能的,所以要選擇最重要的**進行白盒測試。

由於嚴格的安全性和可靠性的要求,嵌入式軟體測試同非嵌入式軟體測試相比,通常要求有更高的**覆蓋率。對於嵌入式軟體,白盒測試一般不必在目標硬體上進行,更為實際的方式是在開發環境中通過硬體**進行,所以選取的測試工具應該支援在宿主環境中的測試。

嵌入式軟體人才的培養

作者 王子忠 文科愛好者 教育教學版 2012年第03期 摘要 隨著資訊產業和微電子技術的發展,嵌入式技術已經成為了最熱門的技術之一,應用範圍遍及我們日常生活的各個角落。於是全社會展開了學習嵌入式技術的熱潮,嵌入式技術以不可阻擋的趨勢走進了大學校園。關鍵詞 嵌入式 嵌入式人才 培養 中圖分類號 c9...

嵌入式軟體工程師簡歷

程軒性別 男年齡 24歲 籍貫 江西上饒市政治面貌 團員 聯絡 18676974 2823640 8 電子郵箱 chengxuan10 位址 江西省上饒市 求職意向 職位 嵌入式工程師 工作地點 深圳 教育經歷 2010 09 至今 江西財經大學軟體工程本科 綜合技能 英語讀寫能力不錯,獲得cet ...

嵌入式系統軟體教程複習

一 填空題 10分 1.處理器體系結構按指令和資料的儲存位置進行分類,一般劃分為哪兩類 2.處理器的指令系統一般有兩類 cisc和risc 他們的典型代表是?3.cpu與i o裝置之間的交換資訊一般包括 4.cpu對i o埠訪問一般有兩種方式。5.作業系統排程方式一般分為哪兩種?6.嵌入式匯流排按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