嵌入式系統和工業軟體是兩化融合關鍵

2023-02-09 11:51:05 字數 2587 閱讀 6673

資訊科技、資訊革命、資訊化的發展是乙個連續的、不斷演進的發展過程,這個過程從數位化開始,向著網路化、智慧型化的高階方向發展。其中,嵌入式系統和工業軟體獲得了業內專家的一致青睞。智慧型化的核心技術包括嵌入式系統和工業軟體。

國家資訊化專家周巨集仁形象地稱,「抓住了嵌入式系統和工業軟體,也就抓住了資訊化創新的『牛鼻子』。」

「在許多產品或系統中,有或者沒有嵌入式系統就成為兩化融合有無的標誌,甚至是兩化是否深度融合的標誌,而沒有工業軟體,也就沒有兩化的融合。」國家資訊化專家諮詢委員會常務副主任周巨集仁在提及兩化深度融合的戰略選擇時一針見血地指出。

推進兩化深度融合,已經成為時下我國工業轉型公升級的焦點和熱點。無論是國家的戰略決策、專家學者的理論**,還是工業企業的現身說法,都繞不開我們所置身的、日新月異的資訊化革命。

業內專家普遍認為,資訊科技、資訊革命、資訊化的發展是乙個連續的、不斷演進的發展過程,這個過程從數位化開始,向著網路化、智慧型化的高階方向發展。其中,嵌入式系統和工業軟體獲得了業內專家的一致青睞,被認為在資訊化革命中扮演著核心角色,是破解兩化深度融合的兩大著力點。

數位化浪潮開啟融合之路

自2023年第一台電子數字計算機的發明開始,工業化與資訊化的融合就已經拉開了歷史的序幕。從「資訊化1.0」到「資訊化3.

0」,風雲突變的資訊化程序也開啟了傳統工業化的智慧型化之路。

「顯然,人類已經進入了乙個資訊化的工業化時代。」周巨集仁表示,資訊化與工業化的融合,是從數位化開始的。「迄今為止,我們在兩化融合方面所取得的進展,大部分都是以實現製造業的數位化為基礎。

」究竟什麼是「數位化」呢?「簡言之,數位化,就是計算機化,『資訊化1.0』即以數位化為主要特徵。

」周巨集仁介紹道,數位化的起點可以追溯到2023年,美國普查局利用世界上第一台商用計算機去做人口普查報告,數位化使得勞動生產率得到了極大地提高,業務管理的有效性和效率有了極大地改善。

「當代的資訊革命本質上是一場資訊數位化革命。資訊化的程序是從數位化開始的。」周巨集仁稱,雖然以網路化為特徵的「資訊化2.

0」時代已經到來,但數位化的程序還遠遠沒有結束,人們還在追求更高的計算機處理速度和更大的儲存容量。

業內專家認為,網路化時代的到來並不意味著數位化時代的結束,相反,網路化將數位化的威力近乎無限放大,對人類的主要貢獻也不僅體現在經濟和管理領域的變革,更體現在政治、社會和文化領域的變革。

周巨集仁高度評價了網路化時代對工業化程序的影響,他稱,網路化對工業化產生了重大的影響,它將使資訊傳遞的更快、容量更大、質量更高。「而隨著嵌入式系統的發展,智慧型化對工業化的發展和進步開始發生深刻的影響。」

周巨集仁此處所提及的「智慧型化」,即當前我們所置身的、有著蓬勃發展潛力的「資訊化3.0」。可以說,智慧型化是繼數位化、網路化之後,人們對於充分發揮計算機和網路潛能的高層次應用的追求,也是資訊化繼續向高階發展的乙個重要標誌。

「毫無疑問,這將是乙個更為漫長的、不斷發展的過程,有可能跨越整個21世紀。」

抓住嵌入式系統關鍵環節

智慧型化的核心技術包括嵌入式系統和工業軟體。周巨集仁形象地稱,「抓住了嵌入式系統和工業軟體,也就抓住了資訊化創新的『牛鼻子』。」

中國工程院院士吳澄在談到嵌入式系統的作用時指出,嵌入式系統的廣泛應用,是從「中國製造」到「中國創造」的抓手之一,不斷發展的電子技術促進「智慧型無處不在」。隨著產業對高效、節能、低耗、安全、使用方便的電子機械的需求日益增長,「嵌入式系統將是未來的乙個大市場。」

「嵌入式系統的應用是無止境的,應用得越多、越廣泛、越深入,智慧型化的水平就越高,兩化融合、工業化的水平也就越高。」周巨集仁表示。

同樣,沒有工業軟體,也就沒有兩化融合。關於工業軟體的應用,專家介紹道,工業設計軟體通過廣泛地採用模擬**技術,自動的將各種設計創意轉換成數字草圖和實物模型,並實現設計物件的視覺化和資料共享;同時,通過高效和準確的資料交換,不僅強化了零部件設計之間的溝通,而且自動校驗設計的合理性、互換性和相容性,從而大大加快了新產品研發的速度。

「嚴格地講,工業軟體並不是一般意義的軟體,而是科學研究和技術創新成果的軟體表現,學術、技術水平很高。沒有『內行』的直接參與,僅僅依靠軟體人員是寫不出工業軟體的。」周巨集仁指出。

促進前沿科學成果資訊化轉變

在近日召開的兩化融合高層研討會上,周巨集仁提到了令與會代表頗具新鮮感的詞語「先進製造業」。

所謂先進製造業,「與其說先進製造業是一種技術狀態,還不如說是一種能力,一種利用最先進的科學技術改造和優化製造業的能力。這種能力就其本質而言,就是創新能力,就此而言資訊能力極為重要。」周巨集仁闡述說,「當代先進製造業的核心在於不斷地、迅速地利用各種最先進的科學技術成果對產品及生產過程進行改造和優化,也包括對業務模式、管理流程和方法學的改造和優化。

」「先進製造業」的提法令人耳目一新,但周巨集仁同時表示,「與發達工業國家相比,中國在創新能力方面的差距比勞動生產率方面更大,任務更為艱鉅。因此,提高資訊化的創新能力,關鍵是要推進行業科學技術前緣成果資訊化。」

而嵌入式系統和工業軟體的實質,就是行業科學技術前沿成果的資訊化表現,這種資訊化的表現又可以作為工具,反過來促進行業科學技術水平的提公升和發展。

「某一行業的、高階的嵌入式系統和工業軟體的發展,實際上與我們對該行業最先進的科學技術前沿的掌握有關,換言之,與我國該行業的科學技術水平有關。只有將行業前緣的科學技術成果資訊化,才能夠促進行業兩化深度融合的發展。」周巨集仁呼籲,「為了推動兩化深度融合,我們必須從政策上鼓勵嵌入式系統和工業軟體的融合,激勵、促進科學家或技術專家與資訊化專家共同組成研發團隊,合力開發。」

嵌入式系統軟體教程複習

一 填空題 10分 1.處理器體系結構按指令和資料的儲存位置進行分類,一般劃分為哪兩類 2.處理器的指令系統一般有兩類 cisc和risc 他們的典型代表是?3.cpu與i o裝置之間的交換資訊一般包括 4.cpu對i o埠訪問一般有兩種方式。5.作業系統排程方式一般分為哪兩種?6.嵌入式匯流排按功...

嵌入式軟體的測試方法和工具

tag 測試嵌入式 通常嵌入式系統對可靠性的要求比較高。嵌入式系統安全性的失效可能會導致災難性的後果,即使是非安全性系統,由於大批量生產也會導致嚴重的經濟損失。這就要求對嵌入式系統,包括嵌入式軟體進行嚴格的測試 確認和驗證。隨著越來越多的領域使用軟體和微處理器控制各種嵌入式裝置,對門益複雜的嵌入式軟...

基於ARM的嵌入式工業控制系統設計

嵌入式系統如今已經廣泛的應用到了科學研究,工程設計,軍事技術,各類產業和商業等領域。並且還在不斷的發展和延續,嵌入式系統中又以arm架構的運用最為有發展前景,普及最為廣泛。在嵌入式作業系統領域中則是種類繁多,各有特色,windows ce作業系統由微軟開發,還繼承了windows等系列作業系統的有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