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500名老中醫簡介之北京方和謙

2021-03-04 01:34:29 字數 821 閱讀 7709

方和謙,男,漢族,2023年12月出生,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朝陽醫院主任醫師、教授,2023年8月起從事中醫臨床工作,全國老中醫藥專家學術經驗繼承工作指導老師、「首都國醫名師」,2023年7月,成為新中國成立以來第一次在全國範圍內評選國家級中醫大師。

出身於中醫世家的方和謙,幼承家訓,勤於治學,融會貫通諸家而精於仲景之學,探索《傷寒論》之精髓頗多心得。從醫50餘年,於醫教研業績卓著,在**內科雜證上積累了豐富的臨床經驗,是京城有名的中醫專家。他13歲隨父學醫,19歲即考取中醫師資格懸壺京城。

50年代初,他先後任職於北京市衛生局中醫科及北京中醫學校,擔任《傷寒論》教研組組長。60年代,方老擔任朝陽醫院中醫科主任,為醫院的中醫和中西醫結合工作做出了不可磨滅的貢獻。

幾十年來,方老為振興中醫事業嘔心瀝血,孜孜不倦。他醫術精湛,治學嚴謹,為人熱情謙和,團結尊重同道,對病人不論職位高低,貧富親疏一視同仁。他應用古人之法而不拘泥於古人之方。

在處方用藥中,一切從病情需要出發,辯證合理,用藥少而力專,藥到病除。他很少用犀、羚、麝等貴重藥品,力求簡、便、廉地解決問題。方老認為中藥湯劑最能反映中醫辨證用藥的特點,主張一病一方,這也是他臨床診病的最大特色。

首創「和肝湯」,此方具有扶後天之本之正氣,祛鬱滯之邪氣,適用於肝脾氣血失和的多種疾病,為和解法又一有效方劑。

他一貫重視中醫人才的培養,2023年,他被國家中醫管理局確定為全國老中醫藥專家經驗師承制導師,他培養後學從不保守,毫無保留地將自己的經驗傳授給**和學生,為國家培養了一批醫療教學的骨幹。

方老德高望重,曾任全國中醫藥學會理事,全國中醫藥學會內科委員會委員,全國中醫學會張仲景學術研究會副主委,北京中醫藥學會理事長,北京市科協常委,北京市紅十字會理事等諸多社會職務。

名老中醫秘方

大陸 衛生部 國家中醫藥管理局 於1991年首度評定當代 國家級名中醫師 共五百名,概略統計,大陸中醫師 中醫士,至少 二 三十萬人,故獲選者,必須名鎮杏林 醫技超群,療效顯著。觀其處方之靈活奧妙,確已深得化裁之精髓,或澎湃洶湧,或優柔細膩,蓋已臻上乘之境矣!足以令人拍案驚呼,蕩氣迴腸。若非勤學古方...

溫州名老中醫之蔡國飛老中醫

浙江溫州一醫德高尚 醫術精湛的老中醫蔡國飛醫師 在這個物欲橫流的社會,找乙個醫德高尚而又醫術精湛的老中醫變得異常困難。今天本人向大家介紹一位浙江溫州地區的名老中醫蔡國飛醫師。我是蔡國飛醫師的病人,同時我們也成為了很好的朋友。以前總是往大醫院跑,因為大醫院的醫生開得藥又貴又沒有效果,花了很多冤枉錢。有...

名老中醫特效經驗藥對歌

一 肺病門 桑葉杭菊甘苦味,疏散肺衛風熱宜。前胡杏仁入太陰,咳嗽初起肺氣宣。桑皮配伍淡黃芩,瀉肺洩熱功獨奇。野蕎麥根連翹合,肺系熱甚咽咳清。麻黃宣肺杏仁配,降氣化痰喘息平。苡仁杏仁共入方,化濕除痰止咳靈。痰熱貝母瓜蔞皮,寒痰半夏陳皮連。款冬紫菀亦治咳,理肺溫潤痰嗽痊。熱傷肺陰津液耗,蘆根石斛用須鮮。...