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警崗位職責

2021-03-04 01:55:59 字數 4493 閱讀 2761

烏海市公安局交警崗位職責

一、交警隊長崗位

第一條貫徹落實黨和國家制定的法律、法規和政策,堅決執行上級機關的決議、指示和命令,負責警隊的全面工作,帶領民警努力完成各項工作任務。

第二條維護班子團結,發揚民主,開展批評與自我批評,確保班子廉潔、高效;加強黨、團組織建設,維護內部團結,做好思想政治工作,不斷提高全體民警的政治思想覺悟。

第三條結合實際,制定各項工作計畫,並認真組織實施,做好檢查和總結考核工作。

第四條帶領民警認真履行交通管理職能,組織開展道路交通秩序管理交通事故處理、車輛管理、交通安全宣傳等工作,先期處置道路上發生的各類突發事件,維護交通秩序,壓降交通事故,打擊道路交通違法犯罪活動。

第五條組織民警深入轄區開展調查研究,及時了解和掌握轄區交通資訊,研究新情況、新問題,制訂針對性措施。

第六條注重與公安機關內外搞好協調關係,及時通報相關情況,建立良好的警察公共關係。

第七條加強民警的教育訓練,採取多種形式組織民警開展政治、業務學習和警務技能崗位練兵,不斷提高隊伍的政治業務素質、警務實戰技能、執法辦案水平和管理服務質量。

第八條主持研究制定交警隊伍建設規劃和規章制度,並組織實施和檢查落實。依法對交警隊伍進行嚴格教育、嚴格管理、嚴格監督、嚴格考核,加強隊伍的正規化建設。

第九條落實從優待警措施,維護民警的合法權益,充分調動和保護民警工作的積極性、創造性。

第十條堅持科技強警,提高民警應用交通科技裝備的能力。

第十一條參加值班、備勤,履行值班民警職責。

第十二條履行法律、法規賦予的其他職責,完成上級交辦的各項工作任務。

二、教(指)導員崗位

第一條負責警隊的思想政治工作和隊伍建設,定期組織民警學習政治理論、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和有關的法律、法規,以及公安機關的條例條令、各項規章制度,堅持政治建警、素質強警。

第二條調查、了解民警的基本情況,掌握民警的思想動態,組織開展政治思想教育活動。

第三條加強班子建設和隊伍管理,負責對民警的培養、考察、推薦、選拔工作。

第四條全面負責警隊黨、團支部建設,落實組織生活制度,發揮黨組織的戰鬥堡壘、黨員的先鋒模範和共青團青年突擊隊的作用。

第五條負責紀檢監察工作,及時了解、掌握和糾正隊伍中存在的違紀現象和不良傾向,查處違法違紀行為。

第六條組織開展立功創模活動,培養樹立先進典型,總結推廣先進經驗。

第七條組織開展交通安全宣傳「五進」活動和警民共建活動,樹立交警的良好形象。

第八條做好後勤保障工作,負責督促民警做好**、器材、裝備的管理、維護與保養工作。

第九條參加值班、備勤,履行值班民警職責。

第十條協助隊長做好業務工作。

第十一條履行法律、法規賦予的其他職責,努力完成上級交辦的其他工作任務。

三、內勤民警崗位

第一條及時收集、整理、上報各類工作情況、資訊、統計報表,草擬各類檔案、報告及其他文書。

第二條負責檔案的收發、呈閱、傳遞、歸檔工作,保管好各類檔案資料。

第三條根據上級有關規定及工作需要建立各類工作台帳,做好**、會議記錄並及時上傳下達。

第四條負責單位行政印章及業務印章的保管和使用工作。

第五條協助領導搞好內部管理,負責對民警進行日常考勤、考核。

第六條負責計算機網路資訊內容的維護與更新工作。

第七條負責群眾來信來訪登記、接待工作。

第八條嚴格執行有關財務規定,發放、保管有關票據,做好財務結報工作。

第九條負責單位固定資產的登記、核對工作。

第十條積極做好宣傳報道工作。

第十一條履行法律、法規賦予的其他職責,完成上級交辦的各項工作任務。

四、路面執勤民警崗位

崗位職責:

第一條維護道路交通秩序,保障道路交通安全暢通,依法糾正和處罰交通安全違法行為,預防和減少道路交通事故。

第二條開展道路治安管理,依法檢查嫌疑車輛、盤查嫌疑人,維護社會治安穩定。

第三條開展道路交通安全宣傳教育,推進「五進」宣傳。

第四條先期處置發生在道路上的交通違法犯罪活動。

第五條根據上級部署,執行交通警衛任務,實施交通管制措施。

第六條處理適用簡易程式的道路交通事故。

第七條接受群眾求助,為群眾排憂解難。

第八條履行法律、法規賦予的其他職責,完成領導交辦的其它工作任務。

五、高速公路民警崗位

崗位職責:

(1)直屬中隊民警崗位職責

第一條負責交通安全違法行為和交通事故處理、各類法律文書製作歸檔、執法質量檢查、勤務考核、辦理行政審批手續;負責協警及交通治安義務協管員的培訓和指導等業務工作。

第二條負責起草收發檔案、管理文書檔案、建立業務及隊伍基礎臺帳、填報業務報表、收集上報資訊,宣傳報道、接待處理來信來訪等文秘工作。

第三條負責裝備器材管理、財務管理、票據憑證管理、營房營具管理、伙食管理、內務環境管理等事務性工作。

第四條履行法律、法規賦予的其他職責,完成上級交辦的各項工作任務。

(2)勤務中隊民警崗位職責

第一條負責路面巡邏執勤、查糾交通安全違法行為,維護高速公路交通秩序。

第二條負責交通事故及突發事件現場先期處置;按簡易程式調處事故。

第三條執行交通警衛任務;開展交通安全宣傳教育活動。

第四條掌握路面及交通設施完好狀況,協助維護施工現場交通管理,檢查督促施工現場安全防護措施的落實及規範。

第五條執行堵控任務,盤查嫌疑物件,接受群眾報警求助。

第六條履行法律、法規賦予的其他職責,完成上級交辦的各項工作任務。

六、事故調處民警崗位

崗位職責:

第一條按照國家法律、法規以及相關標準和管轄許可權劃分,做好轄區內交通事故的現場勘查和調查取證工作,做到案件事實清楚、證據充分、程式合法。

第二條根據交通事故事實情況和法律條文,對交通事故認定提出初步意見,經集體會辦、領導審批後製作交通事故認定書,按規定向當事人宣布,並做好宣傳解釋工作。

第三條依法對交通事故損害賠償進行調解,並按規定製作調解筆錄、調解書或調解終結書。

第四條根據交通事故等級及當事人的違法情況,依法追究當事人相應的法律責任。

第五條按照《道路交通事故案卷文書》的要求,規範製作交通事故各類文書、案卷,做好交通事故案卷材料交接工作,交接手續清楚,整理歸檔及時。

第六條積極偵查交通肇事逃逸案件。

第七條履行法律、法規賦予的其他職責,完成上級交辦的各項工作任務。

七、車管民警崗位

崗位職責:

(1) 機動車駕駛證業務崗位職責

受理崗位

①認真審核申請人提交的辦理機動車駕駛證業務的申請資料,符合規定的予以受理。

②預約科目

一、科目二或者科目三考試,核發預約考試憑證。

③核發《機動車駕駛技能准考證明》、機動車駕駛證、臨時機動車駕駛許可,收存駕校出具的培訓記錄。

④告知申請人駕駛證有效期滿換證和提交身體條件證明的日期。

⑤收存相關資料傳遞至考試崗位、檔案管理崗位。

考試崗位

①按期進行科目

一、科目二或者科目三考試;

②對考試申請人身份進行考前核實,在考試成績表上記載考試成績;

③與考試合格申請人共同在考試成績表上簽名;同時,對考試不合格的申請人告知其不合格原因。

檔案管理崗位

①複核受理崗位收存的資料和科目

一、科目

二、科目三考試資料。

②核對計算機管理系統的資訊,確定《機動車駕駛技能准考證明》(以下簡稱《准考證明》)編號,並製作《准考證明》;核對計算機管理系統的資訊,確定機動車駕駛證檔案編號。

③製作機動車駕駛證或者臨時機動車駕駛許可。

④複核、整理資料,符合規定的,裝訂、歸檔。

(2)機動車業務崗位職責

登記審核崗位

①認真審查機動車所有人提交的辦理機動車業務的申請資料。

②確認機動車,核對車輛識別代號(車架號碼)拓印膜,並查驗車輛識別代號(車架號碼)有無被鑿改嫌疑,與全國被盜搶機動車資訊系統比對。

③屬於《全國機動車輛生產企業及產品公告》(以下簡稱《公告》)管理範圍的國產機動車,核對《公告》的資料。

④符合規定的,受理機動車所有人提交的申請,確認檔案編號,收存相關資料,向機動車所有人出具受理憑證。

牌證管理崗位

①確定機動車登記編號,收回或者核發號牌。

②製作《機動車行駛證》、《機動車登記證書》和檢驗合格標誌。

③將行駛證、機動車登記證書和檢驗合格標誌交機動車所有人。

檔案管理崗位

核對計算機登記系統的資訊,複核、整理登記資料,裝訂、歸檔。

(3) 其他業務崗位職責

業務領導崗位

①按職責和許可權複核機動車業務的全部資料。

②複核錯誤的登記事項和更正內容。

③處理各崗位反映的問題。

④監督檢查各崗位的工作情況。

⑤受理群眾投訴。

⑥處理其他日常事務。

嫌疑車輛調查崗位

①處理機動車業務崗位反映的涉嫌走私、盜竊、搶劫以及無進口證明、非法拼(組)裝機動車的問題。

②複查具有走私、盜竊、搶劫以及無進口證明、非法拼(組)裝嫌疑的車輛,詢問嫌疑車輛的有關人員並做筆錄,及時移送有關業務部門立案偵查。

③定期將新登記車輛的資訊與全國被盜搶機動車資訊庫進行對比。

④其他執法部門辦理涉嫌走私、盜搶機動車案件需要查閱檔案或出具證明時,負責接待並協助辦理。

校警崗位職責

維護校園秩序,教育學生守紀守法,負責學校安全保衛。一 職責 1.著裝上班,忠於職守。2.嚴禁學生在校鬥毆滋事,發現有此類似跡象的學生及時處理,並向政教處匯報。3.巡視校園,每一節課巡視一次,下課期間要加強,發現異常情況及時匯報。每次巡邏後及時準確填寫巡邏資訊記錄。4.學生上學期間,需開放小門,進行校...

交警大隊市區中隊工作職責及民警崗位職責

中隊工作職責 1.維護道路交通秩序,保障道路交通安全暢通,依法糾正和處罰交通安全違法行為,預防和減少道路交通事故。2.開展道路交通治安管理。依法檢查嫌疑車輛,盤查嫌疑人,維護社會治安穩定。3.開展道路交通安全宣傳教育,推進宣傳。4.先期處置發生在道路上的交通違法犯罪活動。5,根據上級部署,執行交通警...

交警護學崗崗位職責

一 開展交通安全宣傳 進校園 活動。每學期舉辦一次道路交通安全主題作文競賽,上一堂交通安全知識講座,以宣傳展板 宣傳畫 標語等多種形式開展道路交通安全宣傳教育活動。提高廣大學生和兒童的道路安全意識和自我防護能力。二 在學生上學 放學的重要時段,部署護學崗,開展指揮 疏導交通和維護交通秩序,全力確保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