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生為什麼要進行職業規劃

2021-03-04 01:55:59 字數 2211 閱讀 7730

大學生為什麼要做生涯規劃

生涯規劃對從少年起的所有年齡的人來說都很重要。尤其對於剛剛步入社會的年輕人,生涯規劃將對其一生的成就產生重大影響。 「如果不做職業生涯規劃,你離挨餓只有三天。」 ——徐小平

從學校走向社會,我們將會面對乙個全新的世界,在這個社會裡,使我們能夠立足的是所選職業,它不僅是生活的基礎,更重要的是它所體現出每個人存在的價值。 但調查發現,相當大的一部分大學生對於自己將來的職業沒有乙個非常明確的定位,不知道自己將來一定要做什麼。他們從學校走向社會,許多人一開始根本沒有考慮到事業發展會怎麼樣,在找工作時乙個是看哪個單位的牌子大,再就是哪個單位能出國,第三就是挑哪家單位待遇高,而並沒有考慮到自身的發展問題。

因此,進行職業規劃,針對個人特點,確立未來發展方向,對乙個人的一生來說,顯得格外重要。但職業怎麼發展,是有一系列科學講究的,這個科學實際上就是職業生涯設計的過程或者方法。我們大學生們要根據生涯規劃理論與原則以及職業成功的標準,掌握正的生涯設計方法,準確進行自我定位,合理規劃職業人生,列出具體措施和日程,通過具有前瞻性的職業生涯設計,減少在人生路上的徘徊猶豫,避免浪費時光,為主動迎接未來職業發展的挑戰好充分準備。

我們首先需要進行自我評估,結合專業性的職業規劃機構,借助於職業興趣與性格測驗,判斷自己的職業發展取向,確定自己的職業選擇、未來的發展目標,進行正確的生涯設計,然後制定出恰當的行動計畫,認真執行,並且不斷作出評估與反饋。腦潛能測試是環度生涯規劃中的乙個載體。它可以幫助我們認識自我、了解自我,更好的把握生涯規劃的方向。

很多大學生在進行規劃的時候,都會問:「我想幹什麼?我能幹什麼?

現在準備什麼?就業環境如何?」生涯規劃有助於在校生的個性化發展和創新人才的培養。

個性張揚,而非「個色」發揮。在校生可以自己找點事情做,如自己對寫作感興趣並有一定的能力,可以試著寫一本書。找出自己特長的東西,並發揮這種特長。

因此,我們及早制定屬於自己的生涯規劃是十分必要的,而制定生涯規劃也需要遵循一定的原則,對自己的認識和定位是重要的。在全球化的競爭之下,每個人都要發揮出自己的特長。從事熱愛的工作,這樣的人才是最幸福和最快樂的人,他們最容易在事業上取得最大的成功。

「知己」十分重要, 「『知彼』也是同等重要的。」 。

我們要了解自己所處的生涯發展階段,我們還要了解自己的興趣。在做生涯規劃時,還要考慮本人的興趣,例如:喜歡旅行(適合於經常出差的職業);喜歡溫暖濕潤的氣候(適合在華南工作);喜歡自己做出決定(應該自己做老闆);喜歡住在中等城市;不想為大公司工作;喜歡穿休閒服裝上班;不喜歡整天在桌子後面工作等等。

另外,本人具有的職業技能也不能忽略,如果某人具有某項突出的技能,而這項技能可以為其帶來收入,做職業生涯規劃時就應當將其作為乙個重要因素加以考慮。 面對發展迅速的資訊社會,僅僅制訂乙個長遠的規劃顯得不太實際,因而,有必要根據自身實際及社會發展趨勢,把理想目標分解成若干可操作的小目標,靈活規劃自我。一般說來,以5—10年左右的時間為一規劃段落為宜。

這樣就會很容易跟隨時代需要,靈活易變地調整自我,太長或太短的規劃都不利於自身成長。具體可有2種方式:一是根據自己的年齡劃分目標,如25—30歲職業規劃、2000~2023年職業規劃;二是根據職業通路中的職位、職務階段性變化為劃分標準,制訂不同時期的努力方向,如5年之內向部門經理職位衝刺,10年內成為主管經理等等。

我們要注意在自己適合從事的職業中,哪些是社會發展迫切需要的。 做生涯規劃時,還要把目光投向未來。研究清楚本人現在做的工作,十年後會怎麼樣?

自己的職業在未來社會需要中,是增加還是減少。自己在未來的社會中的競爭優勢,隨著年齡的增加是不斷加強害時逐漸削弱?在自己適合從事的職業中,哪些是社會發展迫切需要的?

等等。 進行社會分析: 社會在進步,在變革,作為即將步入社會的大學生們,應該善於把握社會發展脈搏。

這就需要做社會大環境的分析:當前社會、政治、經濟發展趨勢;社會熱點職業門類分布及需求狀況;所學專業在社會上的需求形勢;自己所選擇職業在目前與未來社會中的地位情況;社會發展對自身發展的影響;自己所選擇的單位在未來行業發展中的變化情況,在本行業中的地位、市場占有及發展趨勢等;對這些社會發展大趨勢問題的認識,有助於自我把握職業社會需求、使自己的職業選擇緊跟時代腳步。同時,個人處於社會龐雜環境中,不可避免地要與各種人打交道,因而分析人際關係狀況顯得尤為必要。

人際關係分析應著眼於以下幾個方面:個人職業發展過程中將與哪些人交往;其中哪些人將對自身發展起重要作用;工作中將會遇到什麼樣的上下級、同事及競爭者,對自己會有什麼影響,如何提高提高人際交往能力與之相處等等。 綜上所述,大學生做生涯規劃是十分有必要的。

計科123:孫澤鵬

學號:20121514310

2013.3.24

大學生為什麼要學習美學課程

大學生為什麼要學習美學課程?請談談你的看法。美學主要是研究審美,即心理學的分支學科。而美的物件,即自然美 藝術美 社會美等等,無論是主觀,還是客觀的研究,都是經過人的感性 理性作用之後的結果。傳統美學的任務,是研究藝術作品作為 美 的永恆的不變的標準。乙個客體的美學價值並不是簡單的被定義為 美 和 ...

大學生進行職業規劃的意義

大學學習的合理安排有利於未來職業生涯的發展 反過來說,職業生涯的正當規劃又能引領大學生健康成長。職業規劃在於確定人生奮鬥目標,並為實現這一目標而預先進行生涯系統安排,在大學裡我們有許多事情要去完成,而時間又是如此短暫,所以,我們必須要認識到大學生進行職業規劃的意義。一 有助於大學生盡早明確人生方向 ...

大學生為什麼要學習軍事理論

高校國防教育能更好地促進大學生綜合素質的提高,是大學生素質教育的重要組成部分,它有利於培養大學生的思想政治素質,培養革命英雄主義思想,激發大學生愛國主義熱情,提高集體主義觀念,全面提高自身的思想政治素質。可以促進大學生科學文化素質的提高,熟悉戰爭謀略,學習領導方法和藝術,並能從戰略高度去觀察 分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