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先隊大隊委員職責

2021-03-04 01:55:59 字數 1529 閱讀 6286

大隊委員會是學校少先隊組織的最高領導機構,根據工作的需要設大隊長、副大隊長、旗手和勞動、

文娛、體育、組織、宣傳等委員。大隊委員會負責制定大隊工作計畫,組織大隊活動,主辦大隊的各種活動,討論研究全大隊的工作,領導各中隊的工作。具體分工如下:

⒈大隊長

⑴召開並主持大隊委員會、中隊長聯席會,研究、討論、布置工作,交流工作經驗。

⑵根據大隊委員會討論的意見,協助輔導員制定出大隊的工作計畫。

⑶主持大隊活動;召開全體隊員會議。⑷檢查隊委會決議的執**況,幫助並檢查各委員(各職能部)

及各中小隊工作。

⒉副大隊長

⑴.協助、配合大隊長進行工作。

⑵.負責整理、保管大隊委員會的檔案和資料。

⑶.負責組織值日中隊工作,並配合進行「文明班級」的評選。

⒊大隊旗手

⑴.大隊集會時負責出旗和退旗,大隊列隊行進時,負責執旗。

⑵.主持少先隊公升旗儀式。

⑶.主管大隊「光榮冊」、「少先隊榮譽室」和「隊室」。

⑷.保管隊旗,管理各中隊領用與歸還隊旗的工作。

⑸.負責訓練中隊旗手和護旗隊員,與文娛委員配合,主持鼓號隊的組織培訓工作。

⒋大隊組織委員

⑴.負責學習隊章的工作,在全體隊員中普及少先隊基本知識。

⑵.負責少先隊組織發展工作,超齡隊員的離隊工作。

⑶.負責接轉隊員組織關係,管理隊員登記表,填寫少先隊組織情況統計表,按時上報。

⑷.負責大隊對中隊、小隊集體和隊員進行獎勵和處分和具體工作。

⑸.保管大隊「光榮冊」,記好「隊的工作日記」。

⒌大隊學習委員

⑴.負責組織大隊科技和各種知識性競賽活動;抓好科技、知識、興趣小組的工作。

⑵.關心和了解各中隊學習情況,幫助中隊圍繞學習,組織開展活動;組織各中隊學習委員觀摩學習、交流經驗。

⑶.負責紅領巾讀書讀報活動,管理大隊圖書、報刊,並負責向全大隊推薦好書和報刊,做好訂閱報刊的工作。

⒍大隊宣傳委員

⑴.組織管理大隊廣播、壁報、黑板報小組,定期廣播和出板報、壁報。

⑵.負責隊室、牆報、櫥窗等宣傳陣地的布置工作。

⑶.培訓中隊宣傳積極分子,組織「小記者團」,檢查、督促各中隊宣傳工作的開展。

⑷.負責宣傳國內外的大事,宣傳少先隊裡的好人好事等。

⒎大隊文娛委員

⑴.組織大隊的文化娛樂活動。

⑵.向中隊推薦介紹好的歌曲舞蹈。

⑶.培訓文娛骨幹,領導文藝小組和紅領巾合唱團。

⑷.與旗手配合,組織培訓鼓樂隊,負責保管鼓號和文娛用品。

⑸.協助學校組織好節日慶祝和文藝匯演等活動。

⒏大隊體育委員

⑴.組織大隊的體育遊戲和體育活動;發動隊員參加體育鍛煉。

⑵.培訓體育骨幹,組織領導體育興趣小組和各種球隊的活動。

⑶.協助學校,開好各種形式的運動會和體育競賽活動。

⒐大隊勞動委員

⑴.組織大隊的種植、飼養、工藝製作活動。

⑵.負責大隊的社會公益活動的具體組織工作。

⑶.負責宣傳和推動美化校園工作,以及進行自我服務等勞動。⑷.管理大隊的衛生工作,負責各中隊的衛生檢查評比。

少先隊大隊委員名單及職責

大隊委員會是學校少先隊組織的最高領導機構,根據工作的需要設大隊長 副大隊長 旗手和勞動 文娛 體育 組織 宣傳等委員。大隊委員會負責制定大隊工作計畫,組織大隊活動,主辦大隊的各種活動,討論研究全大隊的工作,領導各中隊的工作。具體分工如下 1 大隊長 召開並主持大隊委員會 中隊長聯席會,研究 討論 布...

大隊委員職責

瑤溪五小少先隊大隊部大隊委員的職責和要求 大隊委員準則 1 做好隊員小公僕 2 崗位職責要明確 3 事事處處做表率 4 善聽意見講民主 5 關心隊員如兄妹 6 表揚批評講藝術 7 豐富多彩搞活動 8 定期定題開例會 大隊部各個職能部門組成的崗位 大隊長1名 副大隊1名 大隊組織委員1名 大隊文體委員...

少先隊大隊幹部職責

一 大隊委職責 大隊長職責 大隊長必須對全體隊員負責,對大隊委的一切活動負全面的責任。根據學校中心工作和上級團委的任務,根據少先隊員的實際情況制定少先隊大隊工作計畫,開展工作,總結大隊委工作。負責大隊委的日常工作,協調大隊委各委員間的關係和工作。關心各大隊委員的思想 學習 工作和生活情況,及時幫助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