嵌入式系統的現狀和發展趨勢

2023-02-10 06:24:05 字數 1678 閱讀 9214

精品word文件值得**值得擁有

精品word文件值得**值得擁有

1、嵌入式系統的發展趨勢及典型應用產品?請以乙個典型產品為例進行分析。

資訊時代,數字時代使得嵌入式產品獲得了巨大的發展契機,為嵌入式市場展現了美好的前景,同時也對嵌入式生產廠商提出了新的挑戰,從中我們可以看出未來嵌入式系統的幾大發展趨勢:

1.嵌入式開發是一項系統工程,因此要求嵌入式系統廠商不僅要提供嵌入式軟硬體系統本身,同時還需要提供強大的硬體開發工具和軟體包支援。

目前很多廠商已經充分考慮到這一點,在主推系統的同時,將開發環境也作為重點推廣。比如三星在推廣arm7,arm9晶元的同時還提供開發板和版及支援包(bsp),而windowce在主推系統時也提供embedded vc++作為開發工具,還有vxworks的tonado開發環境,deltaos的limda編譯環境等等都是這一趨勢的典型體現。當然,這也是市場競爭的結果。

2.網路化、資訊化的要求隨著網際網路技術的成熟、頻寬的提高日益提高,使得以往單一功能的裝置如**、手機、冰箱、微波爐等功能不再單一,結構更加複雜。

3.網路互聯成為必然趨勢。

未來的嵌入式裝置為了適應網路發展的要求,必然要求硬體上提供各種網路通訊介面。傳統的微控制器對於網路支援不足,而新一代的嵌入式處理器已經開始內嵌網路介面,除了支援tcp/ip協議,還有的支援ieee1394、usb、can、bluetooth或irda通訊介面中的一種或者幾種,同時也需要提供相應的通訊組網協議軟體和物理層驅動軟體。軟體方面系統系統核心支援網路模組,甚至可以在裝置上嵌入web瀏覽器,真正實現隨時隨地用各種裝置上網。

4.精簡系統核心、演算法,降低功耗和軟硬體成本。

未來的嵌入式產品是軟硬體緊密結合的裝置,為了減低功耗和成本,需要設計者盡量精簡系統核心,只保留和系統功能緊密相關的軟硬體,利用最低的資源實現最適當的功能,這就要求設計者選用最佳的程式設計模型和不斷改進演算法,優化編譯器效能。因此,既要軟體人員有豐富的硬體知識,又需要發展先進嵌入式軟體技術,如j**a、web和wap等。

5.提供友好的多**人機介面

嵌入式裝置能與使用者親密接觸,最重要的因素就是它能提供非常友好的使用者介面。影象介面,靈活的控制方式,使得人們感覺嵌入式裝置就象是乙個熟悉的老朋友。這方面的要求使得嵌入式軟體設計者要在圖形介面,多**技術上痛下苦功。

手寫文字輸入、語音撥號上網、收發電子郵件以及彩色圖形、影象都會使使用者獲得自由的感受。目前一些先進的pda在顯示螢幕上已實現漢字寫入、短訊息語音發布,但一般的嵌入式裝置距離這個要求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基於模型的汽車光纖感測智慧型環境感知系統

例如以汽車電子控制系統作為實現模型的硬體平台,符合汽車電子行業公認的osek標準的作業系統作為實現模型的軟體平台,研究人員研究在基於模型的汽車電子軟體開發中使用複雜事務模型時的模型綜合問題,包括分布式環境中多資源約束的模型綜合方法和能量節省的模型綜合方法,即基於模型汽車電子軟體開發環境smartosek ide v3.5中模型綜合的理論框架-mosaes以及與mosaes相關的模型:結構模型、平台模型、實現模型和約束模型等,該方法包括構件分配和實現模型生成兩個階段。

首先,在滿足處理器的計算資源、記憶體資源約束和保持計算密度平衡的條件下把構件分配到處理器上,然後以滿足定時約束為目標生成實現模型。構件分配和實現模型生成是乙個回溯的過程。此外,提出了混合排程方式和分組排程方式下,任務段之間不連續時,事務的定時驗證方法,以滿足分布式環境中驗證定時約束的需要 。

精品word文件值得**值得擁有

精品word文件值得**值得擁有

嵌入式系統的組成

嵌入式系統由硬體和軟體兩大部分組成,硬體一般由高效能微處理器和外圍介面電路組成,軟體一般由作業系統和應用程式構成,軟體和硬體之間由所謂的中間層 bsp層,板級支援包 連線。嵌入式系統的硬體有 嵌入式微處理器 儲存器 輸入輸出 i o a d d a 嵌入式系統的軟體有 作業系統 應用軟體。作業系統是...

嵌入式系統中程式的優化策略

作者 汪華冰 0867010235 摘要 嵌入式系統中的程式往往是執行在有限的硬體資源環境中,而且大多具有實時性的要求,因此要對程式進行優化,盡量提高程式的執行效率,減少程式的儲存空間。討論對嵌入式系統中的程式進行優化的方法和策略。關鍵詞 嵌入式系統優化程式 物件導向 一 引言 嵌入式系統是乙個專用...

關於嵌入式系統設計方法的分析

作者 溫長英尹鳳鳴 活力 2010年第06期 關鍵詞 嵌入式 設計流程 一 嵌入式系統綜述 嵌入式系統被定義為 以應用計算機為中心,以計算機技術為基礎,軟硬體可裁減適應對功能 可靠性 成本 體積 功耗嚴格要求的專用計算機系統。嵌入式系統工業的基礎是以應用為中心的 晶元 設計和應用的軟體產品開發。嵌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